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学在师大育良才 情系学生谱华章

发布时间: 2020-11-27 14:0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师范大学:学在师大育良才 情系学生谱华章


  河南师范大学作为一所具有90多年办学历史的省部共建高校,始终以校风淳、教风正、学风浓享誉省内外。学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以生为本工作原则,围绕学生成才目标,形成了诸多好传统、好做法,涌现出一批好典型、好思路。


思想站位有深度


  学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河南师范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提高思想站位,统筹谋划学生工作。


  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学校迅速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成立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会。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谢伏瞻为学校学生上党课,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向广大师生宣讲党的新思想。同时,学校深化“党旗领航工程”,开展“书写奋进之笔,强化使命担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和“学习十九大,建功新时代”知识竞赛活动等。组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大学生骨干宣讲团、优秀辅导员讲师团,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思政课教师大宣讲”“宣传部长理论谈”“团学干部讲坛”等活动。通过专家讲学、培训共学、个人自学等形式,全体学工干部思想站位进一步提升,工作初心进一步坚定,任务使命进一步明确。


顶层设计有高度


  2017 年,学校启动以“聚焦内涵建设,提高思想工作质量;围绕方法创新,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效果”为目标的“双提计划”。该计划着眼于将学生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建设相结合,集中补短板、抓弱项,聚焦重点任务,突出重点群体,创新工作载体,打造学生工作队伍,努力破解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难题。


  近年来,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修订完善《河南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相继制定出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实施细则》 《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48项管理制度,并初步完成《河南师范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试行)》等近10项制度的修订工作,从而进一步形成了与法律法规相协调、与学生成长成才相适应的学生工作制度体系。


队伍建设有力度


  学校着力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实施素质优化工程,提升队伍工作能力,提高学生工作水平,着力锻造出一支“讲政治、懂学生、育人才、打硬仗”的学生工作队伍。


  学校坚持思想教育与工作能力相结合、工作绩效与奖励机制相结合的办法,激发学生工作队伍积极性,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学校先后产生全国优秀辅导员1人、全国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工作者1人、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1人、河南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特等奖1人和一等奖1人、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9人;成功入选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2项、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30余项;发表中文核心及以上论文104篇,主持厅级以上科研项目176项。学校已连续3次荣获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评选第一名,大学生职业发展指导站、“陪伴成长工程”相继入选教育部辅导员精品项目,“构建‘三微一端’一体化网络育人平台”入选全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精品项目。


载体创新有亮度


  学校实施品牌驱动战略,创新学生工作载体,打造学生活动精品,着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成才。


  学校本着“以先进理念树品牌工程,用品牌工程带全局发展”的思路,以点带面,逐步开展了“高擎党旗·励志增辉”“阅享经典·书香师大”“疆心比心·情系师大”及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师大雄风篮球赛、师大双歌比赛、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创新创业教育活动月等系列学生活动。同时,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结合学生兴趣爱好,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方法,拍摄了辅导员原创微电影《因爱坚守》、毕业季原创 MV(音乐短片)《追逐梦想》等,在腾讯视频上分别获得了 44.7 万次和 15.3 万次播放量,引发了校内外师生的强烈共鸣。


精准资助有温度


  学校按照“精准化资助、纵深化育人、规范化管理、多样化获取”的资助工作思路,不断创新资助育人模式,逐步完善“奖、助、贷、勤、免、补、绿色通道”等多元化资助体系,积极传导学生工作温度。


  学校设计制作“一张图了解河南师范大学学生资助政策”图片、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和河南省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审批表,并随录取通知书发放,使新生在第一时间全面了解资助政策。在新生入学报到期间,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免费食宿和爱心大礼包;在寒暑假期,学校抽调学工干部走访学生家庭并建档立卡。此外,学校还举办“冬日暖阳助我回家”活动和“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活动等,不断加强学生感恩教育和诚信教育,着力建立“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2017 年制定《河南师范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试行)》《河南师范大学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在全省资助工作检查考核中,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河南省资助工作优秀单位”。


就业创业有精度


  学校全面加强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内涵建设,着力构建以“精细指导、精准推送、精心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


