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诵读晚会 铿锵击节传韵味
2020-11-26 10:43来源: 重庆市语委办【字体: 】【打印】【关闭

重庆市江北700余名小学生击筷诵读国学经典

    6月4日,700余名来自培新小学的小学生,别出心裁的用筷子敲打节奏,齐声诵读《弟子规》、《论语》等国学经典,将“中华魂,爱国情”端午经典诗文诵读会推向高潮。

    吟诗诵经传统风韵

    由重庆市教委,市语委,市文明办和市广电集团主办,来自市内多所学校的学生,用各种形式的表演,展开了端午节浓厚的中华传统文化韵味。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诵读会在童谣声中,拉开序幕。学生们通过经典串烧、律动表演等多种形式,诵读了《大学》、《百家姓》、《弟子规》、《千古文》等国学经典篇章。

    端午节是为纪念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而形成的,民间又有“诗节”之称。在诵读会中,女子职业高级中学的学生将诗歌《窗前明月光》,改编成舞蹈,用另一种方式诠释了这首千古名篇。

    随后,培新小学的孩子们分成红、黄、绿三个方阵,模仿古人击节而歌,在有节奏的筷子打击声中,齐声诵读《弟子规》、《三字经》、《千古文》、《论语》、《大学》,活动进入了最高潮。

 

    国学教育纳入课程

    该活动是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委员会和市语委在“国学江北”工程基础上,号召全市中小学开展以传统节日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活动。

    江北2006年启动“国学江北”工程,在区内各个学校展开“国学教育”。小学生以“诵读”为主,中学则侧重“读讲”,全区50多所小学还将经典诵读纳入了课程。

责任编辑: 纠错】【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