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引领思想 提升素质 规范行为 服务学生

发布时间: 2020-11-27 11:28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信阳师范学院:引领思想 提升素质 规范行为 服务学生


  近年来,信阳师范学院学生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牢固树立新理念,坚持遵循新规律,灵活运用新方法,大胆创新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模式,进一步提高学校学生工作水平,使学生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注重思想引领,服务学生有高度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在多年的实际工作中,学校坚持开展调查研究,分析大学生的成长规律、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在充分尊重、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构建了既全面覆盖又分层实施的德育系统工程——德育“五个一”工程,即一刊(《思想政治教育材料选编》)、一团(德育讲师团)、一库(思想政治教育音像资料库)、一班(学生干部培训班)、一校(青年共产主义理论学校)。近30年来,德育“五个一”工程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形成了鲜明特色:一是长期不懈坚守;二是形成了经常性系统化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三是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和创新。德育“五个一”工程的有效实施,在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学风建设和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光明网、高校领导参考、河南教育信息等媒体和内参曾多次深度宣传报道了学校德育“五个一”工程。德育“五个一”工程还荣获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特色品牌项目奖;获批河南省教改项目计划;课题“构建德育‘五个一’工程,推进地方高校德育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顺利通过河南省教育教学改革重点研究项目结项。光明日报以“心灵在这里筑巢”为题报道了德育“五个一”工程,充分肯定了德育“五个一”工程的坚守和效果。


严格规范管理,服务学生有力度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工作,不断创新完善学生工作体制机制,建立了由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财务处、招生就业处、团委、人事处、保卫处等主要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定期研究、规划和部署学生管理工作的重大问题,统领全校学生管理工作。加强学生管理工作制度建设,重新修订和制定完善了包括思想教育、日常管理、学生奖惩、安全稳定、困难学生资助、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涵盖学生工作的各个方面,强化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同时,校党委将学生工作列为一项重要目标任务,纳入各学院领导班子总体目标考核范围,与教学工作、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工作等同为学院领导班子任期和年度考核的一级指标。这项措施的实施,充分调动了各学院重视学生工作、做好学生工作的积极性。每年暑期召开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和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参加的学生工作研讨会,对学年工作进行认真总结,表彰先进,研讨和部署下一学年工作,成为学生工作学习交流的重要载体。根据《信阳师范学院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综合表现进行评定。评定结果作为奖学金评定、评优评先、就业推荐的重要依据,以此激励广大学生勤奋学习。此外,投入300余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硬件建设,先后进行了心理咨询设备专项建设、咨询场地专项建设和心理素质拓展场地专项建设,选派辅导员、心理咨询师到国外高校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创新服务模式,服务学生有热度


  学校学生事务服务体系逐年完善,建立了包括学生奖助学金评选、学生医保、学生生活保障、考研学生服务、校园文化活动、就业指导等全方位的服务体系,坚持人性化服务,实现服务与管理紧密结合,达到了管理育人与服务育人的有机统一。自2004年年底“河南模式”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实施以来,学校认真细致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努力做好贷后管理。在严格执行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学校有关规定的前提下,重点做好“三关一育”:“入口关”“材料关”“数据关”“诚信教育”,正是把好了这几道关,学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才得以健康有序开展,并多次被评为河南省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同时,学校扎实做好贫困生认定工作,认真落实国家、学校奖助学金政策,积极开通“绿色通道”,加强勤工助学管理,及时发放特殊困难补助等,一直被评为河南省高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考核优秀单位。为更好地服务学生,培养在校大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建立畅通的学生信息反馈机制,学校建立了校级领导联系学生制度。每月组织召开一次校领导接待学生代表座谈会,就学生关心的学习、生活、学校发展等内容进行面对面交流,听取学生意见,了解学生思想,及时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问题,为学生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好的服务。


