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路娟:坚守责任助力成长 用爱与智慧为青春导航

发布时间: 2020-11-27 15:22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王路娟:坚守责任助力成长 用爱与智慧为青春导航


  王路娟,汉族,中共党员,管理学硕士,GCDF职业规划师、创业咨询师。从2007年开始从事一线专职辅导员工作,11年来累计带过25个班1331名学生。现任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


  王路娟曾获得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河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团”骨干成员。10余年来,王路娟先后获得河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河南省高校先进党务工作者、第四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称号,取得了2项国家级荣誉,16项省级荣誉;主持完成省部级重点课题6项,发表论文10篇,参与完成国家级课题2项,参编教材2部,主持校级重点课题4项,并撰写出版了42万字的专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与建设研究》。


  王路娟在一线辅导员岗位上工作11年,潜心钻研,践行“三进工作法”,探索“思想普查、舆情排查、成长访谈、教育引导、团体教育、个体谈心、规划培养”的工作链条。她扎根基层,以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为己任,辛勤耕耘,用10年推行“青春启航计划”,8年实践“科研育人平台”,6年探索“先进群体MBO培育项目”,所带的学生和团队先后获得国家级奖36项、省级奖52项。11年的积累,她打造出了日常养成教育、综合素质提升、专业能力训练、社会认知培养4个系列主题,精品课件35个,服务了1.37万名大学生成长,所带的团队和学生获得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河南省先进班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获得了家长和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她利用节假日带领360名师生党员,赴农村、福利院、敬老院等开展志愿活动300余次,服务群众6000人次,多次获评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她所带团队多次荣获地市“爱心公益十佳单位”“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称号,起到了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


  10年前,源自对教育事业的热爱,“80后”的王路娟选择了这份崇高的职业。10年间,她无怨无悔地爱着这份职业,爱着她迎来又送走的学生们。她坚守并践行“以爱心拉近距离、以耐心促进成长、以真心助力成才、以细心滋润心灵”的“四心交融”工作法,为学生成长成才助力导航。


  十年助成长——“青春启航计划”


  2007年9月,王路娟结合建构主义教育原理和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整合校内外资源,开始推行“基于职业发展的学生成才启航计划”。从大一至大四,她根据学生各阶段成长的特点,“量身定制”全程化和个性化辅导。11年的积累,她打造出了日常养成教育、综合素质提升、专业能力训练、社会认知培养4个系列主题,导航课堂累计300学时,精品课件35个,服务了本学院1.37万名学生成长。该计划启动以来,王路娟的学生和团队,以不断蜕变成长和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和社会。该培育方法已在省内部分高校进行推广, 2017年被评为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


  八年育英才——“科研育人平台”


  王路娟结合工作实际和学科特点,打造并开展了以“科研育人,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为主题的创新育人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活动自2009年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有8640名学生参与。受活动的培育与带动,每年有20余组学生申请各级创新实验项目。2009年至今,通过该计划,王路娟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国家发明专利9项、国家级奖励16项、省级奖励39项,36名学生分别获得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全国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全国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挑战杯”金奖等。通过该项目培养,在校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69篇,其中SCI4篇、核心期刊2篇,9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8个省级创新实验项目、近200项校级大学生创新性试验结项。该活动获河南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特等奖,并荣获2016年河南省社会科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


  五年显成效——“先进群体培育模式”


  王路娟创新工作方法,运用MBO模式,先后历经5年进行大学生先进群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协同创新体系的研究。“大学生先进群体MBO培育项目”研究体系在影响和激励学生个体优秀、群体推进上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该项目被评为2016年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课题论文获评全省辅导员论文一等奖。受该模式的影响,在全国大学生各类学术、专业竞赛中,38人分别获得国家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等荣誉,19人获省级一等奖等。她所带的2015届毕业生考研率49.8%、就业率98.7%,在全省均位居榜首,涌现出了6个“全研宿舍”,被北大、清华及中科院等重点院所录取的学生占考研人数的71.67%。


  志愿服务十八年  播撒爱心正能量


  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王路娟走过了整整18年。无论是将福利院脑瘫患儿接回家,给困难家庭“送温暖”,还是为农村小学筹建“爱心书橱”、捐赠衣物,都有她坚毅而忙碌的身影。18年来,她匿名资助甘肃省苦水镇3名小学生直到考取大学,自费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买书、捐款、购置教具和衣物。贵州省罗甸县、陕西省柞水县都留下了她默默奉献的足迹。


  王路娟用实际行动温暖着他人,言传身教鼓舞着师生,以“服务师生甘奉献”的工作理念,在开封市第一个建立起河南大学党员志愿服务教育实践基地。她先后组建20支党员志愿团队,利用节假日带领360名师生党员,赴农村、福利院、敬老院等开展志愿活动300余次,服务群众6000人次。


