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以有“模”有“样”打造基层党建特色品牌

2020-11-27 09:4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作为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河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力学系党支部扎实推进培育创建工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建设有“模”有“样”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该系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以来,河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力学系党支部从党建、教学、科研等工作实践中,总结凝练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可操作,具有广泛辐射效应的党建工作品牌——有“模”有“样”党支部。有“模”即支部内部有模范,有“样”即打造样板党支部。具体做法是:通过精心培育党员骨干力量,切实抓好教工党员队伍建设,促进教师素质全面有效提高;通过重点选树身边党员先进榜样,激发师生员工奋进热情;通过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标杆,带动大家致力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学院事业发展。


精心培育骨干力量,加强队伍建设


  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更出彩、出重彩,河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力学系党支部掀起了“树立学习模范,做中国梦实践者”的热潮,强化思想引领、服务中心大局,培育骨干力量、加强队伍建设,营造出“群策群力抓党建,凝心聚力谋发展”的生动局面。


  多年来,河南理工大学力学系党支部把作风建设和创先争优结合起来,把支部建设与学科建设结合起来,激发奋斗热情、培养奉献精神、发挥模范作用。支部通过新进教师全程培养、特色名师着重培养、不同岗位引导培养,以课堂为载体切实抓好教学各环节,激励大家立足本职、发挥特色、争做骨干,极大地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本领、科研意识、团队精神。


重点选树身边榜样,发挥示范作用


  力学系党支部采取“大家谈、民主评、群众推、学生议、一带一、戴党徽、亮身份”等形式,通过党员民主评议、优秀基层党组织创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构建起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长效机制。


  在身边典型选树中,河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力学系党支部涌现出了从教18年来始终恪守“教比天大”“以人为本、重在情感”的教育理念,在认真钻研教学方法、教学艺术的同时,倡导“朋友型”师生关系的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河南省师德标兵”王钦亭教授。


积极利用辐射效应,打造样板支部


  长期以来,力学系党支部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按照“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有力”的标准,突出在引领思想政治、规范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探索实施了强化议事决策机制把好办学方向关、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激发党员积极性,创建“三结对三融入”支部共建、“学?创?服务”人才成长等“2+X”党建工作法。


  该支部积极利用先进典型辐射效应,营造起“爱岗位、爱学生、爱学校”“人人争先进、个个讲奉献”的理想氛围;开展老带青活动,通过共同备课听课、课题研究,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通过党员教师捐款设立“力学爱”助学金开展贫困学生帮扶,实行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导师制”开展学习帮教,并打造形成了与企业党支部共建校企协同育人、与其他高校力学党支部共建促进特色发展、与校内学生党支部共建构建“三全育人”体系、与中学党支部共建开展科学知识普及等党建工作品牌,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河南理工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