强化队伍建设,服务学生有厚度


  校党委着眼于辅导员工作的特殊性,积极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五个一”工程,夯实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基础。一是承担一门基础课程,二是撰写一篇工作案例,三是组织一场主题班会,四是创建一项品牌活动,五是明确一个研究方向。同时,校党委关心辅导员队伍的成长发展,不仅认真落实辅导员的有关待遇,还以平和的态度、诚挚的情感和相对优越的条件善待辅导员,为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搭建平台。一是设立了辅导员岗位津贴和优秀辅导员奖励津贴。坚持每年对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出色完成工作任务的辅导员进行奖励。二是把辅导员培养深造列入学校师资培训计划,支持辅导员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管理学等相关专业学位。目前,学校已有10余名辅导员脱产或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三是积极推进处级辅导员队伍建设。在2016年学校中层干部换届中,推荐选拔3名副处级辅导员,并由党委组织部明确实职副处级辅导员岗位。四是完善辅导员的培养、使用、储存、流动等体制机制,充分发挥辅导员队伍的“蓄水池”作用,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目前,学校相当数量管理部门的处级干部均是从辅导员中选拔出来的。五是组建辅导员篮球队,推行辅导员校内研修计划,评选“十佳辅导员(班主任)”,并积极推荐优秀辅导员参加和申报各级各类比赛活动。近年来,学校辅导员多次获得全国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奖、河南省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奖、河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河南省辅导员精品项目、河南省首届校园文化重点资助项目、河南省优秀思想政治工作奖等荣誉。


突出育人实效,服务学生有亮度


  学校先后为国家输送各类人才20多万人,其中3000多人成为高级教师,王立新等400多人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优秀教师,王金安等一大批校友成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李亚峰、程绍国等一批校友成为有实力的企业家,2000多人在教育和其他行业担任了各级领导职务,为河南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毕业生顺利就业奠定了良好的社会基础。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河南省“五好”基层党组织、河南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高校学生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13年被评为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2006年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09年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0年荣获“河南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学校”称号。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先后宣传报道了学校学生工作管理服务方面的成功经验,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回顾过去,分析形势,展望未来,做好学生工作意义重大。当代大学生群体出现的新特点,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对学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高校学生工作提供了更大的工作空间。


  思想录:


  精准服务 潜心育人


  郜火星


  近年来,信阳师范学院灵活运用新方法,大胆创新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学校学生工作水平。


  多年来,学校坚持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分析大学生的成长规律,在充分尊重、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开展工作,构建了既全面覆盖又分层实施的德育系统工程——德育“五个一”工程。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曾多次深度宣传报道学校德育“五个一”工程。


  学校不断创新完善学生工作体制机制,建立了学生工作委员会,每年暑期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总结上学年工作,表彰先进,研讨和部署下一学年工作,至今坚持了26年,已成为学生工作学习交流的重要载体。同时,根据《信阳师范学院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学校对学生综合表现进行评定,以此激励广大学生勤奋学习。此外,学校投入300余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设,选派辅导员、心理咨询师到美国米勒斯维尔大学等高校参加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培训,被河南省教育厅授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


  学校建立了包括学生奖助学金评选、医保、考研服务、就业指导、校园文化活动等全方位的服务体系,坚持人性化服务,实现服务与管理紧密结合,达到了管理育人与服务育人的有机统一。学校多次被评为河南省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考核优秀单位,被评为河南省高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考核优秀单位。


  校党委积极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五个一”工程,夯实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基础。同时,学校设立了辅导员岗位津贴和优秀辅导员奖励津贴,积极推进处级辅导员队伍建设,鼓励辅导员外出深造,推行辅导员校内研修计划,评选“十佳辅导员(班主任)”。近年来,学校辅导员获得全国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奖、河南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河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河南省辅导员精品项目、河南省首届校园文化重点资助项目等多项荣誉。


  40多年来,学校先后为国家输送各级各类人才20多万人,王立新等400多人成为全国和河南省优秀教师,王金安、陈晓嘉、潘然等一大批校友成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毕业生顺利就业奠定了良好的社会基础。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高校学生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今后,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形成特色,凝成品牌,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和学校稳定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信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