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学院:创新方式方法 打造善于学习的“排头兵”

2020-11-27 09:4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1月20日,许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两个基层党委的18名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联合学习,并就基层党组织建设、“十四五”规划谋划、思想政治教育、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等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联合学习是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习组织形式上的一种创新。近年来,许昌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学习入脑入心、不断深化,努力打造善于学习的“排头兵”,做到知行统一,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多种形式拓展学习深度广度。学校党委中心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在加强自学、深思原文原著基础上,加大学习研讨力度,力求学精悟透。中心组坚持学习与调研结合,打造体验式沉浸课堂,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把课堂搬到嘉兴红船、延安窑洞、井冈山和当地红色场馆,参观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党的历史。中心组成员经常深入对口扶贫南阳内乡县、许昌市建安区袁庄村等地调研、宣讲。中心组成员在多种形式的学习中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学以致用提升解决问题能力。学校党委中心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思想问题、工作实践问题和能力提升问题,在学习中碰撞发展思路、破解工作难题、推进改革创新。近年来,学校党委中心组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为指引,围绕学校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地方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三全育人机制体制构建、高校思政教育改革创新等“实题”开展深入研讨,学习成果通过不同方式转化为工作动能和实效,推动了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示范带动激发理论学习活力。学校党委中心组积极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通过带头真学、真信、真用,努力实现理论学习在基层的全覆盖。近年来,学校党委不断健全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机制,深入推进巡听旁听制度,大力推动党员干部“六种学习方式”制度化常态化。各基层党委纷纷创新学习形式,激发创新活力。中心组成员积极组织、指导分管领域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开展学习研讨,并为师生讲党课、作宣讲、上好思政课,有力促进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细落实、开花结果。


  (许昌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