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打造立德树人、安全稳定、队伍建设之美

发布时间: 2020-11-27 13:57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打造立德树人、安全稳定、队伍建设之美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秉承“载覆天下桃李之心,大美不言润物无声”的理念,把围绕学生、关照学生和服务学生作为安排部署各项学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于累土点滴间诠释立德树人之美,从和谐有序中展现安全稳定之美,在责任担当上彰显队伍建设之美。


着力构筑联动育人格局,坚持立德树人之本,美在润物无声


  育人之举,如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学生工作纳入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年度党委、行政工作要点。2018年5月,学校召开了中国共产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学生工作围绕学校“人才强校、质量立校、学术兴校、特色名校、制度治校、文化厚校”战略,联手教学、科研,全力构建“大学工”格局。


  学生处、就业指导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图书馆等部门通力合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形成思想教育与学生管理工作联动机制。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互配合,打造与时俱进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开展系列专题校园宣讲活动,创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等社团,打造了具有浓郁仪式感的校园文化氛围。以“一盘棋”的理念,确保学生工作联动有序、及时高效,并建立自管委推动学生群体发挥主观能动性,自我教育、自我引领、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形成上下联动的思想教育新局面。


  通达致远,拓工作渠道,适时应务。结合“互联网+”,学校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就业指导处采用线上线下互动直播形式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团委坚持以“四进四信”为主题抓好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学生处网络思想教育平台、就业指导处“双创”官网官微、团委新媒体矩阵等网络平台顺应网络时代的传播特点和青年学生的思维特性,及时将思想教育融入学生工作各环节、全过程,用新媒体扬正气、抗干扰、创品牌,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有效打通了思想教育“最后一公里”的通道,于无声处诠释立德树人之美。


  以美化心,如染灯明道,见贤思齐。教育是人格的烙印,立德树人的成效体现在点滴间。学校先后涌现出了河南省第三届省直“十大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胡利朋,荣登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的“诚实守信”好人周文静,暴雨中护送老人而自己不幸被砸伤的“河南文明学生”梁博,生死一线竭力救援老人的维和部队“兵姐姐”张庆,胸怀报国之志、坚守雪域高原的援藏干部卢增亮等优秀校友。河南日报以《一个个先进典型   一座座精神标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大学生模范群体现象的启示》为题,对学校先进学生群体现象做了专题报道。学校还通过定期举办“道德讲堂”,公布“善行义举榜”,在单项奖学金评选中增设道德文明奖学金,进一步烘托见贤思齐、明德惟馨的校园风尚。


全方位服务学生学习生活,奠定安全稳定之基,美在和谐有序


  学校坚持依法依规进行学生管理服务,学生工作规章制度健全、管理到位。学校党委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责成学生处、就业指导处、教务处、团委等部门对《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工作考核办法》《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管理规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创新创业实施意见》等50多项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明确要求谁主管谁负责,做到人人有责、事事有责、时时有责、处处有责,清晰划定“责任田”,严格实行安全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把目标考核结果作为业绩评定的重要依据,实现了学生管理的科学化、标准化、人性化。


  解决好学生关切的重大问题,打造和谐稳定、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在办好双学位、辅修专业基础上,开创性地开展了主辅修专业互换制度,进一步拓展了新的学籍异动管理模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学分制配套制度建设方面,建立了学生自主灵活的学习制度,充分释放在校学生参与创业实践、应征入伍的激情。建立了学籍管理信息化系统、学生管理信息化系统、就业创业工作信息化系统、共青团工作信息化系统,实现学生、管理服务人员、学校三方的有效沟通,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法律援助中心、志愿维权服务站、学生权益部的相继设立,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保障自身权益的平台。关注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认真细致的民族学生工作催生了少数民族学生典型姑再阿依·阿不都热合曼,并得到了时任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第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复信勉励。学校牢牢把握安全稳定的底线不放松,“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卓有成效,全面化解了学生管理工作中各项难题,全力确保了学生管理有章、有责、有度。学校于2015年被省教育厅授予“平安校园”称号。


