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师范学院:深耕德育园地,绽放道德之花
——南阳师范学院“道德讲堂”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 2020-11-27 14:47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南阳师范学院:深耕德育园地,绽放道德之花<br>——南阳师范学院“道德讲堂”活动综述


  《左传》有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近年来,南阳师范学院不断探索青年学生道德建设的新思路、新机制,“道德讲堂”活动在校园内如火如荼开展着,以德育浸润人心。


  2013年年初至今,全校共举办不同类型的讲堂活动154场,直接参与学生3万多人次。这一次次的活动,使学生在日常文明行为养成、提升人格修养方面有所收获,也在涵养校园精神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多方举措,“道德讲堂”活动如火如荼开展


  “立人、塑魂、筑梦”是“道德讲堂”活动始终如一的主题。学校重点抓总堂活动,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主题教育,每两个月一个专题,按流程系统化开讲。各学院结合实际,每周开展小型讲堂活动,将传统经典与现代传媒有机结合,按照“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5个环节要求,推行“八个一”流程,使讲堂内容具体化,学生也更容易接受。


  活动的举办、道德理念的渗透,离不开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教师队伍包括知名专家学者、社会道德模范、基层草根英雄,把学者大家请进门,把社会大众中的道德楷模请上座,丰富“道德讲堂”的内涵。


  不仅如此,学校还建设了一批主题鲜明、氛围浓厚的“道德讲堂”活动场所,目前设固定道德讲堂4个,可容纳听众1500余人。现场开讲的同时,还把优秀的课堂视频和专题及时上传校园网络,强化网上道德讲堂建设。


  多样表现形式,让“道德讲堂”植根学生心灵


  学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了一套方案,提供物质支持,对道德讲堂活动做出总体要求。在具体运行中,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学生参与,学生推动,学生受益。在教育内容的选择上,不仅挖掘传统道德资源,还将现实生活中的感人故事搬上讲堂,尽量照顾不同学生的道德需求,在流程规范化的前提下,把情感融进课堂,让互动活跃课堂。


  在道德教育中,将所知所闻转化成所作所为显得尤为可贵,学校在全校学生中倡导道德实践,知行合一,并举办“道德模范”、文明个人和“校园十星”人物评选等活动,在学生中寻找榜样,发挥榜样的引领带动作用。


  “道德讲堂”不仅是道德之花的培养皿,也是学校和学生对话的重要平台。在一来一回的沟通交流中,许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许多矛盾也不攻自破。“道德讲堂”推进完善了矛盾化解机制的构建,提升了学校的决策管理和服务水平。


  “道德讲堂”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犹如春雨一般,润物细无声、迅速深入师生心灵,并成为师生们主动践行的行为规范。


  坚持原则,推进校园道德文明建设成风化人


  “道德讲堂”从落地南阳师范学院的那一天起,每一期内容都坚持正确导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道德讲堂”建设的精髓和灵魂,增强“道德讲堂”的生命力。


  坚持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积极整合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平台,开设以新媒体为载体的空中“道德讲堂”、网络“道德讲堂”和QQ群“道德讲堂”、手机报等,扩大“道德讲堂”的影响力。


  坚持选树典型,培育、挖掘、宣传来自基层一线、学生身边的好人好事,激励学生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如南阳市道德模范——体育学院教师唐烨芳、“全国好人榜”入围人物——历史文化学院学生江雨佳现身说法;邀请学生中的“自强之星”“创业之星”“年度人物”谈体会、谈感受等,这样的活动形式生动活泼,学生们喜闻乐见。


  常抓不懈,“道德讲堂”见成效,文明素质大提高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一次又一次的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自“道德讲堂”活动开展以来,全校学生文明修身、崇德向善在校园已蔚然成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学生校园日常文明行为得到有效提升,涌现出了一批批道德模范、“校园之星”和先进人物。师生们凝神聚气,锻造德才兼备的高尚品质,焕发出积极向上的勃勃生机。


  学校先后涌现出了以春雷志愿社为代表的西部支教大学生志愿服务小分队、雨佳爱心服务队、黎明使者、环保使者、学习协会等一大批校园公益社团,餐桌上的文明“舌尖上的绿色”等公益口号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6年4月,南阳师范学院以“深植文明土壤、绽放道德之花”为题对“道德讲堂”前100期进行了回顾,在校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后引起了强烈反响,点击阅读量超过5万人次。精神文明报、河南日报对学校近年来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


  “道德讲堂”就是有这样的魅力,它不仅是一个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净化心灵、提升修养、教化学生的有效平台,更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地方。当宣讲人一个又一个来到讲台,当青年学生的心灵得到洗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就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