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师范学院:四位一体,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品牌简介

发布时间: 2020-11-27 14:44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商丘师范学院:四位一体,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品牌简介


  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最为重要的一个职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2010—2020 年) 强调,高校要坚持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创新之基在于实践,商丘师范学院多年来一直大力加强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积极培养社会所需人才,提高就业质量。为了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学校致力于打造并已初步形成实践教学、竞赛锻炼、项目培育、创业扶持“四位一体”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其中实践教学面向全体学生,竞赛锻炼服务于学有余力的学生,项目培育倾向于竞赛成果有进一步发展空间的学生,创业扶持则瞄准有创业意愿和创业前景的极少数学生,整体受众呈现塔式分布。4个方面相互独立又有机衔接,互相配合。


  一、以实践教学为主体


  课堂教学是知识学习的根本途径,也是大学一切学习活动的基础。实践教学是理论教学的有效补充,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有效抓手。学校依托综合商科仿真中心,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在实践教学过程中,特别注意培养学生的应用创新能力,要求多数课程采用验证性实验、综合实验、课程设计等一整套递进式实践训练模式。通过建立开放创新实验室,学生可以实现自由选择实验项目与实验时间。另外,学校与多家软件企业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定期安排高年级学生走进企业开展实习实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学校将实践场所转移和指导教师队伍扩大,保证了学生按个性和能力的培养。


  二、以竞赛锻炼为补充


  创新创业类学科竞赛是注重考查学生利用多年积累的知识组合创新的过程,也是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和创造力的过程,其根本宗旨是促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对于大学生而言,参加比赛,不仅需要必要的知识储备,还要有大量实验设备、原材料和必要的场地等。学科竞赛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也使他们对从产品设计、加工到销售的各个环节有了直观全面的了解。


  三、以项目培育为抓手


  任何一个以培养和提升学生动手能力和学习研究能力为目的的科研计划,都必须重视研究过程,而项目实施就是过程研究最好的一种体现方式。学生实施项目的过程中,在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计划和方案设计、研究报告撰写、成果交流和申报等方面,所要做的不仅仅是克服本学科专业知识的难题,还要达到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的统一。


  四、以创业扶持为目标


  为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全面发展,学校每年划拨创新创业专项资金,对学生创业项目进行分类分层支持。首先,对已经持有营业执照的实战性项目,每个项目提供5000元支持资金,同时选派优秀创业导师进行跟踪指导。其次,学校对已经经营一段时间但未办理营业执照的实践性项目,每个给予3000元支持资金,鼓励他们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再次,针对有创业意向的实训性项目每个给予2000元支持资金,同时提供场地进行项目孵化。此外,学校每年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省、市各级政府机构组织的专项引导扶持资金项目。


  实践教学、竞赛锻炼、项目培育、创业扶持“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新模式自实施以来,极大地丰富并促进了商丘师范学院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一大批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有了较大提高,学科竞赛成果丰硕并连年稳定,学生申报获批的科研项目和知识产权比例逐年上升,创新创业氛围逐渐浓厚。


四位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模式


  一、工作思路


  坚持“一贯穿,三融入”的工作思路,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使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融入城市发展,融入产业发展,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二、工作举措


  践行“五个拓展”。学校以转型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契机,以建设众创空间等新型创新创业载体为抓手,强化创新创业基础教育,实施校地深度融合。如在众创空间的建设上,针对转型中创新创业教育起点低、资源少、空间小等特点,学校着力推进“五个拓展”:一是拓展空间,由室内延伸到室外,打造“一街、两岛、三带”,构筑一个立体交互、室内与室外相补充的创客体验空间;二是拓展主体,不仅服务于学生,而且服务于广大返乡农民工、复转军人等其他社会青年群体创业者,通过成立商丘青年创业者联合会,运营商丘创业大学等为豫东创业青年搭建一系列资源汇聚、共享、共赢的平台;三是拓展项目,空间培育孵化项目由师生原创项目到深入实现校地融合、校地对接,融入城市发展,积极对接各产业园区、产业集聚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市场化、产业化创业项目;四是拓展过程,从实施创新创业启梦工程,青年创客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创新创业项目培育、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到融入市场,对接校地共建产业园一园六区,提供全周期创新创业服务;五是拓展功能,优化创新创业服务,提升空间建设水平,引进建业东英等专业化运营团队,对接专业投融资平台,为151个在孵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全要素服务。


  三、工作方法


  把握“六个站位”,即创新创业工作站位于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学科专业、第二课堂、实践教学、学生工作等6个方面。如在课程教学上,通过实施“双师双聘双百工程”,大力推进课程范式改革。在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公布有关企业支持的2017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的函》(教高司函【2017】37号)中,商丘师范学院“高校创业实训基地”“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新媒体运营课程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双重目标下的VBSE财会实践课程优化研究”等6个课题成功获批立项。


  四、工作平台


  搭建创新创业文化平台,营造学校创新创业氛围。实施创新创业文化“五个一”建设工程,即建好一个文创纪念品体验营销中心,打造一批科技创新文化活动,办好一系列“印象应天”创客主题沙龙,推选一批创新创业典型,打造一批创新创业社团,充分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潜能。


  构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思维。完善课程体系;自主开发教材,引入GYB、SYB课程;与商丘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密切合作,培训学生6986人次;活跃创新创业第二课堂,开展丰富多彩的创业活动。


  构筑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赛训结合,健全创新创业服务指导。学校相继出台一系列文件,激励、帮扶、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累计资助676个项目团队,争取投融奖补贷资金达1478万元,毕业企业89个。


  完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激励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校市联动,搭建创新创业两级运营平台。在校内,建成创客书香咖啡、扬创谷文创孵化器等全链条创新创业载体,创业园区总面积2.98万平方米;在校外,学校与商丘市、区两级政府合作建成6个大学科技园、电子商务产业园。


  “四位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工程成效


  创业拉动就业,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商丘师范学院2015年、2016年、2017年就业率分别为85.9%、86.4%、88.2%,自主或参加创业人数大幅度增加,创业人数接近翻番,创业拉动就业效果非常明显。


  创新驱动创业,创新创业屡获大奖。近3年来,学校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活动中,有3656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近两年,学校成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9个,立项总数在全省同类兄弟院校中名列前茅。


  创新创业典范辈出。学校涌现出了自媒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魏明月、河南树先生教育集团董事长秦晓光、“山药妹妹”徐婷婷、“电商公主”翟尚珂等一大批创新创业典范,成功孵化千万级创业企业3个。


  创新创业研究成果丰硕。近3年,学校承担省级及其以上创新创业科研课题13个,公开发表创新创业论文78篇,获批全国万名“大众创业”导师3名,教学改革、校企协同育人成效显著。


  创新创业转化成果丰硕。校地合作建成商丘科学院,共建创新创业基地、协同创新中心16个,累计取得发明专利116项,学生开展基于所学专业和基于创新的创业比例不断提高,孕育服务社会横向项目总经费达268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