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一站式”服务,让学生办事更高效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学生事务综合服务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0-11-27 14:2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一站式”服务,让学生办事更高效<br>——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学生事务综合服务工作综述


  为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服务学生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学生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经前期认真讨论、广泛调研、精心筹备,2015年以大学生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为依托面向全校师生提供“一站式”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


  “一站式”大学生事务综合服务中心通过整合资源,优化办事程序,为广大学生提供学生事务管理,是覆盖思政教育、事务办理、咨询服务、信息发布、师生交流等内容的新型学生工作平台。“一站式”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以学生为本,秉承“方便学生办事,解决学生困难,维护学生权益,服务学生成才”的宗旨,由事务办理、财务服务、火车票自助售票、郑工驾校、休闲交流等5个功能区组成,值班人员负责来访学生接待、咨询、问题登记汇总和处理结果反馈。通过各部门的精心服务和学生的自主管理,最终实现“服务+成长+助困”三大功能。


  中心简介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一站式”大学生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始建于2015年,紧邻学生宿舍生活区,服务大厅面积约2000平方米,围绕学生的教育管理、党团建设、帮困助学、权益维护、学业指导与服务、就业创业咨询、心理咨询、文化生活、后勤保障等实际需要,由学生处、财务处、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保卫处、后勤集团、团委等部门联合设立对外服务窗口,打破了过去的部门壁垒,进行透明办公,为广大同学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


  成立目的


  各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在服务大厅设立服务台,为学生提供政策咨询和问题解答,并将工作服务范围、服务内容、工作流程、岗位职责等上墙公示。中心坚持规范、高效的原则,按照“重心前移、工作前置”的要求,将服务与育人相结合,协调与监督相结合,提高职能部门服务质量,与育人体制机制相结合,将中心建设成为教育的阵地、咨询的窗口、办事的平台,打造为“学生之家”。


  服务理念


  学校始终遵循“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工作理念,不忘初心,凝聚力量,砥砺前行,深入思考、谋划、创新,推进学生工作。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范学生日常管理,构建全员育人格局,提高学生教育管理科学化水平和工作效率,学校成立了学生工作委员会,“一站式”学生事务服务正是学生工作委员会创新工作形式、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内容的结晶。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大学生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坚持“方便学生办事,解决学生困难,维护学生权益,服务学生成才”的工作宗旨,尽可能把学生管理和服务事项纳入“一站式”事务中心,同时不断拓展学生服务内容,让学生“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学校切实发挥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的统筹协调能力,努力做到窗口与部门之间上下通畅、窗口之间相互协调一致,促进各部门学生事务的横向互动和流程再造,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提升各部门服务学生的效率,努力推动学生服务管理工作由“统一供给”向“个性化服务”转变,逐渐建成集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的便捷、高效的“一站式”大学生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服务内容


  中心针对学生特点和需求为学生提供从入学到毕业离校全过程所涉及的学生学习生活、学生奖助、就业创业、出国留学、申诉受理、意见投诉、心理咨询等多个主要服务项目。


  功能划分


  “一站式”大学生事务综合服务中心目前有事务办理、财务服务、火车票自助售票、郑工驾校、休闲交流5个功能区。事务办理功能区设证件办理、勤工助学、奖助贷办理、征兵入伍、户籍管理、学籍管理、社团管理等20多个事务办理窗口;财务服务功能区设立窗口为学生提供学费及相关费用收缴、咨询等服务;大厅设立一台火车票自助售票机,让学生“足不出校园”即可购买寒暑假返乡的车票,也可网上购票在此取票;郑工驾校可为有意愿的学生提供课下驾驶技能培训,提高学生素质,丰富学生技能;休闲交流功能区为学生提供社团活动、休闲交流的场地。事务大厅门外LED显示屏发布各部门面向学生的通知和校园文化活动信息,方便学生获取信息和咨询事务。


  学校各单位职能如下:


  学生处职能


  ①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及评奖评优政策咨询。


  ②贫困生认定、国家奖学金、助学金政策咨询。


  ③国家助学贷款、绿色通道、勤工助学政策咨询办理。


  ④被处分学生申诉受理及权益维护。


  ⑤心理咨询预约。


  ⑥转专业等信息咨询。


  ⑦补办学生证等相关事务办理。


  ⑧征兵入伍。


  ⑨申诉投诉。


  创业与就业指导中心职能


  ①各类就业创业政策、程序与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咨询。


  ②就业协议书遗失、违约、改派等补办手续咨询。


  ③就业报到证办理。


  ④创新创业咨询。


  继续教育学院职能


  ①资格考试报名、培训等咨询。


  ②出国留学政策咨询。


  保卫处职能


  ①校园安全问题咨询与求助。


  ②学生户籍管理、办理咨询。


  校团委窗口


  ①社团管理。


  ②活动申报咨询。


  ③素质拓展认定。


  ④爱心募捐。


  ⑤爱心帮扶。


  财务处职能


  ①学生日常财务查询服务。


  ②学校收费政策解答。


  后勤集团职能


  ①学生宿舍硬件保修登记及维修。


  ②学生宿舍管理意见及建议收集。


  工作方式


  现场咨询服务及问题登记、送达、解决及反馈。


  工作要求


  制定审批事项办理流程规范和中心服务工作流程图,建立首问责任制、申报登记制、限时办结制、监督投诉制。


  工作成效


  “一站式”大学生事务综合服务中心是学校在新的形势下,为解决学生上课与教师上班同步,以及学生办事存在的时间冲突、部门难找、手续繁多等问题,整合资源,优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为广大学生提供“一站式”事务服务的平台。目前,“一站式”大学生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在全校事务中承担起统筹协调功能,做到窗口与部门之间上下通畅,促进各部门学生事务的横向互动和流程再造,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服务学生的效率,年均接待量达4万人次,已成为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的一张亮丽名片,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