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工学院:永葆“匠人”本色,回归教育初心

发布时间: 2020-11-26 17:22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商丘工学院:永葆“匠人”本色,回归教育初心


  多年来,商丘工学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创办应用型本科高校为己任,坚持走开放办学之路,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紧密围绕省教育厅工作部署,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在常规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以创新方法为“钥匙”,以创新思维为“良方”,以创新举措为“锦囊”,打造“大美学工”。


重视思想引领,真抓实干紧跟时代


  学校全体学工人员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召开校内外专家讲座、专题报告、座谈会等方式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


  为切实做好学生工作,学校以“三支队伍”建设为抓手,要求领导干部日常工作不在线上就在线下,线上要成为“三家”,即政治家、评论家、宣传家,线下要做到“三深入”,即深入课堂、深入宿舍、深入食堂;辅导员要坚持开展“月月谈”,实施分研究方向培养工程、学生工作“一院一品”精品项目建设工程,学校启动了创建“曲建武式辅导员团队”活动;学生干部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载体,大力开展每月阅读3本好书、专题思想教育、优秀学生干部风采展示等活动。


坚持立德树人,合力共促多元育人


  学校坚持以生为本,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学生工作中的根本地位,坚持每学期开展学生满意度调查,工作中做到“学生所需就是我们所给”,始终坚持学生满意度是衡量一切工作的准绳,学生对学校学生工作的满意度连续多年均稳定在98%以上。


  学校开通了校长信箱,落实校长接待日制度。学生生病时,校领导、辅导员第一时间来到学生身边,与学生共渡难关。学生困惑时,心理健康教育中心24小时为其敞开大门,为学子保驾护航。


  学校重视学风建设,开展了阳光晨读、读书分享会、读书沙龙等系列活动。深化“三全育人”体系,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学校实施了班级导师制、考研导师制、兴趣小组导师制,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


完善制度体系,打牢根基有章可循


  学校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开展学工系统规章制度修订工作,通过召开评审会、专家论证会,确保制度的可行性,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制度保障。


  学校学生管理理念先进、服务到位,提出了“让更多学生登顶,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工作理念,从“绿色通道”到“勤工助学”,从“奖助学金”到“助学贷款”,从“温暖棉被”到“爱心车票”,从“三困生帮扶”到“爱心基金”,从“假期家访”到“爱心车队”,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资助育人体系,彰显了商丘工学院的大爱精神,受到广大学生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学校学生工作队伍配备齐全,工作中秉承“感恩、责任、奉献”的学工精神,实施了安全工作日上报制度、四六级安全网络及信息反馈制度,实现了“不发生重大政治影响事件、不发生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重大刑事案件、不发生责任安全事故、不发生火灾事故”的学校安全“五个不发生”目标。


喜得教育硕果,凝心聚力开启新程


  特色活动铸造商工品牌。学校“感动工学院”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先后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和河南省首届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五个校园工程建设”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优秀奖和河南省第二届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毕业生“五个一”主题教育活动荣获第六届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年度创新奖一等奖,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获批河南省普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性单位,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被确定为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理论研究促进内涵发展。近年来,全校学工人共发表学生工作论文151篇、主编教材(专著)15部、课题结项32个,获得市级以上荣誉76项。981项学生活动被国家、省、市级媒体报道,学生获得市级以上荣誉1200余项。


  优秀典型彰显商工风采。刘冬冬老师被评为第二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王利梅老师被评为第四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并入选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高校宣讲团。


  先进理念孕育优秀学子。学校“板凳男孩”张贵荣获“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提名奖、“感动商丘”十大新闻人物奖,背着母亲上大学的张娇荣获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河南民办教育十大新闻人物”“商丘好人”等称号。此外,还有勇救轻生女的周阳阳、“中国好室友”朱凯凯、“中国好同窗”杨振豪……他们都是商丘工学院正能量的化身,体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需努力。为了使学校的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我们将永葆“匠人”本色,回归教育初心,以生为本,砥砺前行。


  思想者:


同心同德  合力育人


王  峰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高校学生工作必须与时代同频共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已进入提高质量的升级期、变轨超车的机遇期、改革创新的攻坚期。做好学生工作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


坚持立德树人,夯实民族复兴人才之基


  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育人是本,而育人的根本在于育德。我们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持不懈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青年学子在新时代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担当。


注重内涵发展,谱写本科教育奋进之笔


  高等学校的初心就是培养人才,要用知识体系教、用价值体系育、用创新体系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鲜亮底色”,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教育思想“五进”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全程、全员、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大格局。


加强改革创新,打造学生工作突出之点


  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才能使我国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近年来,商丘工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求真务实,注重改革创新,全面打造了学校学生工作特色。学校实施了“推进四个回归、强化精准育人、护航因材施教”的立德树人奋进铸魂工程,开启了“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协同联动机制,坚持“乐学动力体系、勤学行为养成体系、督学过程考评体系、帮学成长支持体系、治学教师育人体系”“五位一体”的学风建设模式,构建了“以心理健康课为主体的第一课堂、以心理教育活动为主体的第二课堂、以网络教学为主体的第三课堂”的心理育人质量提升体系。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校应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需要的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人才基础。


  (作者系商丘工学院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