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师范学院:突出“五个聚焦” 坚持“五个结合” 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落地生根

2020-11-27 09:4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安阳师范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育人契机,突出“五个聚焦”,坚持“五个结合”,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落地生根。


  聚焦活动主题,坚持把理论教育和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谈体会、写文章、上思政课,引领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学习教育热潮。学校政治理论宣讲团深入师生开展理论宣讲,紧紧围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等内容,析事说理、互动交流,引导全校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抗疫中的思政元素,编印思政课“抗疫优秀教案集”,汲取抗疫力量,精心讲好战疫思政课,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带头为学生主讲“复学第一课”。利用“超星”数据平台对网上思政课堂运行情况进行科学研判,线上思政课的活跃课程、活跃教师、活跃学生位居平台前列。举办“青年讲师团”巡回宣讲、“奋斗的我,最美的国”安师朗读者、“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党团日等系列活动,开展“小劳动·大成长”“学雷锋,正青春”等实践活动,40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村镇社区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云组队”200支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服务大局中展现使命担当、厚植家国情怀。


  聚焦入脑入心,坚持把线上教育和线下活动有机结合。在开展线下抗疫文艺作品征集系列活动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提升主题教育实效。注重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学校官方微信发布的《这场战疫,安师学子在行动!》《我们用画笔和爱,守护这个春天》等原创文章,生动讲述了学校师生身体力行参与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注重用文艺作品展示抗疫精神、凝聚抗疫力量,学校师生创作的抗疫歌曲《期待春日阳光》《血刻的印章》、舞蹈《你要相信这不是最后一天》、书法《抗击疫情,武汉加油》等作品,被媒体平台广泛报道,极大激发了全校师生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聚焦特殊群体,坚持把精准帮扶与教育引导有机结合。全面落实党和国家精准帮扶政策,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爱举措落到实处。学校为全校湖北籍学生每人发放1000元“抗疫专项慰问金”,为因疫情造成家庭困难学生发放线上学习补助和临时困难补助共计12万余元。针对学生因疫情出现的心理不适、情绪不稳等问题,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心理健康工作站——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灵信使员”四级预警联防网络机制,深入开展心理咨询疏导活动,积极引导学生缓解心理压力、纾解负面情绪。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帮扶,创新就业工作方式,开拓“云市场”,开展“云指导”,组织“云招聘”,实施“云签约”。对贫困家庭毕业生、湖北籍毕业生建档立卡、分类帮扶,实行“一人一策”动态管理,优先推荐就业岗位。


  聚焦示范引领,坚持把选树典型与巡回宣讲有机结合。举办“榜样安师”颁奖典礼、“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表彰大会,大力选树表彰政治坚定、勇于担当、表现突出的抗疫优秀志愿者代表、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邀请“时代楷模”张玉滚作专题报告,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潜心教学、精心育人、心怀大爱的高尚师德。邀请首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领队、河南省中医院副院长郑福增教授作专题报告,深入学习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的感人故事和“逆行者”精神。选拔优秀抗疫志愿者组建优秀学子宣讲团,在全校青年学生中开展基层宣讲,引领广大安师学子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聚焦巩固成果,坚持把近期任务和长远目标有机结合。系统总结学校主题教育活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常态化工作体制机制。学校党委成立“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调整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等议事协调机构,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切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


  (安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