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军:在奋斗中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新一代

发布时间: 2020-11-27 15:19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何军:在奋斗中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新一代


  何军,辽宁辽阳人,中共党员,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国创业咨询师,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2010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现任河南理工大学党校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兼职心理咨询师、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土木工程合作办学学生党支部书记、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从事一线辅导员工作16年来,何军用奋斗书写青春,用汗水诚滋桃李,用心血勤育英才。他参编教材1部,参研专利2项、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


  何军用无声的行动谱写着人生的光华,像一个虔诚的朝圣者,在教育的道路上不离不弃,坚守着自己忠实的信仰,在忙碌中快乐地丰富着他人和自己的人生价值。近3000名学子经过他的精心培育走向社会,诠释着各自的梦想与激情。曾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河南理工大学十佳辅导员”等称号的他,静静地攀登着育人的高峰。他主持完成共青团省委2016年度调研课题获二等奖,他的课题“高校‘班团一体化’运行模式研究”获批2018年全国学校共青团课题。


  何军抢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以非凡的眼光、独特的思维,不断开拓进取、锐意革新,默默地做着学生的“灯塔”。他的作品《传承希望》在2015年全省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政治教育微作品评选中获优秀奖,构建的“三全育人”理念下基于腾讯QQ“结网授渔”交互式育人平台,被列为2017年河南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精品项目。


  悄悄地守望着桃李的芬芳、甘愿为枯残的根的何军,在学生工作中投入了大量的心血与感情,也收获了丰富的人生体验。他所培养的学生中,有1人毕业6个月即被提拔为湖北宜化集团矿业公司某矿矿长,现任公司副总经理;1人毕业2年内在中铁十六局被提拔为某工程常务副经理;多人已是建设祖国大好河山的栋梁之材,必将在祖国的广阔疆土上取得一番大的作为。


  何军从事一线辅导员工作16年,用奋斗书写青春,用汗水诚滋桃李,用心血勤育英才。


  以思想的力量书写教育奋进之笔


  “花的盛开,谁知那是叶的事业;果的香甜,谁晓那是根的事业”,他心中时刻牢记这句话,十分注重和热爱学生党建工作,时刻带领党支部的青年人,不断开拓创新,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拥有18年党龄且担任着河南理工大学党校教师、土木工程合作办学学生党支部书记的何军,不忘教育强国之初心、牢记民族复兴之使命,不忘立德树人之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之使命。


  在16年的辅导员工作中,他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共培养、发展学生党员982名,遵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开展学生党建工作。2017年12月,何军带领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在学校2017年度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作党支部民主评议的现场模拟,展示了组织生活形式的具体内容和程序,从实践操作层面为参训学员提供了经验借鉴。2014年2月,他主持完成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社科联2013年度专项调研课题“加强‘90后’学生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研究”,参与完成2016年度河南省高校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基于小组化管理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以工匠精神书写教育奋进之笔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青春的人儿,顶得住狂风和暴雨,配得起微笑和彩虹,归程才是灿烂的芳华。时光荏苒,16年来,何军用无声的行动谱写着人生的光华,生动诠释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何军恪守着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的职业守则,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5+2”“白加黑”“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多少个美丽的夜晚,他星夜而归;多少次谈心谈话,他与学生推心置腹。正如学生们所说,他的办公室是学生的“加油站”,他把学生成长当作追求,把学生成才当作事业。“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用在他身上名副其实。2012级单亲学生曹彦宾在何军的关爱之下,连续3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成功注册了焦作市邦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在2016年被保送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作为土木工程学院教师队伍中的一员,以“育土木人、塑土木魂、聚土木情、兴土木业”的土木精神为切入点对学生进行教育。16年来,3000余名学子经过他的精心培育走向社会,诠释着各自的梦想与激情。从点滴做起,真正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2018年年底,何军牵头组建应急志愿车队为学生考研保驾护航,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以创新的意识书写教育奋进之笔


  仰望星空,走向职业之道路,人生没有彩排,如果还有选择,毅然愿以真心奉献,让梦想的天空分外蓝。他热爱这个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非凡的业绩。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的何军,在育人之路上,以非凡的眼光、独特的思维,不断开拓进取、锐意革新。有情便有了温暖,有情便有了阳光,有情便有了希望,有情便有了力量。为聚土木情,他创新性地开展“校友对你说”系列活动,为在校学子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何军有效地将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每周日开展“面对面深度谈心谈话”活动,专设周二、周五晚上为师生网上交流时段,以“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助力学生了解生活、学习、考研、就业相关信息。他的作品《传承希望》在2015年全省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微作品评选中获优秀奖;他构建的“三全育人”理念下基于腾讯QQ“结网授渔”交互式育人平台,被列为2017年河南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精品项目;2017年3月,他主持完成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社科联2016年度专项调研课题“新媒体环境下青少年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其引导策略研究”获二等奖;同年12月,作为“我是中国好网民,传递青春正能量”大学生网上接力活动先进个人代表登台受奖。


  何军不嫌苦、不嫌累、不嫌麻烦,赢得全校师生的一致认可,获得2010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2014年度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河南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高等教育学生工作先进工作者、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河南理工大学十佳辅导员入围奖、河南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只要能培栽出盛放的花,他甘愿为腐朽的叶;只要能长出繁茂的枝,他甘愿为枯残的根。多年的辅导员工作,何军投入了大量的心血与感情,也收获了丰富的人生体验。他在春天播下一颗种子,并不期待秋天的收获,更希望这颗种子茁壮成长。16年来,他用无声的行动谱写着人生的光华,在教育的道路上不离不弃,坚守着自己忠实的信仰,必将用新作为书写出出彩的奋进之笔,用实干、奋斗的精神创造出幸福的人生。


  寄语:


  身为学生工作者,应用知识和德育去提升学生的素质,用智慧和创新去启迪他们的心灵,用真诚和耐心去引领他们的道路,竭尽所能地让他们的生命中充满梦想与希望。


  人生的每一处都需要一位摆渡人,学生时期更是如此。学生工作者作为学生的摆渡人,一定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让学生意识到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每一位学生工作者都应该时刻铭记:老师是学生的镜子,学生是老师的影子。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极大的引导效应,老师应当以身示范,做一面明镜。


  沟通是架起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桥梁。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工作者,最重要的是要做到“耳聪”。所谓“耳聪”,其实就是倾听。在工作中,我意识到,每一次推心置腹的谈话,都会使我与学生的师生情在无形中增进,因此我开展了“面对面谈心”等交流活动,并时刻提醒自己:不了解情况的问题不谈,没有把握的事情不说,务必使所做的沟通工作都能够切实深入学生的内心。每一名学生都是独特的,我们应该认真研究每一名学生的个性特点,因材施教,让每一名学生同时得到个性与全面的发展。在学生培养问题上,我长期坚持成人与成才并重,知识与能力并重,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负责。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一名优秀的青年学生工作者,需要的是不懈怠、肯苦干的奋斗精神。对年轻一代的学生工作者来说,把每一次任务都看作是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尤为重要,以良好的心态、积极饱满的热情去对待工作。我们所付出的小小“甘霖”汇聚于学生的心中,让那一粒粒勇于向上的种子生根发芽,从而让学生成为一个具有独立人格、灵魂自由、乐观阳光,积极融入社会的完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