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构建“1+2+N”实践平台,打造双创基地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综述

发布时间: 2020-11-27 14:15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构建“1+2+N”实践平台,打造双创基地 <br>——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综述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54年,是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首批全国毕业生就业工作典型经验50强高校,2018年被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学院始终坚持“质量立校、全面提升、追求卓越、跨越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积极探索高职院校创新创业型高技能人才培养新路径,通过构建“1+2+N”实践平台,大力推动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打造创新创业型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建机制,定规划,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引领工程


  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将其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了推进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学生人文素养培育工程和创新创业教育引领工程等三大工程。在学院《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计划(2015-2018年)总体实施方案》和《“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引领工程”,将双创教育工作列入学院发展战略规划,制定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引领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实施路径,学院建立了以招生就业、教学、学生、团委、科研等部门齐抓共管的联动协调机制,成立创业学院专门推进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制定出台了《学院帮扶大学生创新创业实施办法》,从人才培养方案调整、教育教学改革、资金支持、实践及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学生学籍管理机制、服务与管理等方面全方位给予大学生支持;设置独立的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室、创业导师工作室等办公场所和专兼职工作人员54人,并设有保底不封顶的创新创业教育专项经费,近3年学院已投入近800万元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践行“一体多元化分层次”培养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把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融入职业教育全过程,探索实践“一体多元化分层次”培养模式。


  一是深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产教融合的“三合”办学模式改革,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实施目标导向的人才培养计划,把“五业精神”和“四种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目标,将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融入职业教育全过程。


  二是面向所有专业开设创业基础、创新创意思维等课程,进行创新创业意识普及教育。开展多期SYB和GYB培训,系统培训学生12892人次,提高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对创新创业积极分子,学院开展创业精英训练营活动,形成了“普及教育+意向教育+精英教育”分层次教育模式。


  三是优化教学管理机制,助推大学生创新创业。学院出台了《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弹性学制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实施允许保留学籍休学两年创业的相关学籍管理办法,建立了创新创业学分转换制度和创业单项奖学金,以及创业评优机制,鼓励教师的科研和专利用于大学生创业。


  四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双师型”创新创业教学团队。学院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室,建立了一支稳定的创新创业教育和创业指导教师团队,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断提升师资团队专业水平;建立了创新创业考评机制,并将创新创业工作业绩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依据和绩效考核内容;鼓励师生参与创新创业课题立项,积极参加省教育厅创新创业教育优秀论文评选活动。


  构建“1+2+N”实践平台,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整合优势资源,构建“1+2+N”实践平台(“1”为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2”为学院创客空间和大数据双创基地,“N”为各专业创新创业实训中心)。按照“一中心多基地”的总体思路,学院建设了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自筹资金建造了创客空间和创业培训中心,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完善的配套支持。学院多个实训中心全天向在校大学生开放,帮助学生基于所学专业进行科技型、创新型创新创业。


  对真正创业的学生进行资金支持。对于已拿到营业执照并开始创业的在校学生,学院给予每个项目5000元的开业补贴(近3年已有63个项目获得),同时对获得政府财政支持的项目兑现所有配套补贴。对于申请小额贷款的学生,学院给予担保支持,建立了创业奖学金和创业大赛资金奖励机制。


  建立了与一体多元化分层次人才培养模式、“1+2+N”双创实践平台相配套的政府、社会、企业等多方协同的合作机制,多渠道、多形式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创造能力。学院积极开展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每年都举办创业政策宣讲会、创业项目巡回展、创业典型经验报告会、创业大讲堂、创业沙龙,举行了五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两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意大赛,以及两期创业精英班,参与学生达17万人次;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宣传创业政策,分享创业体会,推广创业项目,树立创业典型,形成了良好的创业文化氛围。


  建立健全保障体系,做好创新创业指导服务


  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创业学院,统筹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各院系由党总支书记负责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建立和开放各专业实训中心,为学生的创新创业工作提供了人、财、物的支持。


  健全考评机制。建立了各院系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考评机制,对各院系工作进行量化考核,考核情况同工作经费、招生计划、评优评先相结合,使工作重心下移,调动各院系工作积极性。


  健全服务机制。为入驻创客空间的每个项目配备了专业的创业指导老师,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指导与服务,对不能入驻创客空间的创业项目派专业导师团队进行现场指导与服务,保障每个创业项目均能获得指导。


  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让创新创业意识影响每个学生。学院建有就业创业信息网和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为学生提供政策宣传、培训指导、项目推介和典型引领服务,并能做到及时更新,学生满意度较高。通过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宣传月活动,每个学生了解了创业政策、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创业典型。


  多措并举营造创新创业教育文化氛围。通过开展每周一期创业大讲堂、创新创业大赛、创业项目巡回展、创业之星评选、创业政策宣讲会、创业典型报告等活动,并在学院显著位置布置宣传展板、条幅和水旗,营造了创新创业教育文化氛围。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近3年,学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分别为93.87%、94.8%、91.2%,位居全省和全国同类院校前列,就业质量和水平稳中有升。据第三方机构麦可思调研数据,近3年,学院毕业生创业率分别为5.5%、4.0%、4.6%,高于全省和全国同类院校的平均水平。学院2016年被评为河南省高校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被评为河南省高校就业创业课程建设优秀高校,在2017年第十届“畅享杯”全国职业院校创业技能大赛中获团体一等奖,2018年被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