精勤务实引学生成长成才,彰显队伍建设之责,美在开拓创新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坚持“高进、明责、精育、严管、优出”五位一体原则,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相对稳定、善于创新的学生工作队伍。采取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方法,在专职辅导员、团干部、就业创业导师相对稳定的基础上,学校从教工、学生、校友中选拔优秀人员参与学生管理工作。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学工队伍建设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此外,学校还设立了辅导员专项津贴,开展学生工作项目化理论研究,鼓励攻读辅导员思政专项博士,选派优秀人员到知名高校学习锻炼,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化水平,激发工作热情和干劲,为学工队伍落实学生教育管理重任保驾护航,在责任担当上彰显队伍建设之美。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的长期性决定了大学要更加关注长远目标,不能急功近利、迷失方向。持之以恒的学工队伍建设,全面化解了配备不足、职业倦怠、队伍不稳的难题,确保了管理有抓手、发展有平台、育人有后劲,赢得了师生的高度认同。学校辅导员在近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斩获省级特等奖、大区级特等奖、国家级三等奖等。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课程等多项评选中,频频展现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工人的风采。


  载覆桃李以美化心,立德树人玉汝于成。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工人以美丽无声为勉,以工匠精神涵养时代气质,在人才培养的道路上砥砺前行。近年来,学校先后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被省教育厅评为“学生管理先进集体”“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平安校园”,连续11年被省教育厅评为“学生资助管理先进单位”,多次被团省委评为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学校培养的人才德才兼备,玉汝于成。近年来,优秀校友代表王建树,捐资3800多万元建成“建树楼”,反哺教育事业。多届校友饮水思源,筑石为念,明志笃行,开展校企合作、校地联合。财经政法人奋斗在各个工作岗位上,为行业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咨询服务,增强了河南高校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今后,学校将扬鞭奋蹄、开拓创新,与兄弟高校一道为开创河南高校学生工作事业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


  思想录:


有效提升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水平


李慧军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坚持“四个统一”,有效提升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水平。


  围绕学生思想教育,诠释立德树人之美,美在润物无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三个结合”,即日常教育与主题教育相结合、文明教育与文化教育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想信念教育成效显著,道德教育深入人心,网络思想教育喜闻乐见,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有效打通了思想教育“最后一公里”的通道,确保了思想教育落实落细落小。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的称号,多项工作荣获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河南省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等。


  关照学生学习生活,展现服务管理之美,美在和谐有序。学生管理工作按照“聚焦四化,实现四个着力”的基本理念,扎实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即聚焦科学化,着力加强制度建设;聚焦精细化,着力规范学生管理;聚焦信息化,着力提升服务效能;聚焦常态化,着力推进学风建设。在办好双学位、辅修专业的基础上,建立了主辅修专业互换制度,拓展了学籍异动管理模式,有效调动了学生学习主动性。建立健全了学籍管理、学生管理、就业创业等工作的信息化系统,实现了学生、管理服务人员、学校三方的有效沟通,提升了信息化服务水平。强化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创新,实施“石榴树”育人工程,推进“网络思政”“结伴成长”“课外趣拓”“团结小家”“榜样引领”等5项工作品牌活动的开展。全面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实现“四个确保”,即贯彻国家资助政策,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严格资助程序,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完善资助体系,确保受助全覆盖;丰富活动载体,确保资助育人有实效。全面推进学生资助管理和诚信育人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学校先后被省教育厅授予“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先进集体”“高等教育就业质量最佳示范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大数据双创基地”“平安校园”等称号,连续12年被评为河南省“学生资助工作考核优秀单位”。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彰显队伍建设之美,美在责任担当。持续推进学生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采取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方法,在专职辅导员相对稳定的基础上,从青年教师中选拔适合从事学生工作的人员充实到兼职辅导员队伍里。开展学生工作项目化研究,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鼓励辅导员攻读辅导员思政专项博士,选派优秀辅导员作为访问学者,为学工队伍落实学生教育管理服务重任保驾护航,在责任担当上彰显队伍建设之美。学校辅导员在全国及全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中频频获奖。


  (作者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