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春晖十二载,初心永不改
——河南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春晖行动”综述

发布时间: 2020-11-27 15:02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大学:春晖十二载,初心永不改<br>——河南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春晖行动”综述


项目宗旨


  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承载着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如何根据大学生的时代特点和专业特长,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河南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通过长期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独特的、以大学生亲身行动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色品牌活动——“春晖行动”,让大学生以行动体察社会,以行动感悟人生,在行动中认同、接受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春晖行动”,其名取自“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河南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开展的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综合性学生工作平台。活动始创于 2007 年,旨在传承南丁格尔精神,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引领学生常怀感恩之心,关注社会、关注弱势群体,以“爱心奉献、社会服务”为主题,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项目内容与特色


  “春晖行动”以百年河大深厚的文化积淀为依托,以护理与健康学院扎实的专业教育为基础,活动目的明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春晖文化”,成为河南大学学生素质教育的一大亮点。


  一、“捐出废品、收获爱心,人人都是天使”活动


  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废品回收和爱心捐款。青年学生深入校园各处回收变卖废品,在保护环境的同时筹集善款。


  二、“爱心魔法师”——变废为宝手工艺品大赛


  学生将收集来的日常废弃用品巧妙设计制作成精美的创意手工艺品,最终进行评奖并以慈善义卖的形式筹集善款,帮助结对学校留守儿童。


  三、“情暖四月,献爱堌门”活动与“五月暖风吹,爱献花生村”——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河南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学生分别前往开封市堌门小学和花生村小学,开展爱心支教与趣味活动,利用所筹善款为同学们购买学习用品、体育器材等。


  四、关爱艾滋病孤儿活动


  学院与开封市“爱心之家”合作,青年志愿者带领艾滋病孤儿到开封市森林公园游玩,引导孩子们建立积极乐观的心态,培养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树立自信心,更好地面对生活。


  五、紧握双手,爱心传递——志愿支教活动


  学院与开封市边村小学和辛堤头小学建立合作关系,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小队开展爱心支教,进行消防演练,教授健康常识,捐赠体育器材,组织小学师生游览河南大学并开展趣味运动会。


  六、清明节缅怀先烈活动


  学生与开封市边村小学合作,开展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爱国主义教育进校园”为主题的支教活动,并举行清明节缅怀先烈活动。


  七、爱心义诊进社区活动


  学生深入开封市王口舌村、阳光社区等,进行健康知识宣教、发放疾病防护知识宣传单、义务测量血压、开展健康咨询等。


  八、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


  青年学生应邀到支教小学,与师生、社会爱心人士共同举办文艺晚会并送上节日祝福。


  九、“关注弱势群体,用心回报社会”——走进敬老院


  多年来,学院学生先后走进开封市金明敬老院、东京敬老院、春天敬老院等进行爱心义诊,开展老年健康知识讲座,精心准备文艺演出,为老人们带去关爱与欢乐。


  十、感恩主题活动


  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春晖行动”又是一个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工作平台。12年来,活动始终遵循“有时代特征,有学院特点”的发展理念,紧跟时代主旋律,在几代学工人的不懈努力和悉心呵护下,品牌活动不断发展壮大。


  春晖十年,初心不改。2017年以“春晖十年”为契机,学院对活动进行全面系统地回顾和总结。10年来,曾经参与“春晖行动”的老师与学生纷纷从祖国各地发来祝贺视频,讲述亲历的“春晖故事”,并勉励在校学子继承春晖精神,把这一品牌发扬光大。


  “石榴班”。2017 年,结合学院学生工作实际,新增设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专业学习辅导班——“石榴班”,由院党委副书记任班主任,团委负责人任执行班主任,聘请专业教师和品学兼优的高年级学生为学业辅导员,目的在于帮助少数民族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同时潜移默化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学生大局意识,维护民族安定团结。


  南丁格尔志愿服务小队。2018 年,配合开封市和学校文明创建工作,护理与健康学院组织成立了南丁格尔志愿服务小队。小队走进社区,配合社区基层医疗机构的各项工作,开展医疗卫生知识宣讲及文明礼仪教育宣传活动,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项目实施效果


  12年来,学校有1300名学生直接参与“春晖行动”;爱心义卖和废品变卖筹集善款帮扶艾滋病孤儿9人;先后与开封市堌门小学、花生村小学、边村小心、辛堤头小学建立长期的爱心支教联系,受惠学生累计1200余人;看望帮扶敬老院老人700余人;深入社区开展爱心义诊,1000余人受益。


  “春晖行动”于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获河南大学先进团学工作成果奖,2012年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2016 年被评为河南大学学生工作精品项目。


项目育人成效


  “春晖行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大学生学会沟通、学会感恩、学会用正确的心态来对待自己和他人,提升了学生的思想素质、专业水平、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及组织能力,增强了大学生的人文情怀,极大地拓展和丰富了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内容,为大学生更好地融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春晖行动”提升了河南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的知名度,打造了展现河大魅力和“铁塔牌”学子风采的名片,通过媒体报道宣传,引起了社会人士的广泛关注,发动了社会力量,弘扬了新风正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途上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春晖行动”走过12载光阴,活动的开展不是暂时性和表面性的,而是具有长远性和实效性的。它得到了学生们的充分认可与支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弘扬和践行,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