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美珠:以身为范德育人 匠心锤炼塑灵魂

发布时间: 2020-11-27 15:1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党美珠:以身为范德育人 匠心锤炼塑灵魂


  党美珠,汉族,中共党员,1984年7月出生,现任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


  工作8年来,党美珠满怀热情、爱岗敬业、以生为本、以校为家,致力于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她努力践行“立德树人、以人为本”的学生工作理念,扎实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以勤勉智慧,构建授之以渔实效,勇于创新精心打造品牌项目;仁爱陪伴,铺就亲师信道之路,坚持用无微不至的爱为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服务,带领广大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学校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她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河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等多项荣誉,策划组织的特色活动受到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采访报道近百次。


  八年如一日,她用细致入微的付出,以潜心育人的创新,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牢记自己的使命与责任,用“工匠精神”的实干,努力成为塑造学生高尚灵魂的雕塑师和实现梦想的助力者。


  党美珠在平凡的岗位上,胸怀丹心,不忘初心,以更严格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强的责任,践行着“大美学工”的应有本色和为师之道。


  明道信道,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党美珠坚持不懈地学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注重加强学习和加深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她积极组织大学生参观兰考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小延安”确山县竹沟镇革命纪念馆、新县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通过“课前3分钟”“道德大讲堂”“灵魂塑造加能站”“周末讲坛”等形式,教育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党美珠以团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理论社团、网络团支部为教育阵地,坚持不懈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成为实现中华民族梦想的正能量;以创业创新大赛、挑战杯竞赛、行业体验、企业实践等活动为抓手,帮助广大学生正确认识学习责任和行业使命,珍惜韶华、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增长本领,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行业发展,勇做走在行业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勤勉智慧,构建授之以渔机制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党美珠始终处于学习状态,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逐渐构筑了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在教学质量评比中屡获佳绩。她注重实际工作和理论研究相结合,积极探索应用型本科院校育人规律和方法,主持团中央课题1项,完成省厅级相关课题多项并获奖,发表文章17篇,编写教材4部,所在团队获得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党美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积极探索以人为本和梦想激励的本专混合学生教育管理机制,开展“完美女生教育工程”等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利用能动学工微博、能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促进校园和谐稳定,为建设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而努力。她以全国“发明杯”大赛、“挑战杯”竞赛、数学建模竞赛为主阵地,以制冷协会为依托,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科研学术氛围,注重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激发专业探索兴趣,夯实专业知识,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科技竞赛和技能大赛、就业创业大赛,所带学生多次荣获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省“挑战杯”大赛二等奖、省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指导学生撰写科技论文5篇,其中2篇被北大中文核心期刊收录。


  仁爱陪伴,铺就亲师信道之路


  党美珠坚守“爱心能够滋润浇开学生美丽的心灵之花”工作理念,坚持爱岗位、爱学生,积极帮助因在家干农活受重伤的学生李博,组织捐款,亲自陪护,给予了学生及家长精神上的巨大支持。生活上,党美珠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帮助脊柱严重侧弯的学生联系北京协和医院的著名医生,并借助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疗设备完成脊柱纠正手术,帮助其健康成长,并推荐其获得全国“自强之星”提名奖,助其享受到了成功喜悦;工作中,党美珠努力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经常在学生遇到危难时挺身而出,从彻夜陪伴住进重症监护室的学生到拔掉正在输液的针头跑去解决学生的紧急问题,从怀孕八个月仍坚持晚上加班到带着2岁多的孩子给学生们讲解校园贷的危害,秉承着一份耐心和爱心,一次次化解了学生中的突发事件,正如她所说:“学生需要我的时候,我得在呀!”党美珠充满爱心和信任,将感恩奉献融入教育实践,围绕雷锋月、世界献血日、国际志愿者日等,坚持带领学生从事公益活动,编织起一张校内校外感恩接力的爱心网,同时构建郑州高校公益服务大平台,组织无偿献血5000多人次,献血量90余万毫升,荣获2013-2014年全国无偿献血工作促进奖,她带领的团队获得2013年、2016年、2017年、2018年省会高校无偿献血优秀团队,2016年省会高校无偿献血单采成分血优秀团队,第四届、第五届“博爱中原·文明河南”红十字青少年知识与应急救护技能竞赛团体组织奖等荣誉,王雷浩等12名同学分别被推荐为国家级金奖(2人)、银奖(4人)和铜奖(6人)。党美珠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积极组织义务清洗空调、关爱自闭症儿童、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公益活动300余次,受益群体6000余人,充分激发了广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增强了大学生奉献意识、感恩意识,“义务清洗进社区,专业奉献送健康”志愿服务项目被郑州市评为创新服务项目。


  党美珠先后荣获2013年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2013年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16年河南省第四届“博爱中原·文明河南”红十字青少年知识与应急救护技能竞赛辅导奖、2017年河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2017年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先进个人、2018年河南省第六届“博爱中原·文明河南”红十字青少年知识与应急救护技能竞赛组织奖等荣誉;主持团中央2017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高校学生社团管理运行模式研究》,河南省社科联、河南省经团联课题《以新媒体为载体的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路径探究》等。


  在辅导员岗位上八年如一日的党美珠,用细致入微的付出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怀着绿叶丹心,带着平凡梦想,牢记使命与责任,用“工匠精神”的实干,成为塑造学生高尚灵魂的雕塑师和实现梦想的助力者。


  寄语: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8年的奋斗,我渐渐地明白了高校辅导员“为什么而坚守”。成长间隙,我也在思索“怎么才能幸福、如何才能完美”。


  辅导员要有“老牛舐犊”的情怀。教育是根植于爱的。正如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那样,辅导员需要将心注入、把爱融入、以身投入,将学生之所望作为辅导员之所向,成为离学生心灵最近的那个人,是学生出现各种问题时第一时间想到的那个人,更是学生失败或成功后能和他们一起哭一起笑的那个人。


  辅导员要有“授人以渔”的智慧。辅导员必须不断充实自己,要有一缸水、一江水,还要有常新的水、源头活水,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在尊重学生个性的前提下,从教育学生的若干方法中找出一种最好的,将之与最合适的学生配对;需要动动脑子,选准教育的切入点,让学生在和风细雨中明辨是非。


  辅导员要有“工匠精神”的实干。辅导员应将“工匠精神”融入思想教育工作、日常管理工作和职业能力培养中去,努力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辅导员,鼓励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引导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高校辅导员要努力做好老师,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思想基础,用中国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用课堂教学主渠道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培育青年大学生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青春奋斗中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