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规范社会用字,迎接奥运盛会,啄木鸟在行动
2020-11-26 10:43来源: 江苏省语委办【字体: 】【打印】【关闭

    7月1日上午,“规范社会用字,迎接奥运盛会”南京市中学生啄木鸟行动出发仪式在南京大学附属中学操场上举行,伴随着市教育局周文海副局长一声令下,今年的啄木鸟行动拉开了帷幕。

    每年7月初,都会有大量的中学团员学生组成若干个行动小组,在老师的带领下,分赴南京的大街小巷,向广大市民宣传规范用字的政策法规和正确用字的知识,同时对市区主干道和郊县城镇主要街道旁的店面招牌、广告牌、标语牌上面的社会用字情况进行调查,这就是南京长期坚持开展的规范社会用字啄木鸟行动。

    今年是奥运之年,也是南京市举办第四届世界城市论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世界人居环境城市”两项殊荣的重要一年。以良好的社会用字环境迎接奥运盛会、迎接第四届世界城市论坛在我市举行,以良好的社会用字环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世界人居环境城市”,今年的啄木鸟行动意义格外不同。

    《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标准》第5项“科教文卫体稳步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中明确规定:“社会用语、用字规范文明”。创建文明城市,需要文明规范的社会用字,文明规范的社会用字应该是正确使用规范的简化汉字,不用错别字,不滥用繁体字、异体字。对于南京这样的人口众多、公共服务行业蓬勃兴起的大城市来说,滥用繁体字、乱造简化字、书写错别字的现象是难以避免的,而这些现象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形象,成为社会语言生活的不和谐音符

    中学生是祖国未来的栋梁,积极参与规范社会用字的公益活动,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而且可以提高中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的能力,增强中学生的综合素质,为进一步营造规范社会用字的良好氛围,为树立城市文明形象做出应有的贡献!

    啄木鸟行动是由南京市语委、市教育局、市市容管理局联合发起,今年的行动时间为7月1日至10日,广大中学生将对我市的社会用字情况进行调查,同时撰写调查报告,对社会用字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调查结果将提交市容管理部门研究整治。

责任编辑: 纠错】【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