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立德树人育大国工匠 “大美学工”谱时代华章

发布时间: 2020-11-28 10:12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立德树人育大国工匠 “大美学工”谱时代华章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工作理念,聚焦大学生成长成才,用知识体系教、价值体系育、创新体系做,构建“五大同育”工作格局,培育新时代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坚持方向,健全体系,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


  坚持方向,顶层设计谋好局。学校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形成了由校领导为组长、党委学工部(学生工作处)牵头、多部门协同合作的学生工作体制机制。确立“以生为本、科学管理、强化教育、注重服务”的学生教育管理指导思想,发挥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网络育人、资助育人、心理育人功能,构建“思想引领—学业发展—职业规划—素质培养—能力提升”的全方位工作体系,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学生工作格局。


  打造队伍,全员育人出实招。践行全员育人理念,出台《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条例》《“双创”指导教师管理办法》《社团指导教师管理办法》等队伍建设制度5项,打造“1个思想教育辅导员队伍+1个日常管理班主任队伍+X个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导师队伍”多重覆盖学生工作队伍。强化“辅导员+班主任”的教育管理核心职能,创立辅导员“十个一”工作模式,每月定期开展两期“辅导员沙龙”研讨会,推进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近5年共评选出50名校级“十佳辅导员”。选拔培养优秀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职业素养导师、社团指导教师、创新创业指导教师,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创新载体,品牌引领,集成思政教育大合力


  矩阵聚力,网络育人显成效。建设学校新媒体矩阵,加强学校网站、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官方新媒体和学工系统、团学组织及院系新媒体建设,注重学工队伍的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网络直播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培育以学工队伍为主体的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开启学生教育管理线上运行平台,聚焦学生需求、关注热点、价值取向,策划发起讨论话题,主动占领网络教育主阵地,强化主流思想舆论引导,网络思想教育合力明显增强。水利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申浩QQ空间粉丝量达33万人。


  培育品牌,文化育人有特色。学生思想教育与校园文化水乳交融,形成寓教于乐的良好校园文化育人氛围,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学生思想教育融入各种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持续开展了22届科技文化艺术节、14届社团文化节、16届“黄河杯”辩论赛、12届主题班会大赛、12届团日活动大赛、12届“诚信校园行”大赛、12届“宿舍文化节”大赛、7届“我爱我家”校园景观讲解大赛、30多场“水之韵”文化大讲堂,以及每月一期的黄河水院“道德讲堂”、常态化的企业文化进校园讲座、邢二朋志愿服务活动等品牌文化活动,每年吸引8000余名学生直接参与,在校生受益率100%,提高了学生的思想素质和人文艺术修养,引导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典型选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我先行   校园文化谱新篇——‘小红帽’感恩志愿服务活动”连续两届获得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典型选树,示范引领真出彩。以加强立志为学教育、学风建设、品行涵育为重点,以创建特色班级活动、团日活动为载体,激发院系学生工作活力,着力培育“7S学生宿舍管理模式”等“一学院一品”学生工作特色品牌项目;严格落实晨读晨练、学风督察、纪律考勤、卫生督查等制度,注重学生养成教育;开展“最美水院人”,学习标兵、技术能手、自强之星等“大学生年度人物”,“优秀高职校友”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以及“青春榜样面对面”“优秀校友面对面”报告会等常态化宣传教育活动,激励学生志存高远、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专创融合,突出特色,创造协同育人大局面


  工学结合,实践育人见实效。学校完善实践育人体系,制定《生产育人章程》等制度,建立顶岗实习党团支部,学校学工队伍、专业教师和企业指导老师协同共育;常态化开展学生技能竞赛月活动,形成专业全覆盖、师生全参与的普惠制竞赛模式,突出工匠精神培育,实现学生精湛技能和良好职业素养的“双提升”。近3年参赛学生逾5万人次,579名学生获得国家级技能竞赛奖项,802名学生获得省级技能竞赛奖项,学生技能竞赛团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测绘赛项比赛“七连冠”,全国先进成图大赛“九连冠”,培养的“大坝补匠”季海元名震津门,李大春同学获团中央评选的“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


  专创融合,双创育人成标杆。学校打造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等教育实践平台,构建“1+X”双线并行“双创”新模式,“双创”培训受益面广,科技创新项目逐年增多,“双创”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培养技术技能主导型创新创业人才目标逐步实现。程兆东、申艳霞相继获得“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赵艳锋等6名学生获得全国“挑战杯——彩虹人生”大赛特等奖,杨鸿基的创业项目获300万元风险投资。3年来,学校培育学生创新创业团队400余个,广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业精神明显增强。


