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婷婷:爱在情怀 美在奉献

发布时间: 2020-11-27 15:15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余婷婷:爱在情怀 美在奉献


  余婷婷,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3月出生,2012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应聘到信阳学院任辅导员,此后一直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2017年竞聘为学生处处长。


  她始终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各项方针政策,深刻钻研学生工作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勇于投身工作实践,在实际工作中积累和创造了适合当代大学生特点的方式方法。凭借扎实的业务素质、过硬的应变能力,2016年,余婷婷在河南省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中脱颖而出,以名列第三的成绩获得特等奖;2017年,被评选为第四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河南省文明教师。


  她创建了芳草园文化工作室。工作室以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成长过程中的问题为主要切入点,通过微信、微博、《芳草园》期刊等全覆盖媒介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心理疏导。芳草园文化工作室的微信公众号订阅用户达到1.1万人,原创文章200余篇。


  余婷婷带领本部门同志随机走访学生宿舍,深入一线了解学生的需求和困惑,值守一线迎新现场,做好后勤保障协调,在考研和毕业生离校的时间节点,组织爱心送站车辆等。在学生工作中,她多措并举加强队伍建设,通过专项培训班、教师心理团辅、学工教师日巡查、学生工作案例征集、优秀论文评选、学生工作主题研讨会等多项措施扎实推进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她不断充实自我,积极学习和学生工作相关专业知识,考取了心理咨询师和KAB创业教育讲师,撰写的多篇论文、组织参与的多个项目在省级比赛中获奖。


  余婷婷工作以来,始终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各项方针政策,深刻钻研学生工作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她勇于投身工作实践,与学生“打成一片”,在实际工作中积累和创造适合当代大学生特点的方式方法,迅速锻炼成为一名深受学生喜爱和拥戴、同事赞誉和夸奖的优秀教师。


  春风化雨启迪思想,创建平台引路导航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余婷婷认为,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需要心系学生,在青年学生的成长道路上,努力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坚守引路人的神圣职责。余婷婷在和学生相处过程中,珍惜每一次交流沟通的机会,从学生的实际成长需求出发,努力做好学生教育引导工作。


  在自媒体繁荣发展的新时代,学生的网络沟通诉求越来越多,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于是,余婷婷自学微信公众号运营知识,创建了以学生为主要成员的芳草园文化工作室。工作室以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成长过程中的问题为主要切入点,通过微信、微博、《芳草园》期刊等全覆盖媒介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心理疏导。芳草园文化工作室的微信公众号订阅用户达到1.1万人,原创文章200余篇。工作室的发展也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有专门的办公场地和办公设备。


  《芳草园》期刊根据时下热点,从师生共同关心的角度出发,遴选了全校师生的优秀文章、优秀的校园文化成果,集结成册,装帧印发。从编辑、设计到排版,都是在余婷婷的指导下由学生完成,既给同学们提供了实践实习的岗位,又丰富了校园文化成果,同时架起了师生沟通的桥梁。


  爱在深处悉心指导,多措并举建强队伍


  无论是生活琐事,还是心灵困惑,余婷婷都希望自己能做一个温暖他人的正能量传播者。“学生成长无小事”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给每一位学生提供暖心保障的背后,是24小时的在线守候,是没有上下班界限、没有休息日的恒久热情。她经常说:“作为学生工作的老师,我们眼睛要看到学生的困难和无助,耳朵要听到学生的消息和咨询,嘴巴要说出学生的利益和需要,心脏要跟着学生的脉搏跳动,以学生为本,保护学生的安全,守护学生的理想,为他们解决困惑,为他们的未来指明方向,这是责任,更是荣耀。”


  2016届的毕业生唐继成(化名)应聘到一所高校任辅导员,最后一关面试很是担忧,他从学校网站上看到自己的老师获得了全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特等奖,辗转联系,希望给予指导。对此,余婷婷二话没说,周日专程从家里赶到学校倾囊相授。


