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构建发展服务型学生工作体系,全面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 2020-11-27 11:25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洛阳师范学院:构建发展服务型学生工作体系,全面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近年来,洛阳师范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围绕“三个一切”的工作理念,确立了以“七大工程”和“十大计划”为核心的发展服务型学生工作体系,并以工程引领计划,以计划支撑工程,为广大学生成长成才引路护航,取得了良好效果。


打造思政教育引领工程,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实施“润物计划”


  坚持导师引领,深入开展“励志、成长、成才”宣讲活动;坚持榜样引领,深入开展洛阳师范学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活动。6年来,报告团在校内外共巡讲108场,6万余学生受益,达到了在广大学生中“点亮一盏灯、照亮一条路、燃起一堆火、映红一片天”的辐射带动效果。


  坚持网络引领,充分发挥洛师阳光网、河洛星辰网及学校官微、“洛师学声”微信公众平台、QQ群等网络平台的引领作用,形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线上线下互动、互补的良好局面。


  坚持文化引领,创办了河洛文化国学研究班,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依托“河洛文化”主题校园,构建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育人体系。


  坚持品牌引领,创办“翔梧班”“国学班”“永信班”等特色品牌班级,成立了翔梧精神研究中心,为培养新时代新青年发挥有力作用。


  二、实施“品牌计划”


  实施“一院数品”“一班一品”“辅导员一人一品”“学生一人一技”的品牌计划,建立了全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项目库。近3年来,校内立项300余个,在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和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多次获奖。持续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增强学生管理和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打造学风建设龙头工程,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实施“生涯计划”


  开展金色系列活动。学校在大一新生中开展“金色启航”系列活动,在大二、大三学生中开展“金色扬帆”系列活动,在毕业生中开展“金色远航”系列活动。自2015年起,学校为每名新生建立大学生成长档案,记录学生大学4年的成长轨迹,促使学生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能力,同时,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教育基地建设,积极做好新生军训和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开展拥军活动,强化在校大学生国防意识。


  二、实施“星光计划”


  学校积极推进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和创新能力,发挥青年志愿者的青春活力,着力构建以学业规划、专业实践、学业提醒等为主要内容的管理约束与教育引导并举的学风建设体系,实施“一把手”就业工程,加强就业指导服务。学校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中屡获佳绩。


打造科学管理阳光工程,推进学生工作科学化


  加强学生管理制度化建设,实现管理育人。学校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规范工作流程和标准;建立了科学规范的学生工作考核体系,不断提升依法依规、以人为本管理学生的科学水平;发挥宿舍信息员作用,实施学生干部包宿舍和周日晚点名制度。


打造服务育人暖心工程,切实提升服务水平


  一、实施“微笑计划”


  建立学生综合服务大厅,定期开展校领导、职能部门领导和学生面对面交流活动,一站式解决学生的各种诉求和困难。3年来,学校共举办咨询服务活动185场,累计为1.35万名学生提供了帮助;在学生公寓建立辅导员驿站、大学生之家,精心打造辅导员、大学生的温馨家园。


  二、实施“爱心计划”


  完善“奖、贷、助、补、勤、减、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全面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展性资助项目,确保学生无一人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学校领导带队积极深入贫困山区走访困难学生家庭,进一步增强资助育人的实效性和精准性;持续开展迎新季、毕业季、冬季暖心服务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爱心礼包”、棉被、毛毯等,为贫困毕业生送返乡车票,为毕业生送站、免费托运行李。


打造心理健康关爱工程,实现心理育人全覆盖


  建立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完善心理健康朋辈互助体系,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提升学生互助意识和技能。定期举行“辅导员主题沙龙”和“学生心理问题工作坊”活动,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学校成功获评河南省高校首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学校与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建青少年心理帮扶中心和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打造队伍建设保障工程,推进辅导员素质能力建设


  实行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三个十”制度,加强辅导员学习培训和素质能力提升,先后两次邀请“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为学校学工队伍作报告。学校深入开展“优秀辅导员”“十佳辅导员”评选活动,彰显辅导员职业价值。在2018年度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交流暨现场会上,洛阳师范学院作为河南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两所代表高校之一在大会上做经验交流。


  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处4支学生干部队伍——学工助理团、国旗班、礼仪队、自强社在学生管理中的先锋引领作用。


打造安全稳定基础工程,营造安全和谐美丽的校园


  加强情报信息网络建设,完善学生危机预警网络监控系统,提高各类突发事件的防范处置能力。扎实做好节假日、敏感时间节点的学工系统值班工作,开展防诈骗、防传销等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学校实行24小时值班巡逻制度,定期举行消防演练,让安全保障延伸到校园每个角落。


  近年来,学校的学生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荣获河南省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学生管理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集体、洛阳市第九届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十佳单位和高校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学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荣获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等荣誉。学校连续3年在全省、中南五省及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连续3年被省教育厅授予优秀组织单位。学校成功获评河南省高校首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性单位,在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系列大赛中多次获得优秀组织奖。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对标新时代,打造新学工,主动担当新时代使命,不断提高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


  思想录:


聚焦成长成才  培养时代新人


宋文献


  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完成这个使命,首先要树立一个理念,即成长比成功更重要、育人比育才更重要的教育理念。教育的本质在育人,正如《大学》开篇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缺失养成教育的教育是没有灵魂的教育。所以,在学生工作中,我们历来提倡学校眼中要有学生、教师心中要有学生,谋划工作、推进教育改革的指向在于提高每一位学生的素养而不是只关注少数优秀学生。我们并不指望所有学生都能够成才,但是期望大家都成为健康阳光、明亮向上、活力四射、朝气蓬勃的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其次,要构建一个体系,即“三全育人”体系。育人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构建实施“十大育人”体系的工作中,我们要均衡用力,一个都不能少,发挥协同效应的综合力。同时,要重点突破,发挥核心辐射的穿透力,重点是通过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3个层面推进“三全育人”落地落实。


  课程育人就是理论育人,即以课堂、课程、课本等理论教育的方式,进行政治理论、思想道德、方针政策等的宣传。比如,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阵地作用,传播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渠道作用,培育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同时发挥专业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释放专业课的思政内涵和育人力量,比如电气自动化类课程,要讲中国智造;大数据、软件工程等专业,要讲人工智能的发展;音乐学、美术学等专业,要讲中国风格、中国元素、中国特色,让大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了解国情社情、风俗民情。在实践育人方面,学校按照“项目+品牌”的工作思路,形成了以学生社团、日常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多元一体的实践育人工作新格局。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是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就是要构建立德树人、润物无声的良好环境氛围。我们打造“河洛文化”主题校园,弘扬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通过“引进来”的方式,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比如邀请省豫剧团、京剧团等走进学校。挖掘本校具有德育价值的历史文化元素,进行创作和展示,促进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的提高和人格的升华。我们汇集不同时间段学校的先进典型事迹,不断完善校史陈列馆,每年组织新生参观了解学校办学历史。学生自己的“民族乐团”“曲艺社”等创作、排演了优秀剧目,除了在本校演出,还到其他高校演出,让大学生接受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


  培育人才始终是大学的使命与担当。今后,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人才,培养出勇于奋斗、善于创新的时代新人,使其成为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国家栋梁。


  (作者系洛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