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宁:以“美”筑梦育人,争做校园文化建设引领者

发布时间: 2020-11-27 15:07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韩宁:以“美”筑梦育人,争做校园文化建设引领者


  韩宁,郑州大学音乐学院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舞蹈教师,从事学生管理工作13年,先后荣获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岗位标兵、河南省“创青春”优秀指导教师、河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河南省高校“校园好声音”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郑州大学优秀辅导员等多项荣誉。


  用美的形式构建美的工作,使专业与学生息息相通,让工作渗透学生心灵。韩宁将辅导员工作,始终贯穿于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服务于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她创建的品牌工作“唱支山歌给党听——学生党支部宣讲团”蝉联全省高校廉洁教育优秀案例一等奖,创建“音乐之花‘郑’在绽放”校园文化特色活动荣获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


  润化思想、肩负使命,把思想工作美化于心。韩宁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残障儿童、农民工子弟、革命老区小学学生,设立一个个服务基地,担当起社会服务的使命。


  拓宽思想、扎根工作,创新学生服务载体。韩宁创建郑州大学首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基地——音乐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园,其作品荣获首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践赛金奖。


  8年来,受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邀请,韩宁随河南省教育厅赴美国、英国等近20个国家的孔子学院(课堂)开展巡演活动,演出120余场,观众达15万人,传播中原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学生工作是一项需要坚持奋斗的工作,高校辅导员是一个严谨又要永葆活力的职业。辅导员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服务于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做新时代、新思想下的优秀辅导员。


  作为一名辅导员,韩宁自2005年留校至今,13年的工作、成长、经历、收获,使她愈发自信地走在这个平凡而又神圣的岗位上。回首留下的足迹,处处都是“美”的印记,用美的形式构建着更加美的工作,韩宁觉得自己是幸福的,专业能和学生息息相通,工作能渗透学生的心灵。


  牢固思想,让一股清流流淌至每一个心田


  作为学生的心灵导师,韩宁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武装好自己的思想,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努力做学生成长成才的灯塔。


  韩宁将思想教育工作通过切合音乐专业学生特色的方式开展,创建品牌工作“唱支山歌给党听——学生党支部宣讲团”已近6个年头。它融入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歌曲,使学生自我学习、自我宣讲、自我引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2016年,该品牌工作荣获河南省高校廉洁教育优秀案例一等奖;2017年,她所带领的学生党支部被评为郑州大学先进党支部,并获批郑州大学党建工作创新项目;同时,创新培育成果《廉风进校园,廉洁在我心——校园原创作品合辑》于2017年获得全省高校廉洁教育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一等奖。


  深化思想、创新模式,营造全方位美育新环境


  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四个自信”和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背景下,韩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学生文化素养,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


  多年来,韩宁参与组织了“河南最美护士”颁奖典礼、河南省汉语国际推广赴国外巡演、首届意大利——中国文化艺术节、中国大学生体育舞蹈锦标赛开幕式、“军民一家亲”省军区中秋慰问晚会及郑州大学迎新晚会、元旦晚会、钟楼联欢会、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学生“我最喜爱的老师”颁奖典礼等校园文化活动。一批批新生的欢笑、一届届毕业生的离愁,韩宁忙在学生工作中、乐在学生工作中。


  在探索和培育中,韩宁指导申报了郑州大学学生工作项目“音乐之花‘郑’在绽放”校园文化特色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直接影响受益共计5万余名师生,荣获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韩宁也先后荣获由教育部思政司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网络好声音大赛指导教师奖。


  润化思想、肩负使命,把思想工作美化于心


  韩宁教育学生思想、培育学生能力、增强学生素养,归根到底是要为国家建设、民族复兴培育栋梁之材,将思想教育润化于心,培养出一颗颗美的心灵,心怀感恩,回馈社会,担当起社会服务的使命。


  韩宁关爱留守儿童、残障儿童、农民工子弟、革命老区小学学生,走进田间、走进农舍,建立基地、搭建桥梁,这是她一直用音乐润化思想、美化社会的方式。郑州市儿童福利院、郑州市“建三”——农民工子弟小学、登封白坪乡中心小学、焦作市博爱县许良镇、音乐之光(盲童)志愿服务中心,一个个服务基地,踏踏实实地留下脚印,真真切切地放飞梦想。


  拓宽思想、扎根工作,创新学生服务载体


  韩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拓宽思想,引导学生创新思维的养成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作为郑州大学首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基地,音乐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园尊重学生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捕捉创新闪光点,搭建创业信息资源和创新能力实训平台、扶持在校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开展创业宣传教育和创业实践训练,探索学生服务的新模式。韩宁指导的作品荣获首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践赛金奖,2018年她所在的音乐学院被评为郑州大学创业工作先进单位。


  武装思想、不忘初心,做文化的使者


  用思想武装头脑,用行动践行梦想。韩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发挥个人专业优势,讲好河南故事,演绎河南文化,展现河南风采,做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使者。八年来,受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的邀请,韩宁随河南省教育厅,兼任艺术总监、主持、演员,不断创新艺术形式、深化节目内涵,打造“武林汉韵”这一独具中原文化特色的教育文化品牌活动,赴美国、英国、爱尔兰、意大利、瑞典、南非、加纳等近20个国家的孔子学院(课堂)开展巡演,演出120余场,观众15万人,受到我国驻外大使、领事的亲切接见,被国内外媒体广泛报道。


  韩宁先后获得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岗位标兵,河南省“创青春”优秀指导教师,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一等奖,全省高校“校园好声音”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郑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优秀专职团干部、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大学生创业先进工作者、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诸多的荣誉,让韩宁感受到十几年如一日的岁月,要用心灵和学生触碰在一起。24小时畅通的手机永远留给每一个青春学子,她和学生们一起“手舞足蹈”,跳动的音符让他们共同创造,收获希望。


  寄语:


  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我始终认为学生工作是一份神圣的职业,在十几年的工作历程中不曾有一丝懈怠与疏忽,因为这关乎每一名学生的成长与发展。


  学生工作有着自己的特殊性,它是一份以心换心的工作,需要真正地热爱这个岗位,真正地用心去对待。一方面,我们是学生的长辈,要像父母一样去指导、教育自己的孩子;另一方面,我们也是学生的知心朋友,通过交心的沟通,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帮助。我们有时候面临的压力真的很大,需要面对、处理这样或那样的事情,但更多的时候会觉得特别美好,因为面对的是学生群体,一个正在成熟但又不完全成熟的群体,所以在工作当中,我们必须要注意方式方法,把握好度。同时,我们要强化教育理论学习,提升自己的整体素质与能力,切实跟随新时代学生们的步伐,消除工作中同学生之间的“代沟”,才能不被学生群体“嫌弃”与“抛弃”。


  在新的教育制度改革中,国家的教育将快速发展,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将面临新的目标与规划,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必须清醒地做一次自我认识:怎样跟随国家的发展与需要,培养社会需要的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对于新时代的发展,怎样做好这一份工作,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中国是个历史文化悠久的大国,千百年来的文化传承铸就了今天的民族文化自信。在科教兴国、教育强国的今天,我觉得我们更像是鲁迅先生笔下的“孺子牛”,尊重文化、尊重教育、尊重求知道路上的学子,为他们铺好道路,在新时代的旗帜下指明方向,这将是我们的职责,也是光荣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