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理工学院:“555”机制,加快构建心理育人新格局
——洛阳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综述

发布时间: 2020-11-27 14:24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洛阳理工学院:“555”机制,加快构建心理育人新格局<br>——洛阳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综述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年来,洛阳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始终坚持育人为本,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养良好心理品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实现全面协调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积极打造“实施5项工作保障、构建5项工作体系、开展5项特色工作”的“555”机制,加快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育人新格局,充分发挥了心理育人的有效作用,全力保证了学生健康成长。


  强化 5 项工作保障,确保学生享受到全方位高水平的心理服务


  按照“教育有目标、建设有标准、制度有落实、经费有保障、咨询有措施、工作有场地”的工作思路,全面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现硬件软件的全面保障。洛阳理工学院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设成为“心态调整、心情安慰、心理疏导、心境净化、心智提升”的面对全校师生的有“家的关爱、家的温馨、家的归属”的心灵家园。


  场地保障。3个校区分别设立预约接待室、心理咨询室、色彩放松室、心灵阅读室等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场所,二级学院均设立心理辅导站,在学生公寓设立了心理咨询站。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场地面积达到 2469 平方米。


  设备保障。学校配备了音乐色彩放松器材等专业心理辅导设备,安装了智能互动宣泄等先进的专业设备,购置了心理健康教育类图书资料,配备了齐全的办公设施,保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顺利进行。


  经费保障。学校每年投入30万元用于心理健康教育,投入 100多万元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升级改造,投入40多万元对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和学生公寓心理咨询站进行建设。


  队伍保障。中心教师白圣豪被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评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青年优秀工作者,黄阳老师获评国家注册心理师;专兼职老师定期参加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的专项培训;学生工作队伍中已有 62 人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


  制度保障。洛阳理工学院出台了《关于印发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暂行办法的通知》等 11 项规章制度和《心理咨询人员工作守则》等 10 项具体的工作规范,保证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科学化开展。


  健全5项工作体系,确保学生享受到全过程高质量的心理呵护


  学校构建了完备的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在组织宣传、咨询服务、预防干预等方面实现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全面覆盖。


  工作组织体系。学校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职、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全方位工作格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领导机构和主导力量;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和班级心理委员承担学生心理健康状态信息收集、反馈;学生公寓心理咨询站和宿舍心理信息员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心理状态。


  宣传教育体系。学校针对新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等不同群体分类帮扶;根据不同时段,开展专题讲座、网络宣传等宣传教育活动,编印报纸《心灵导航》,开展“5·25”宣传周、宣传月等品牌活动。近3年,编辑发放《心灵导航》特色报刊共计 7.4万份,开办 46 场“心灵有约”专题讲座,开展对朋辈工作团队的专业培训,参训人员2000 余人次。


  咨询服务体系。学校形成了畅通便捷的预约、咨询、转介、回访咨询服务体系,制定了严格规范的咨询服务规章制度,预约形式丰富、咨询形式多样、咨询转介规范。近3年,中心专兼职教师共接待学生个体咨询3802人次。


  教育教学体系。洛阳理工学院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为全校学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理论与技能、心理学与生活等公共必选课、专业课及选修课程,建立了完善的课程教学体系。


  预防干预体系。学校建立了学生工作系统、保卫处、校医院等部门全员参与的横向预防系统,对新生进行心理普测,近3年共对 4.07万个普测问卷数据进行统计筛查,确定重点关注对象,建立学生心理状态预警数据库;为重点关注的学生成立了由咨询师、辅导员和朋辈组成的帮扶小组,实施个案管理,形成了早发现、早预防、早评估、早干预的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体系。


  开展 5 项特色工作,确保学生享受到全覆盖高品质的心灵滋养


  学校实现了从入学、在校、毕业各个环节的“纵向到底”,全体学生教育、特殊学生关爱、重点学生咨询疏导和从学校到学院、从班级到宿舍的“横向到边”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全面覆盖。


  品牌活动不断线。“心灵之约”系列专题讲座活动邀请心理名家为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心灵使者”朋辈素质拓展培养聆听同学心声的学生心理工作者,“心灵快递”心理健康网络服务活动使心理健康教育进网络,“心灵航道”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全面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


  全面结合无盲区。学校注重校区结合,针对不同校区在活动主题选择与内容形式设计方面的差别,注重人文关怀与心灵关照的相互结合;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形成纵向与横向的有机结合;个体咨询与团体辅导实现点与面的有效结合。


  预防关注全覆盖。学校建立了宿舍全面关注、班级集中关注、学院分类关注、学校重点关注心理危机预警工作机制。通过二级心理辅导站周报、月报制度,实现了对学生心理状态变化信息的全面了解,迅速通报。对于情绪波动变化较大的学生的情况,准确掌握、逐一研判,制定及时有效的干预措施,有效降低心理问题引发的各类事故风险,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双向服务创品牌。学校发挥资源优势,搭建教育平台,与洛阳市合作设立了洛阳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洛阳市青年心理健康辅导站等机构,实现了资源共用;心理教师走进中小学校、新闻媒体等单位开展心理沙龙、团体辅导和专题讲座等活动,以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实践研究提水平。洛阳市以洛阳理工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依托,设立了洛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洛阳市学生心理健康研究中心,打造市级学科研究平台;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运用研究成果促进业务工作,提升专业能力。


  心理育人,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撑起了保护伞


  2015 年以来,通过“555”的工作机制,洛阳理工学院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构建了有力的防护网,实现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环境优化、内涵建设加强、工作水平提升、效果影响凸显的巨大变化,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15年,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机构,被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授予全省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2017 年被授予全省首批普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


  3年多来,洛阳理工学院累计对 1061 人(次)学生进行了重点关注,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支持与帮扶,解决他们学习生活中的问题与困惑;累计对 94人(次)特殊关注学生,包括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确诊服药的学生实施及时精准的个案管理,其中15名学生已顺利毕业;有效干预心理危机事件31例,实现了零事故发生,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


  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来抓,通过丰富多彩、富有活力的活动,多方位吸引大学生参与、融入、体验、感受心理健康教育。对大学生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营造了温馨有爱、关爱心灵的校园氛围,充分发挥了心理健康教育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实现了心理育人的有效功能,为促进大学生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