  余婷婷担任学生处负责人后,带领本部门同志随机走访学生宿舍,深入一线了解学生的需求和困惑;值守一线迎新现场,做好后勤保障协调;在考研和毕业生离校的时间节点,组织爱心送站车辆等。在学生工作中,余婷婷多措并举加强队伍建设,通过专项培训班、教师心理团体辅导体验、学工教师日巡查、学生工作案例征集、优秀论文评选、学生工作主题研讨会等多项措施扎实推进学工队伍建设,以系统化、多角度、多措施的方式促进全校师生共同学习贯彻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并进行了学生工作队伍教师的专项考试检验学习成果。余婷婷通过打造职业化、专业化提升平台,淬炼学工队伍业务能力,精准、专业,既有温度又有深度地做好学生教育管理育人。


  砥砺奋进缘于担当,累累硕果彰显情怀


  杨绛先生说,好的教育首先是启发人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的自觉性,培养人的上进心,引导人们好学和不断完善自己。要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教育,做到潜移默化,那么榜样的作用很重要。言传不如身教,余婷婷用自己的行动做学生的榜样,通过微博、微信、读书、新闻、优秀同行的博客论坛,像黑洞一样汲取帮助学生成长的知识。她积极学习教育学、心理学、职业生涯规划、创业教育等知识,参加培训班。2016年,余婷婷参加了心理咨询师三级考试,还顺利通过了KAB创业教育讲师资格考试,及时记录心得体会、凝练工作经验撰写论文,她撰写的多篇学生工作论文在省级比赛中获奖。


  余婷婷知道,学生成长需要老师乐在其中的陪伴,教师这份职业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要用心用爱用一生追求的事业。她要求自己坚持做到:既允许他们开遍山野,也要在悬崖边树立屏障。春华秋实、耕种收获演绎的是大自然悄无声息的历程;青春萌动、梦想绽放书写的是自我价值的实现之旅。


  余婷婷先后获得2013年河南省大中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先进工作者,2014年河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15年河南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二等奖,2015年河南省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征文三等奖,2016年河南省第五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特等奖,2016年共青团中央KAB创业教育讲师资格,2017年第四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17年河南省文明教师等荣誉。


  勤奋耕耘,收获不断。余婷婷坚信,教师这份职业最大的魅力,就在于能陪伴青春年少的栋梁成长,在汲取知识养分独立自强中亦师亦友,帮助学生书写人生最美时光的绚丽篇章。


  寄语:


  作为多年在学生教育管理一线的学生工作者,我时常想:“学生工作的内涵是什么?怎样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首先,我感到学生工作是沉甸甸的。当中国以大国形象展现在世界舞台时,我们以饱满的热情爱着饱经风雨却历久弥新的祖国母亲,我们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种种益处,同时思想也正经历着多样化思潮的挑战。这是我们、也是学生们正面临着的新时代。我们理当成为他们人生道路中的指路明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机遇期,时代对青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我们做的每一项具体事务:党建团建校园文化活动、就业创业职业规划、思想引导心理辅导等,都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项中心工作,都关乎学生们的切身利益和未来发展。


  其次,学生工作是暖和和的。学生工作是一项育人的工作,更是一项“育心”工程。我们既要处理好“最先一公里”做好手头事,又要完善“最后一公里”有始有终,让每一次零距离的心灵沟通、每一件真情暖心的小事,化作润物无声的精准育人灌溉。通过有温度、接地气、暖人心的学生工作架起心灵的桥梁,把“好话”说到学生的心坎儿里,把“好事”做到学生的心窝里。


  最后,学生工作是静悄悄的。育人是丝丝入扣的春风化雨,是日久见人心的慢工细活,是矢志不渝的奉献担当。所以,立竿见影的功效不是我们的主要期待,在问心无愧中静待花开才是幸福的源泉,在言传身教中把正能量传递给了学生,激励影响了学生。这在当下有可能收不到任何反馈,但学生毕业后,在走向社会中遇到挫折和挑战,则可能会想起老师的教诲和帮助。那时的感恩才更显分量,那些遥远的掌声才是给予我们的最好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