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协同推进 打造育人大课堂

发布时间: 2020-11-26 17:18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协同推进   打造育人大课堂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位于中国铁路重要交通枢纽、普铁和高铁网唯一的“双十字”中心——郑州市,新校区位于地理位置优越、发展前景广阔的郑东新区。学校创建于1951年,是全国铁路系统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是河南省唯一的轨道交通类高职院校。学校设置有16个教学院(部),开办有68个专业,现有教职工近900名,全日制在校生18000余人。


  专业教育是学校教育的主要内容,但学生工作也是学校教育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一直以来,学校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大学工”理念为指导,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坚持走内涵提高为主的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建设国内一流高职院校的奋斗目标,以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技术技能人才为己任,形成了以学生工作部牵头,联合宣传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招生就业处、保卫处、团委等部门的学生工作协同机制。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坚持协同推进,打造育人大课堂,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学校召开2018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着力打造“三全育人”大格局;学校“四自”育人工程项目建设顺利通过国家评审,实力构建“四自”育人大平台;校领导亲自登上讲台,宣讲党的大政方针和热点问题,实现了“全校共上一堂思政课”;院党委书记苏东民到郑州站看望慰问实习生;院长孔凡士参加学校学生工作表彰大会,奖励先进,寄语学生;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乾到学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现场指导,打造了一支“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学工队伍;副院长焦宏涛每周召开学生工作例会,实现了学校学生工作的规范化。


  以“大学工”理念为指导,坚持顶层设计,构建育人大格局


  学校以“大学工”理念为指导,坚持顶层设计,不断建立健全学生工作体制机制,着力打造育人大格局;修订完善《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管理规定》等多类学工文件;建立健全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完善辅导员绩效考核办法;创新“微朋导师制”,实现学生工作精准化帮扶;组建专兼职心理咨询师队伍,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心理健康月活动,举办心理学专家讲座,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举办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学工论坛,组织申报学生工作精品项目等理论研究活动,提升辅导员理论素养,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以“大学工”理念为指导,拓宽工作路径,打造育人新品牌


  学校以“大学工”理念为指导,坚持“四自”的“一二三四”教育,着力打造育人新品牌。一是坚持自我管理。学校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在机车车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欧亚交通学院)和运输管理学院铁路专业班级中试行半军事化管理,增强学生自我管理能力。二是坚持自我教育。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设思想道德修养实践课,安排专门学时开展劳动实践教育,培养学生“爱劳动、能吃苦、肯奉献”的自我教育能力。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举办的河南省高校首届“大美学工”评选活动和河南省首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中,学校“永葆军人本色,践行工匠精神——发挥退役士兵学生示范作用探索”项目荣获“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品牌,“以养成教育托起中国梦,努力践行大国工匠精神——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持续推进养成教育校园文化建设”项目荣获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三是坚持自我服务。发挥退役士兵学生群体在学生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成立仪仗队,每周举行升国旗仪式;由退役士兵学生组建的军训教官教导队承担学校全部新生的军训任务,提高学生自我服务能力。2017年,学校被教育部授予“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称号。四是坚持自我监督。积极创新学生管理体制,学生工作人员办公地点搬迁至学生宿舍,切实做到“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养成自我监督的良好习惯。学校还建设智慧校园,通过“钉钉”软件打卡统计学生上课出勤率和晚上就寝率,实现“智慧考勤”的同时,增强了学生对自身行为的自我监督能力;使用迎新系统、宿舍系统、学工系统,不断推动学生工作信息化、智慧化、科学化发展。


  此外,学校围绕高职培养目标,创新培育载体,努力构建第二课堂,通过开展社团文化艺术节、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等社团活动,发掘、引导、培养、开辟学生成长成才路径。学校连年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近年来,共获得国家级竞赛金奖、特等奖、一等奖24项。同时,学校学生工作部门牵头发力,横向联合思政部,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导师团,成为思想引领的闪光品牌。在“强化常规管理,狠抓养成教育”的基础上,学校努力培养高职学生的工匠精神,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以“大学工”理念为指导,发挥示范作用,增强育人新动能


  学校以“大学工”理念为指导,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增强育人新动能。学校举办的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长征组歌大合唱、2017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等被多家省级媒体报道,影响辐射范围广泛。人才培养质量深得用人单位及社会赞誉,学校成为中国铁路郑州局、武汉局、西安局、上海局和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等大型国企的后备人力资源库。一批又一批高职业素养毕业生的先进事迹也曾多次被媒体宣传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接触网上‘蝴蝶飞’”为题报道的张艳华,《中国青年报》等国家级媒体关注的合武铁路金寨站6朵金花,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春走基层》栏目以“高铁上的掏粪男孩”为题报道的田莊,全国首届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状元、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李向前……一个个优秀毕业生代表激励着全校学子砥砺前行,建功立业。


  崇德尚能育英才,知行合一馨满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初心,大胆创新,以扎实有效的工作,铺就青年学子成才之路,推动学生工作大发展!


  思想录:


“大学工”助力全面育人


谢   乾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铁路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是河南省唯一的轨道交通类高职院校。一直以来,学校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大学工”理念为指导,坚持走内涵提高为主的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建设国内一流高职院校的奋斗目标,培养了一批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技术技能人才。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坚持协同推进,打造育人大课堂,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以“大学工”理念为指导——坚持顶层设计,


构建育人大格局


  学校以“大学工”理念为指导,坚持顶层设计,不断建立健全学生工作体制机制,着力打造育人大格局;修订完善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管理规定》等多类学工文件;建立健全了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创新“微朋导师制”,实现了学生工作精准化帮扶;组建了专兼职心理咨询师队伍,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举办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学工论坛,提升辅导员理论素养,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以“大学工”理念为指导——拓宽工作路径,


打造育人新品牌


  学校以“大学工”理念为指导,坚持“四自”的“一二三四”教育,着力打造育人新品牌。一是坚持自我管理。学校积极探索,在部分学院和班级中试行半军事化管理,增强学生自我管理能力。二是坚持自我教育。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设思想道德修养实践课,安排专门学时开展劳动实践教育,培养了学生自我教育能力。三是坚持自我服务。发挥退役士兵学生群体在学生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成立仪仗队,由退役士兵学生组建的军训教官教导队承担学校全部新生的军训任务,提高了学生自我服务能力。2017年,学校被教育部授予“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称号。四是坚持自我监督。积极创新学生管理体制,学生工作人员办公地点搬迁至学生宿舍,养成自我监督的良好习惯。此外,学校还通过建设“智慧校园”,使用迎新系统、宿舍系统、学工系统、“钉钉”软件,不断推动学生工作信息化、智慧化、科学化发展。


以“大学工”理念为指导——发挥示范作用,


增强育人新动能


  学校以“大学工”理念为指导,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增强了育人新动能。学校举办的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长征组歌大合唱、2017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等被多家省级媒体报道。人才培养质量深得用人单位及社会赞誉,学校成为中国铁路郑州局、武汉局等大型国企的后备人力资源库。


  今后,学校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初心,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不断推动学生工作大发展。


  (作者系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