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季文创艺品设计,凝聚师生向心力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校园文创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 2020-11-27 14:19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季文创艺品设计,凝聚师生向心力<br>——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校园文创活动综述


  随着现代高校教育管理理念的不断创新发展,高校形象塑造在学校教育和发展中的地位越发突出。优秀高校形象的树立对于有效提升学校的气质和品位,扩大社会广泛认知和认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在学生工作上创新运用UI高校形象设计理念,制作了多项包含毕业季元素的校园文化创意艺术品,服务于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这些精心设计的校园文化创意工艺品都是每届毕业生独有的“礼物”,既温情又时尚,受到广大师生的高度评价,多项毕业纪念品作为我省高校第一届“大美学工”校园文化创意产品进行展览。


文创艺品的设计理念


  自2013年以来,学校结合毕业生工作实际,引入UI高校形象设计理念,创新制作学校形象文创艺品,作为每一届毕业生独有的“毕业礼物”,赠送给全体毕业生,使他们温暖地奔向祖国广阔天地。


  一、引入UI高校形象设计理念


  UI即英文University  Identity的缩写,意为高校形象设计系统,是通过全面统一的传播,以富有独特的办学个性,展示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形象的高校形象设计工程,是集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为一体的知识性、密集型创造性活动。高校形象设计系统将大学精神融入其中,将大学文化凝聚积淀,是高校内在本质和外在表现的融合统一,是高校精神和灵魂的形象表达。学生工作引入UI高校形象设计理念,创新设计毕业季文创艺品,将学校精神、校园文化,以及母校情感进行形象表达,形成永久珍藏的纪念,让毕业生在毕业离校的时候多了一丝温暖和感恩。


  二、全员参与创新设计文创艺品


  毕业季文创艺品的设计是每一届毕业生最为期待的毕业季活动。全员参与设计是毕业季文创艺品的突出亮点和特色。每年毕业季,学生处面向全校学生公开征集毕业主题、设计理念、设计元素和基础素材,全员动员、全员参与毕业季文创艺品的设计,力求每届毕业季文创艺品都富有情感特色,彰显个性价值,熏陶毕业生与母校的情感共鸣。


  三、精准对接思政育人工作需求


  毕业季文创艺品的创新设计体现为唯一性和精准性。每一届毕业生的毕业礼物都是独特的,都是基于每届毕业生的特点和需求唯一设计制作的,更好地体现了毕业礼物的独特价值。每一届毕业礼物上的箴言既有体现毕业情怀的离别寄语,又有理想信念教育的信条嘉勉;既有学校校训的精神积淀,又有廉洁从职的母校赠言。这些都很好地将思想教育的内容有机融入其中,让广大毕业生时刻谨记母校谆谆教诲,自信满满地走向社会。


文创艺品的设计内涵


  2013年以来,学校先后制作了以毕业季为主题、以学校校园文化为元素的毕业明信片、毕业徽章、毕业书签、毕业镇纸、手绘地图等毕业季文创艺品。


  毕业明信片是学校按照UI高校形象设计理念,在广泛征求广大学生的意见基础上设计制作,内容包含学校历史沿革、新老校区变化、学校精神传承、学校校园文化和学校园区楼宇、大学时光等内容。明信片的设计分为磨砂影像和艺绘动漫两种风格,前者主要展现学校的历史沿革和校园文化,后者主要集中展现学生大学生活的曼妙时光。


  毕业徽章分纪念章和主题印章两种形式。纪念章的设计以毕业季为主题,以学校校徽为元素,金属鎏金制作,异形设计毕业年份,作为广大毕业生珍藏的毕业纪念。主题印章作为毕业季期间参加各种毕业活动而加盖的文化印章,以各系专业属性为元素,由各系自行设计完成制作,为毕业生参加文化活动进行“一章为印”的毕业纪念而专门制作设计。


  毕业书签的设计赋予了更多的育人功能和文化典藏价值。第一种毕业书签以钛钢合金材质制作而成,柄头刻印的是“2015毕业季”徽章,柄梗正面刻印的是学校“严谨、笃学、敬业、乐群”八字校训,背面刻印的是“今日学成毕业、明日四海精英”的毕业祝福。第二种毕业书签以直尺为雏形,寓意“尺度与分寸”。上方为学校校徽和海棠花镂空镌刻,正面是学校毕业赠言“挥手道珍重、情留凤栖苑”,反面是学校送给全体毕业生的廉洁寄语“心中有信仰、举手有分寸、投足有尺度”。


  毕业镇纸以水晶玻璃球为材质,半圆球形设计制作,镇纸底部为学校校徽,设计简单大方,镇纸晶莹透亮,适合办公环境和生活环境摆放,具有观赏价值和典藏价值。


  手绘地图以“青春无问西东、岁月自成芳华”为主题,用黑白线描的绘画方式,记录了学校园区内教学楼、实训楼、运动场、餐厅、景观湖、绿植等每一条道路、每一栋建筑、每一处景观。


  每一届毕业生都带着母校赠予的独特毕业礼物离开母校的怀抱。


文创艺品的育人成效


  5年来,学校毕业季文创艺品的设计和制作经过不断的精心培育,已经成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品牌,受到学校师生和历届校友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评价,收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一、毕业学生感恩意识增强


  学校精心设计制作的毕业季文创艺品,动员学生全部参加设计,在这一过程中让广大毕业生了解母校对学生的浓浓爱意,也让毕业生在离校的情绪中增强对母校的感恩之情。近年来,学校毕业生离校期间,情绪稳定,感恩意识强,没有发生一起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负面事件,切实维护了学校的安全稳定。


  二、学校气质形象明显提升


  这些毕业季文创艺品蕴涵的学校精神和校园文化,丰富了学校的形象表达方式,让学校的形象表达更生动、更形象、更艺术、更有维度。最近几年毕业的校友,明显加大了对母校的关注度和支持度,他们在不同的岗位和工作上,传播着学校育人的良好风貌。此外,在学校的对外学习和交流中,毕业季文创艺品也经常作为校园文化创意产品进行展示和赠送,很好展现了学校的文化和气质。


  三、宣传传播价值广泛凸显


  基于UI高校形象设计理念的毕业季文创艺品以学校精神为传承,以学校育人文化为内涵,以文化创意设计为体现,既体现了独特的学校特色,又彰显了独特的典藏价值。


  一枚小小的书签,一张薄薄的图笺,可以和毕业生们每时每刻相伴,时刻提醒毕业生们勿忘大学时光,勿忘母校教诲。对全体毕业生来说,“毕业礼物”则代表着一种青春记忆,是自己“致青春”的一种方式;而对于学校来说,这却是一种增强学生集体感、归属感,凝聚学生向心力,提醒学生永远勿忘母校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