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上好第一课,为新生开启大学之门
——河南科技大学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 2020-11-27 15:0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科技大学:上好第一课,为新生开启大学之门<br>——河南科技大学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综述


  大学第一课——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对大学生有目标、有规划地完成大学教育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如何提升大学新生入学教育水平,以新生喜欢的方式为他们上好第一课,引导大学新生融入新环境,尽快适应大学学习与生活,河南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带领广大学工干部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实践。


工作思路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学工部以拍摄系列专题片的形式,实现新生入学教育通识内容视频化和课程化,提升大学新生入学教育水平。10部专题片通过学校“在线课堂”平台面向新生开放,新生通过PC端、移动端均可实现在线观看。


  每部专题片时长15分钟左右,内容涉及洛阳的历史、文化,河南科技大学的学科专业、办学特色,大学生为什么上大学、怎样上大学,如何设立目标、怎样实现目标,大学的学习方法,怎样通过参与课外培养活动提高素质和能力,学校的相关管理制度,怎样科学使用网络,如何保持身心健康,如何加强安全防范等模块。


工作措施


  一、充分酝酿,确定10部系列专题片各模块的内容架构


  2015年5月,河南科技大学党委学工部启动了《大学第一课——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专题片》的策划拍摄工作。学工部召集部分学工干部参与10部专题片内容架构的讨论,确定了10部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专题片的拍摄内容:第1部《千年帝都》,主要介绍洛阳的历史、文化、旅游、科技、教育、人物等;第2部《走进科大》,主要介绍学校的历史沿革、学科特色、专业设置、设施条件等;第3部《大学使命》,主要向新生讲述大学的使命是什么、为什么上大学、怎样上大学等;第4部《目标引领》,主要告诉新生怎样为自己科学设立目标、如何实现自己的目标等;第5部《再造学习》,主要介绍大学的学习方法;第6部《课外培养》,主要介绍什么是课外培养、大学生怎样通过参与课外培养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第7部《大学管理》,主要介绍学校的相关教育管理制度;第8部《礼行网络》,主要介绍如何科学使用网络;第9部《强健身心》,主要介绍如何保持身心健康;第10部《安全防范》,主要介绍如何进行各方面的安全防范。每部专题片文稿3000字以内,时长15分钟左右。


  二、精心组织,召集11位学工干部参与10部专题片文稿的创作


  《大学第一课——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专题片》的拍摄制作工作是学校2015年至2016年的一项重点工作,10部片子的文稿都经过主创人员数十次的集体研讨、交流和修改,为后期的成功拍摄制作打下了基础。


  三、领导重视,多方参与推动专题片的拍摄制作


  《大学第一课——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专题片》的拍摄制作工作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此外,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网络中心、校医院、后勤集团公司等职能部门,学校部分重点实验室,各学院部分学工干部、专业老师、学生等,都协助参与了拍摄工作,保证了每部专题片的顺利拍摄。


  四、制作精良,10部系列专题片受到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数不清的清晨和日落,晴天或雨天,刮风或下雪,河南科技大学琴湖湖畔、教学楼、餐厅、实验室等各个角落都留下了拍摄人员的身影。无论是前期的创意、实地拍摄,还是后期制作,制作方都多次和学校学工部进行沟通交流,反复听取意见并进行修改,使最后呈现出的《大学第一课——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专题片》制作精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工作成效


  一、创造了高校新生入学教育的新范式


  学校通过专题片这一创新手段进行新生入学教育,不仅使入学教育的内容更加科学规范,学生们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创造了全国高校新生入学教育的新范式。2018年6月,《大学第一课——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专题片》被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评为2018年全省高等学校网络文化建设精品项目。


  二、纳入了学校人才培养方案


  《大学第一课——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专题片》通过在线课堂平台向每届新生开放,学生通过手机即可登录在线课堂观看。新生通过观看10部专题片并完成校规校纪及教育管理知识考试后,获得1个必修学分。


  三、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大学第一课——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专题片》通过坚持传承科大精神、传递人文情怀、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展现学校师生的精神风貌等,帮助新生迅速适应大学环境,顺利完成角色转变,以开放、乐观、进取的精神状态上好人生第一课,迎接大学新生活。3年来,已有3万余名新生通过观看《大学第一课——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专题片》迅速了解并适应大学生活,对大学生涯进行科学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