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让独具特色的大学文化“活”起来

2020-11-27 09:4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大学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承与弘扬,通过创造性的转化和发展,让独具特色的大学文化“活”起来,为“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用“活”历史人文资源,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人文底蕴


  学校强化运用多种手段,从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中汲取精神滋养,成立河南省高校首个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着力推动中华文明、中原文化、河大精神的研究、传承和创新。


  以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为依托,积极做好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弘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注重加强文化传承创新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成果培育,出版大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典籍。


  成立武术学院、中国少林文化研究院、太极文化研究院,传承弘扬中华武术文化。利用在古城开封办学的地理优势,建设宋文化研究院,积极挖掘宋文化资源。


  讲“活”抗战办学故事,以革命文化熔铸精神底色


  学校长达8年敌前办学、辗转播迁的抗战办学史,磨砺出河南大学“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内核,也让优秀的革命传统在这里生根发芽,使学校充满砥砺前行的坚定信念。大型纪录片《读书就是战斗》和报告文学《烽火壮歌》,生动弘扬了河南大学抗战办学精神和家国情怀。


  河南大学抗战时期潭头办学旧址现成为河南省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河南大学抗战时期潭头办学旧址纪念馆”被省委宣传部正式命名为“河南省第六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并获批教育部第三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实现了学校在高校思政教育与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又一重大突破。


  新中国成立后,学校从折枝成林、数易其名,到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植根中原沃土,致力于为民族复兴培育栋梁,造就了一大批和国家民族命运相维系的社会名家、科技巨匠、文化先锋,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激“活”改革创新精神,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育人底气


  学校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坚持价值引领和文化涵育相结合,充分发挥“感动河大”人物、“身边先进典型”和“抗疫英雄”等模范集体和个人的表率示范作用。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将精神文明创建、基础设施改造、文化项目建设等工作统筹考虑、一体推进,通过开展楼宇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激发广大师生爱校荣校情怀。


  通过实施文化精品战略,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以“全国优秀教师”李芳勇救学生事迹为原型,创排大型音画剧诗《星空》在省内和教育部巡演,用艺术手法讴歌了“师者大爱”。原创大型民族音乐剧《香玉号》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人民音乐家——马可作品音乐会”作为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也在多所高校巡演。


  以学科发展史编纂、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阵地建设为抓手,强化学院文化建设。深化百年河大校史和专题史的编研,启动“学科发展史编纂工程”。加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阵地建设,建成治淮精神陈列馆、明德法学堂、党员活动室、院史馆等特色场馆,涌现出“卓越生科沙龙”“灯塔寻红”“至善学生艺术团”等思想政治工作品牌。


  (河南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