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育人为本 德育为先 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服务

发布时间: 2020-11-27 11:34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轻工业学院:育人为本   德育为先   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服务


  多年来,郑州轻工业学院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服务”的工作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强化管理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水平,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效能,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全省高校资助工作考核优秀单位、河南省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学生管理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等荣誉称号。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大河网等媒体对学校学生工作专题报道120多次。


潜心育人,注重创新,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能


  一是实施“三进”工程。学校实行“团学组织进园区”,获得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奖;实行“辅导员进园区”,3年来入驻学生宿舍园区辅导员达百余人次;实行“辅导员进社团”,打造了1个全国优秀学生社团。二是实施典型培育工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学生,每年举办“双十佳”和“轻院学子·榜样力量”评选活动,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校园氛围。该工程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三是实施创新品牌工程。开展了3届学生工作创新奖项目评审活动,立项54项,评出19项创新奖。近年来,培育6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获首批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特色品牌重点建设项目1项。四是实施红网工程。以“四微手段”打造思想教育红色网络阵地。1篇作品获第二届全省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微作品三等奖;3部原创视频被国内知名媒体转载,播放量达10余万次。学工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获2016年河南省十佳高校新媒体平台最具人气奖、河南省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被评为全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精品项目。


用爱服务,规范管理,优化校园育人软环境


  一是依法教育管理学生。建立了以10余项配套管理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多层次、立体化学生管理制度体系。坚持刚性制度与柔性管理的有机结合。近3年,学生违规违纪率一直保持在0.2%以下的较低水平,学生工作人员未发生违法违纪行为,学生工作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二是促进形成优良学风。修订了学生奖励条例,设立了各级奖学金和荣誉称号,开展“双十佳”评选活动,发挥正面激励机制对良好学风形成的促进作用。3年来发放各类奖学金1570万元,表彰优秀学生2.6万余人次。三是营造浓郁校园文化。坚持传统与创新相结合,实施了《校园文化活动建设实施方案》,每年开展12个校园文化主题月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人人都参与。学校确立了以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潮、纪念“一二·九”系列活动为重点,以科技创新、文艺体育、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为支撑的校园文化活动格局,品牌活动项目累计获国家级奖励百余项、省级奖励150余项;获得“河南省挑战杯”“河南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奖21项;2次被评为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单位;获评全国优秀实践团队1个、全国优秀实践项目7项。


经济助困,心灵解困,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一是构建起“大资助”格局与体系。建立起“奖、贷、助、补、减”和“新生绿色通道”六位一体的助学机制,实施精准资助,推进发展性资助,实现了“两个确保”,同时加大对经济困难学生的励志自强和感恩诚信教育,让每一个经济困难学生既能在资助中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又能立大志回报社会。3年来发放国家助学贷款7745.49万元,发放国家助学金7226.4万元,发放大学生入伍代偿补助448.41万元。二是注重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素质和健全人格。构建了五级管理体系和四级教育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由被动防范转变为主动干预和主动服务,推动从普及性宣传教育向专业性心理服务跨越。3年来培训培养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3000余人;60余名辅导员考取二级心理咨询师;1个案例入选全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精品案例;累计开展面谈咨询近900小时,接待来访学生1300余人次;开展各类活动210余场,参与人数达4万人次;实施“蒲公英项目”近600个。学校顺利通过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验收。


科学谋划,创新举措,确保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一是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实现就业“双高目标”。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形成了“学校领导主抓、就业中心统筹、学院负责落实、师生全员参与”的工作局面。3年来,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荣获“河南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就业创业课程建设优秀高校”“河南最具就业竞争力领军高校”等称号。二是提升就业指导服务,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举办“就业创业大讲堂”“校友讲坛”,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就业我先行”等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增强就业主动意识。加速信息化建设,精准推送就业服务信息,就业网站年均发布招聘信息6000多条,岗位近4万个,年点击量高达210万人次。三是打造“五位一体”就业市场,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搭建了校企、校友、校地、校园和“互联网+”“五位一体”的就业市场,形成了专场为主、组团为辅、大型综合为补充的就业招聘模式。四是实施创业驱动战略,促进创业工作再上新水平。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实施意见》,学校每年划拨100万元创新基金、100万元创业基金给予重点扶持。目前,近300个项目取得营业执照。学校荣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3项,被授予“全国百万青年创业就业计划优秀组织高校”“全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等称号,获得省级创业扶持资金近150万元。学校连续多年获得河南省“挑战杯”“创青春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及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荣获全国机器人创业大赛高校优秀组织奖。


搭建平台,持续用力,推动学生工作队伍职业化、专业化


  一是搭建培训交流平台。构建了国家、省、学校三级专业化培训体系,实施了“辅导员素质提升计划”,举办辅导员沙龙10期。获全省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评选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二是搭建科学研究平台。设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经费,建设了形式多样的辅导员团队,以典型团队引领学生工作,以特色团队带动学生工作,以优势团队促进学生工作。4个项目被评为全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三是搭建能力展示平台。举办了4届校级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有7人在全国、全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奖,展示了队伍建设的成果。学校连续4年获得省赛优秀组织奖。四是搭建考核激励平台。积极开展辅导员网上评议,建立了科学的工作绩效评价体系。先后涌现出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2人,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人,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1人。近几年的学生满意度调查和二级单位目标考核结果表明,学校学生工作队伍整体素质高,服务育人能力强,师生满意度高。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学校学生工作将继续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持以文化人,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学生教育管理和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为学校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思想录:


潜心育人 用爱服务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


马  英


  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做好高校学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施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提升育人工作水平。


  领导重视是学生工作攻坚克难的核心关键。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高度重视高校学生工作,举办“大美学工”评选活动是激发释放高校学生工作活力,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促进高校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升和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新层次的有力举措。评选活动既充分肯定了学生工作在高校改革发展和维护安全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又树立了可亲可敬、可比可学的身边典型,为学生工作赢得更多重视、理解和支持提供了重要平台。


  健全机制是学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力支撑。高校应牢固树立“大学工”理念,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校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力量,实现各项育人工作的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通过加强顶层设计,落实“十大育人”工程,全面提升学工教务联动、师生联动、朋辈互动、家校联动的效能,打通高校育人“最后一公里”。


  落实责任是学生工作稳如泰山的坚实基础。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精细化的态度抓落实,目标须细、要求须细、责任须细、措施须细,这就要求我们真正瞄准学生各方面的需求,通过推进精细化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以精心的态度、精确的把握、精致的过程,进行细心教育、细心辅导、细心服务,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着力健全长效机制,着力优化育人环境,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开拓创新是学生工作生机蓬勃的根本动力。创新就是要解放思想,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学生工作干部要学会用新的视角、新的思路去分析问题,用新方法、新举措去解决问题。几年来,学校在实施“三进”工程、典型培育工程、创新品牌工程、红网工程等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后,学校将进一步致力于构建网络学生工作新模式,深入实施“互联网+学生管理”“互联网+创新就业”等工程,构建集学习、辅导、实践于一体的学生工作平台,以学生为中心,实现学生个人生活、学习服务的功能整合。


  建强队伍是学生工作大有作为的重要保证。学生工作队伍是高校开展大学生教育管理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近年来,学校积极搭建“四个平台”,进一步推进学生工作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面对高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我们将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破解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把学生工作队伍打造成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和服务型队伍。


  新的时代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努力干。我们将以新的思维应对新常态,以新的思路迎接新挑战,以新的举措取得新突破,以新的努力开创新局面!


  (作者系郑州轻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