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理工学院:大美学工 美在学风

发布时间: 2020-11-26 17:39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南阳理工学院:大美学工 美在学风


  南阳理工学院学生工作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秉承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与不甘示弱的南工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贯彻 “11252”工作思路(即围绕立足学生成长成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一个目标”;守住安全稳定“一条底线”;抓好辅导员和学生干部“两支队伍”;搞好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学风建设、资助育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特色建设等“五项工程”;实现学院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探索符合时代特征、符合学校发展要求、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新方法、新思路、新举措“两个转变”),以学风建设为抓手,统筹学生工作,着力开展“确保学校安全稳定、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学生工作队伍能力、打造工作项目品牌”的目标工作,努力构建“学校指导、学院主导、学生自导”的工作格局,不断地推动学生工作创新。


坚持思想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突出思想引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重大事件、活动和庆典为契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举办“喜迎党的十九大”、“明德修身”、宿舍文化节、网络文化节、“心理健康教育月”、大学生科技文化节、社团文化节、“我们的节日”、“青春国学周”、国家公祭日等思想性强、价值引领明显的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和家国情怀。同时,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与信仰对话”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结合时代特点,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文化节获河南省首批网络文化建设精品项目立项。充分利用新媒体,做好舆情收集梳理和分析研判,增强教育成效。线上线下结合,培育红色学生社团“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和“新新青年学社”。举办系列网络文化节与网络思政平台评优活动,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一方面培育了一批优秀的学生网络教育平台,推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建设,另一方面让学生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三、开展分级分类教育,做好“三大教育”工程


  学校开展了涵盖“前置教育”“入学适应教育”“养成教育” 等八大教育模块的新生启航教育工程;开展了青春记忆领航教育工程,形成线上教育、线下宣传结合,视频、图片结合,学生活动与主题教育结合的局面;开展了毕业生“六个一”远航教育工程,着力培养毕业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良好品德,激励学生向榜样学习,向优秀看齐。


开展多元化教育活动,培植优良学风


  一、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系列活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举办“青春国学周”系列活动及“固本铸魂国学教育工程”活动,通过传统文化教育让学生有兴趣溯本源、知国学、续文脉、扬国魂,让民族文化深入其血脉,成为中华文化的传人,做有文化的爱国者。


  二、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育人,培植优良学风


  学校积极组织和参与各层次各类别的学科竞赛,并出台《南阳理工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大力支持学生广泛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激发学生将课堂理论学习与课外专业实践紧密结合,有效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自主创新的能力。


  三、塑造身边好榜样,打造“青春记忆”校园文化氛围


  学校注重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以“青春记忆”辅导员精品项目为载体,发掘并表彰一批学习勤奋、品德优秀的典型,激励学生向榜样学习,向优秀看齐。


  四、组织多种品牌志愿者活动,开展大爱无形的公益精神教育


  学校深入开展学雷锋等多种品牌志愿服务活动,重视志愿者社会实践,累计建成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基地130余个。学校通过弘扬诚信友爱的道德风尚,陶冶大学生高尚的情操,涌现出了许多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并得到多家媒体报道。2017年,“大学生雷锋营”获得河南省普通高校首届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五、深化创新创业教育,适应新时代人才发展要求


  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完善创新创业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打造教育、实践、孵化三大平台,实现了创新创业就业的三位一体。学校组织探索“学业+创业”的双导师培养模式,并完善了国家级众创空间和河南省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此项工作被作为典型案例写入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报告。


以更优质服务,培养学生情怀,培育优良学风


  一、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学校设立了心理教育中心,在机构化向服务化转型的过程中,进一步完善了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体系,开创了“零缝隙”危机干预工作机制,创建了“五级联动”工作网络,并实施了“四个一”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延伸工程,学校成为河南省首批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


  二、帮扶助困和资助育人服务


  学校根据国家政策不断修订完善制度,坚持“扶困、扶智、扶志”三线资助育人理念,不断完善“奖、助、贷、勤、补、减、免、偿、险”九位一体综合资助体系,构建了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


  三、创新型书院制教育服务


  学校探索实施以书院制教育管理模式助推学生成才,让学生在书院环境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成才。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南阳理工学院学工队伍将牢记教育使命,坚守大学精神,坚持不甘示弱的南工精神,努力做好学生青春梦想的领航者和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思想者:


构建育人合力  指引学子人生航向


肖泽昌


  南阳理工学院植根于楚风汉韵荟萃之地,是一所覆盖理、工、管、文、经、教育、法、医、艺术等九大学科的普通本科院校。建校30多年来,学校一直弘扬不甘示弱的南工精神,顺应时势,抢抓机遇,逐步形成了“立本、立真、立特、立新”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办学声誉逐年攀升,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学生工作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程。南阳理工学院在长期的实践中,逐步探索形成了坚持“一个目标”、守住“一条底线”、抓好“两支队伍”、建设“五项工程”、实现“两个转变”的“11252”学生工作思路,凝练了“坚持三项制度,密切关注四个时间节点、四类特殊人群、五种异常行为”的“三四四五”工作模式,坚持“零缝隙”心理危机帮扶与干预机制,确保了校园和谐稳定。


  学生工作是固本铸魂的思想启迪过程,让青年学生在理想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是高校学生工作的价值所在。“打铁还需自身硬”,南阳理工学院通过培训、竞赛、交流、教学、科研、晋升等六大平台,提升辅导员教育管理能力和水平,举办“明德修身”、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月、网络文化节等活动,系统实施新生起航教育工程、青春记忆领航教育工程、毕业生“六个一”远航教育工程,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注入不竭的思想燃料。


  学生工作是富含情感的教育事业,是一个合作、理解、公平、规范并充满爱心的心理交融过程。学生工作者要时刻坚持“身正为范”,坚守“学生情怀”,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研究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特征,因势利导,分类施教,积极探索符合时代特征、符合学校发展要求、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近年来,南阳理工学院实施领导干部和学工队伍“上讲台面对面”“下一线查生情”等举措,使学生工作带着泥土、带着芳香、带着温度而富含情感。


  学生工作需要“三全育人”的合力。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日趋多元、开放、互动,理念由严格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这就需要我们把提高工作站位,推动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这方面,南阳理工学院建立了由共青团、教务处、保卫处、后勤处、就业处等多部门参与的学生工作周例会制度,印发了《合力育人工程实施方案》,充分利用综合测评、专业教学、党团建设、校园文化、创新创业、文明创建、社会实践等各种教育手段全方位、全过程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望远需登高。学校全体学工人将站位新时代,不忘初心,坚守学生情怀,构建育人合力,激发青年奋斗的意志,做好青年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作者系南阳理工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