  学校强化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编辑出版《就业创业指导报》,修订发放《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手册》;注重帮扶就业困难毕业生,建立就业困难毕业生成长档案,每年为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求职补贴近百万元。同时,学校开设“新疆籍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平台”,为新疆籍学生提供贴心式、全程式、立体式就业指导服务。另外,学校高度重视就业创业队伍建设,科学论证并积极推进创新创业学院成立工作,全力促进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打造多层次、立体式就业创业平台。2018 年,学校本科生就业率达95%,本科生深造率稳定在30%左右。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大赛中也屡破纪录、频获佳绩。


心理指导有效度


  学校着力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坚持“夯实基础、深化内涵、提升层次、彰显特色”的工作思路,构建“学校——中心——学院——班级——宿舍”五级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学校建立21个二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连续13年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2017年学校获批为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性单位。为加强对大学生心理指导的专业性、有效性,截至目前,65 名学工干部考取国家心理咨询师证书,全体辅导员接受心理健康教育理论和技能培训。同时,学校举办心理委员和宿舍长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培训,更好发挥助人助己作用。学校建成省内规模较大的室外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心理素质拓展苑”。学校构建了心灵绿洲网、河师大“心灵绿洲”微信公众平台、《心灵绿洲报》等“两网一报”全方位心理知识宣传平台。学校“心灵绿洲——河南师范大学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荣获第八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优秀奖,“唐新乐吧”“‘1+8’成长加油站”两个项目荣获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6个心理健康教育项目荣获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成果优秀品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荣获河南省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


第二课堂有广度


  学校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深入做好社会实践、学生竞赛、志愿服务、社会工作、校园文化等工作。学校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各类第二课堂活动。


  学校积极构建和完善“基地化建设、项目化管理、课程化推进”的第二课堂工作体系,学校志愿服务活动的内涵式建设不断深化,校园多元化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学生社会实践的体系构建不断完善,学生组织自身建设的内驱力不断提升。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利用寒暑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连续19年荣获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近年来,学生在国际、国内竞赛中屡获佳绩,先后获得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国校园戏剧奖、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教育部“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创新奖等专业类最高奖及省部级奖励300 余项,14项创新创业成果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河南省入选年会成果最多的高校。


  思想录:


秉承“出精品、树品牌、育英才”工作理念, 以奋进之笔谱写师大学生工作新篇章


陈广文


  河南师范大学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出精品、树品牌、育英才”的工作理念贯穿于学生工作的全过程,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完善合力育人机制,以奋进之笔谱写新时代学生工作新篇章。


提升政治站位,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河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一是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学校通过宣传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突出成就,教育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大学生。二是加强理论武装,突出政治标准。学校认真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共青团十八大精神,增强理论素养,把好思想“总开关”。三是创新学习形式,紧跟时代步伐。学校通过“高擎党旗·励志增辉”等学生工作精品活动,积极融入时代元素,适时传播正能量,扎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入脑入心。


提升服务质量,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重要讲话精神,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一是注重内化吸收,锤炼自身素质。学校制订学生工作队伍研修计划和素质拓展方案,定期开展辅导员素质提升培训班、辅导员沙龙、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等活动,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二是推动经验分享,加强工作研究。学校坚持“走出去”战略,为广大学生工作者提供到省内外培训基地学习研修、交流研讨的机会,同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教学科研活动,支持他们积极承担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政策教育等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和实践研究。三是建立学生工作规范。学校不断完善考核制度,健全管理机制,完善政策保障。


提升育人成效,把机制创新作为内生动力


  学生工作以“三全育人”为根本遵循,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校办学治校全过程,逐步形成了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校院层层落实,师生全员参与,以“十大育人”体系为支撑的“大思政”格局。一是创新合力育人工作机制。以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为主体,联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宣传部等相关部门,构建“大思政”工作平台,工作统筹安排,统一布置,各部门突出重点,彰显特色,部门联动,大幅缩减会议,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二是构建合力育人工作体系。着力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第二、第三课堂与第一课堂,学校家庭与社会融合贯通、相互联动、协调统一的“大思政”育人格局。三是完善合力育人保障体系建设。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构建“三微一端”网络育人微服务平台,打通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育人成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作者系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