  坚守岗位每一天  潜心提高专业度


  每天一次学生谈心谈话、每周一次宿舍深度走访、每月一次专业教师意见反馈、每学期一次家访……10年来,通过一次次和学生面对面谈心交流、一对一深度辅导,王路娟尽心尽力做一名“知学生情,解学生难,暖学生心”的辅导员。


  10年的工作摸索,2000多人次面对面的沟通,200多场形式各异的主题班会,数百本工作笔记,数千篇谈心记录,数万条教育短信……从事辅导员工作的3600多个日日夜夜,王路娟秉承着“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让更多学生出彩”的工作理念,倾情投入、全心工作,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加油蓄力,换来了1162名学生零事故、零警示,毕业率100%的回报。


  真情守望最平常  心系学生暖阳光


  “你是坠入人间的天使,给予了我们这世间温暖的爱。师恩难忘!”材料化学班全体同学在给她的贺卡中这样写道。


  学生李雯不慎摔伤,脚踝粉碎性骨折,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立即将其送往医院。医生说:“幸亏及时送到,否则延误治疗将可能造成终身残疾。”李雯来自四川山区的贫困家庭,无法支付大笔医疗费。王路娟二话不说,先垫付医药费3000余元,及时组织筹款1.9万余元,为该学生赢得了最佳的手术时间。李雯住院期间,王路娟在医院和学生家人轮流照顾。在她的鼓励下,李雯在医院一边认真复习功课,一边积极进行康复治疗,病愈后不仅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还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的硕士研究生。


  王路娟常说:“学生工作无小事。”她视学生为亲人,将全部精力倾注给学生,走进了每一名学生的心里。一名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父亲又因病不幸去世,导致情绪失控,患上严重的抑郁症。王路娟每天陪着这位学生谈心、吃饭、散步,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经过一个半月的心理疏导和悉心陪伴,打消了学生轻生的念头。学生的母亲见到王路娟时,满含泪水说:“感谢老师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


  10多年来,王路娟先后获得了全国第十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河南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河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等称号;取得了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河南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一等奖等14项省级荣誉;主持完成省部级重点课题6项,发表论文10篇,参与完成国家级课题2项,参编教材2部,主持校级重点课题4项,并撰写完成了42万字的专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与建设研究》,已由新华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带着温度去工作,是她的理念。以爱心拉近距离、以耐心促进成长、以真心助力成才、以细心滋润心灵,做一个让学生和家长都愿意“贴心”的辅导员,一直是她不断恪守的原则。


  带着能量去工作,是她的行动。言传身教、教育带动、导师带领、朋辈互助,在任何工作环节中,如何发挥正能量的相互影响作用,一直是她不断进取和践行的目标。


  带着笔尖去工作,是她的特色。以研究的态度对待学生工作、以日常的积累支撑学生工作。多年来,从日记到论文,从课题到论著,从短信提示到信件回复,还有每天夜晚坚持的读书习惯和写作习惯,一直是她的日常。


  10年辅导员生涯,10年砥砺前行,她付出了智慧与汗水,收获了感动和幸福。在辅导员岗位上,10年的历练和沉淀,她低调而厚重地诠释了对辅导员职业的热爱与坚守,默默地谱写着高校辅导员之歌。


  寄语:


  我们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就是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塑造其精神,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面对荣辱时,保持淡定从容且积极乐观的心态,培养学生成为有责任心和敢担当的新时代有为青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作为辅导员不要急于出成果,更不要心浮气躁,要专注所带的学生群体,陪伴他们的成长,关心、关注他们的成才路径,工作有抓手,突出育人实效。我们要真正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脚踏实地、求真务实。


  怎样做好学生工作呢?一要有“四心”:爱心、细心、耐心、真心。用爱心关注学生成长,细心发现问题,耐心答疑解惑,真心对待每一名学生。二是既要脚踏实地的工作,也要有仰望星空的愿景。任何一件事情,都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静得下心、沉得住气,做好本职工作。对于取得成绩和荣誉不能急躁,学生工作切忌“假大空”和“追逐名利”,学生工作实实在在就在那里,你对学生用心、真心,收获的是学生群体的成长成才,是优秀群体“全研宿舍”的不断涌现,这些是作为辅导员最为欣慰和幸福的事情。三要做好传帮带。对新同事多传帮带,对老同事多取经请教。四要知行合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言行一致,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学生工作一直在路上,在陪伴学生的过程中,要及时反馈和思考,才会有新方法、新思路、新成果。


  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能流于形式、摆花架子、说空话、讲大道理。很多时候,既要顺势而为,也要有所作为。在这个领域里,不需要花拳绣腿,也不需要花里胡哨,需要的是辅导员用爱与智慧,在学生成长成才的路上,真心实意地为青春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