  问题导向,靶向发力,优化引导帮扶大体系


  精准施策,资助育人暖人心。学校创新性提出“三多三精准”资助工作模式,创立“五维一体”资助工作办法,做到建档立卡户学生资助全覆盖,实现了从“资助助人”到“资助育人”的转变。5年来,学校资助困难学生达80517人次,资助总金额达22785.95万元,5512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发放新生大礼包、棉衣、棉被等生活物资共1765份。开办爱心超市,免费发放爱心物品数千件。贫寒学子邢二朋知恩感恩、受助助人,被评为“中国好人”“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2018年,学校资助工作获评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优秀单位案例典型。


  完善体系,心理育人真帮扶。学校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完善四级心理危机干预预警体系,深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心理健康普测、心理危机干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五个全覆盖”工作体系。5年来,共开展10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举行130余场心理教育主题活动,参与学生4万余人次,举行300余场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参与学生2万余人次,夯实学生成长成才的心理基础。学校作为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心理育人工作成效显著。


  帮扶指导,服务育人显真情。学校构建特色鲜明的“立体渗透、多元参与”的职业体验就业指导模式,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品质,提升学生发展软实力。学校将就业指导与理想信念教育、职业素质教育相结合,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开展专题报告会、就业咨询、“一对一”帮扶、女生专场招聘会等活动,搭建学生就业平台,帮扶2019届2354名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实现了就业。近3年参与就业咨询的毕业生达3600人次,满意度为95.89%。实现学生就业质量和就业率“双高”目标,41%的毕业生进入国有企业。毕业生对母校的推荐度、就业竞争力综合排名均为全省第一,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50强院校。


  久久为功,立德树人,彰显育人工作大成效


  近年来,学校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学校党委书记许琰在全国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代表全国高职院校以“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工匠精神,努力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题做交流发言。


  学校获得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优秀单位案例典型、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国家众创空间、全国水利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全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学校连续8年获评河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在历次河南省学生资助考核中均获得“优秀”,连续两次获得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七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优秀组织奖。学校培养出了“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邢二朋,“最美大学生”程兆东、申艳霞等大批优秀学生。


  思想录: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谱写学生工作新篇章


刘卫锋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建校90年来,立足河南,面向全国,依托水利,服务社会,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专业建设为核心,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生产育人,为国家培养了近20万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水利建设、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立德树人,构建“五位一体”学生工作体系


  学校学生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培养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深入推进“五位一体”服务型学生工作体系,即始终坚持“一个根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两条主线”——服务学生工作队伍素质提升、学生素质提升,全面构建“三个体系”——用知识体系教、价值体系育、创新体系做,协同实施“四大工程”——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程、学生发展支持工程、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创新创业提升工程,形成“五大同育”工作格局——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集成思政教育大合力、创造协同育人大局面、优化引导帮扶大体系、彰显育人工作大成效,培育敢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学生工作基础


  学校成立学生工作委员会,形成由党委统一领导、学生工作部(处)牵头负责、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二级学院具体实施的学生工作格局。打造“1+1+X” 多重覆盖学生工作队伍(1个思想教育辅导员队伍+1个日常管理班主任队伍+X个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导师队伍),形成全员育人工作格局。完善学生管理制度,制定50项管理制度;资金投入充沛,每年设置学生工作专项资金1300余万元;建成学生工作信息化服务系统11个,实现数据和信息共享,提供“一站式”服务,建成“智慧学工”,实现学生教育管理事务起点和终点“零距离”。


  强化引领融合,做好“三全育人”工程


  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学校建设“青马小路”思想教育阵地,系统化开展团日活动与主题班会活动,强化思想引领和典型选树。突出工匠精神培育,把育人导向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推进思政课教学与专业建设、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科学研究、网络教育的有机结合,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制定《生产育人章程》,构建实践育人体系,建立顶岗实习党团支部43个,形成校企协同育人机制。营造水文化和职业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氛围,打造省级特色品牌活动6个,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化专创融合,构建“1+X”双线并行“双创”新模式,培养技术技能主导型创新创业人才。创建“三多三精准”资助工作模式、“五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和“立体渗透、多元参与”的职业体验就业指导模式,做好帮扶引导“暖心工程”。


  近年来,学校在辅导员队伍建设、资助育人体系建设、“双创”育人体系建设等方面不断创新,成效显著。学生工作连创佳绩,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30余项,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作者系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