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伟:春华秋实满庭芳 栉风沐雨砥砺行

发布时间: 2020-11-27 15:43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王宏伟:春华秋实满庭芳 栉风沐雨砥砺行


  王宏伟,汉族,1972年11月出生,河南三门峡陕州区人,中共党员,副教授,哲学博士,现任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1994年河南师范大学政教系毕业留校任教,历任政教系辅导员、校团委办公室主任、校团委副书记、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文学院党委书记。1999年获天津财经学院(现为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2011年获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先后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和参加国家级、省级、厅级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1部。2013年受省委组织部选派到北京大学挂职锻炼,任北大中文系副书记。2016年4月至今任现职。


  工作中,他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生为本,与时俱进,统揽学生工作大局,在思想引领、队伍建设、网络思政、资助育人、公寓管理等方面不断深化学生工作内容,打造学生工作精品,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24年来,他积极探索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符合学院发展特点、满足学生成长需求的学生工作模式,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奉献青春和智慧,先后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南省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河南师范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标兵等。


  24年来,他始终坚持“育人先育心、育心先育志”的工作原则,高度重视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努力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24年来,他始终坚持“统全局、抓重点、求实效”的工作方法,统筹谋划,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积极探索适合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的学生工作新模式。


  24年来,他始终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肩负起学工人的使命与担当。


  他就是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王宏伟。


  思想引领篇:登高望远,手摘星辰


  多年来,王宏伟一直紧扣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体政工干部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等,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相结合,利用学风建设、图片展览、征文比赛等多种渠道,引导全校师生全方位、深层次学懂、弄通、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他通过实施“青马工程”“高擎党旗·励志增辉”工程,提升学生的奉献精神和担当意识,这些工程先后荣获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河南省“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品牌”等;通过举办网络文化节、组建网络舆情监管团队,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他编写了《辅导员精品项目基金管理办法》,支持学生工作队伍努力探索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方法、新理论,开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载体。


  工作实践篇:统筹规划,扎实推进


  围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人才培养目标,王宏伟立足新时代,统揽学生工作大局,在队伍建设、管理服务、精育良才等方面不断深入、细化。人才兴则事业兴,队伍强则工作强,队伍建设永远是学生工作的主题,他一直注重学生工作队伍的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通过评选河南师范大学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等,开展专题培训班、辅导员沙龙、班主任工作督导考核,不断提升学生工作队伍职业能力,涌现出一大批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代表。2015年康海军申报的“大学生职业发展指导站”入选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2016年葛照金申报的“陪伴成长工程”入选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学校在河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和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中均取得喜人成绩,获河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特等奖3人、一等奖4人,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人,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候选人1人,这些成果都全面展示了辅导员队伍的扎实职业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


  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坚持资助育人是他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完善规章制度,构建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以“奖、助、贷、勤、免、补、绿色通道”等措施为主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多元化资助体系,全面落实各项资助政策。王宏伟积极争取各级各类社会资助,实现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保证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不愁”,兑现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受助学生涌现出众多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励志成才的先进典型,资助育人效果显著。


  学生公寓是学生生活的重要场所,王宏伟始终坚持服务育人的工作理念,细化服务内容,创新工作方式,优化服务环境,着力打造安全、温馨,充满人文气息的公寓环境。他以“河南师大微服务”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实现了宿舍故障网络便捷报修和处理质量全程监控;开展文明宿舍评选和垃圾下楼等特色活动,调动学生参与宿舍建设的积极性,不断强化安全教育、文明教育,多方努力共同构建和谐公寓。为了提高学生公寓文化环境,他以“遇见你寓建美丽”为主题,以创建安全、文明、温馨、和谐的学生公寓为目的,创设公寓文化节,每年全校近2万名师生参与,丰富了学生的公寓文化生活,激发了他们共建宿舍文化的热情。


  开拓创新篇:与时俱进,继往开来


  王宏伟从学生工作实际出发,努力凝练特色、挖掘亮点、打造精品,实施品牌驱动战略,创新学生工作载体,积极组织开展学生工作特色品牌立项和申报工作,搭建了学生成长进步的平台,营造了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软环境。


  通过发挥品牌示范效应,他组织评选“学生工作特色品牌”,不断推进各学院工作创新,形成了“一院一品”“一院多品”的工作格局。在2012年、2014年、2016年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评选活动中,河南师范大学蝉联全省第一,获奖总数达29项;获得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3项,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10项等。他每年依据时代主题、学校大局开展主题鲜明的由“三笔字”(毛笔字、钢笔字、粉笔字)大赛、“双语”(普通话、英语)演讲赛构成的大学生基本技能竞赛,督促大学生练就基本功、提升基本技能、弘扬优良学风、彰显学校特色。该活动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表现优秀、技能过硬的大学生,他们有的作为主持人亮相中央电视台,有的获得书法博士学位并在书法界具备一定名气,该活动也获得了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在学生人文素养塑造方面,他积极开展“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通过读书分享会、征文大赛、情景剧演绎大赛、师大朗读者等,营造了积极向上、好读好学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转变浅阅读、碎片化阅读的习惯,不断提升全校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文化内涵,该活动荣获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在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方面,他开展了以“疆心比心,情系师大”为主题的民族团结特色活动,彰显了“师大同学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精神风貌,提升了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准。


  置身于当下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做好网络思政工作至关重要。王宏伟积极使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先后拍摄了展示师大辅导员日常工作的微电影《因爱坚守》,上线3天浏览量突破200万次,引起了全国高校辅导员的强烈共鸣;毕业季,师大版送别MV《追逐梦想》推送后创下15万+的浏览量,原创MV《芬芳》全面展示了全国优秀教师李芳老师的感人事迹。他不懈探索“互联网+”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在爱与奉献中真正做到了立德树人。


  王宏伟先后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先进工作者、河南省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河南师范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先进个人、文明干部等荣誉称号。他主持的“引领远方梦想护航乡村少年——河南师范大学‘刘改月爱心支教服务团’实践育人案例”课题被评为2017年全省高校实践育人工作优秀案例社会实践类一等奖,主持申报的“基于河南红色精神的微信平台构建”项目荣获2017年全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精品项目。


  20余年来,王宏伟不断创新工作理念,让自己成为学生思想的领航者、学习的指导者、科研的引路人、生活的贴心人。他以诚挚的微笑、关切的话语、赞许的眼神和不懈的努力与学生架起了一座座“心桥”,用爱心呵护着学生,用智慧让一批批师大学子筑梦青春,赢得未来!


  寄语: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肩负着新任务、新使命,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的力度有待加强,接地气、受欢迎、入人心的方法和手段有待丰富。信息化、网络化在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一些不良思潮甚至是违法行为提供了新的机会,造成了高校网络诈骗、不良网络贷款等危害学生事件的发生。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新思路、新举措。河南师范大学牢记“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初心,按照“出精品,树品牌,育英才”的工作思路,在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做了一些有益探索。例如,通过实施“青年马克思培养工程”“五教育五争先工程”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大学生,着力造就一批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回答“培养什么人”的问题;通过开展大学生“高擎党旗·励志增辉”工程、“文明修身工程”等,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着力造就一批对党忠诚、热爱祖国的青年大学生,回答“为谁培养人”的问题;通过“阅享经典,书香师大”活动、“大学生基本技能竞赛”等用经典的著作滋养学生,用内涵丰富的活动吸引学生,用真实的情感打动学生,努力培养一批素质全面、堪当重任的大学生,回答“如何培养人”的问题;通过实施政工干部“素质提升过程”“队伍亮化工程”等,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准,为解决“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供队伍支撑。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唯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开拓创新,学生工作者才能书写好解决高校根本问题的“奋进之笔”,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