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工学院:多方发力 加快推进师资队伍建设

2020-11-25 16:1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中原工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抓手,从科学规划、师德建设、教师发展、考核激励等方面发力,打造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助力学校特色骨干大学建设。


  科学制定规划,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制定《中原工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发展规划》《中原工学院引进人才待遇标准实施意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整体设计和政策保障。为了吸引国内外优秀高层次人才加盟,学校创新领军人才引进模式,针对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大师”等高端人才,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工作思路,采取“柔性”引进、合同管理的方式,加快人才引进步伐,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近4年,聘任各类高层次人才7人,引进优秀博士近300人,全职引进外籍教师2人,为学校加快发展汇聚优质人才。


  强化师德建设,培育“四有”引路人。校党委统一领导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建设工作,制定《中原工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中原工学院师德考核办法》《中原工学院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等文件,在职务(职称)晋升、导师遴选、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方面,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切实将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摆在教师评价首位。定期开展师德先进典型评选和宣传活动,每年对新进青年教师进行师德师风教育,邀请知名专家、师德标兵等作报告,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教师神圣职责。


  畅通发展路径,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学校注重教师专业素质的培养。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定期组织教学沙龙、青年教师培训等活动,充分发挥资深教师的示范作用,推广先进教学理念、教学手段与方法,促进最新教学技术成果应用。针对青年教师实施“111”培养模式,即:1年时间的助课育人工作、1年时间的学术研究工作、1年时间的协同创新和国际化工作,为青年教师潜心学术研究和教学改革,产出高水平成果打下坚实基础。积极推动教师“走出去”,与英国布鲁内尔大学签署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38名教师成为布鲁内尔大学的博士生导师;积极争取国家留学基金委、河南省地方合作、青年骨干教师项目名额,每年派出近50名优秀青年教师赴国外访学(研修),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提供优质人才储备。


  改革评价办法,激励教师潜心教学。学校贯彻落实国务院和教育部关于改革职称评审制度的意见,结合实际,制定了一系列的职称评价办法,激励广大教师潜心教学。制定《中原工学院教师(实验)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施办法(试行)》,按照人才培养、学术水平、社会服务能力“三把尺子”要求,开展分类评审、分级评价的改革,在职称评审中实行国际化要求、成果外审、学科组及各级评委会实行实名推荐、计算机电子投票等一系列新的举措,保证了职称评审的公平、公正、公开。坚决执行教授和副教授承担本科教学工作相关规定,全面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要求,广大高层次人才教师积极担任本科生导师、参与本科教学,指导创新训练项目、学科竞赛、毕业设计(论文)等,投身教育教学一线。制定《中原工学院教学名师、青年教学名师及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等评选办法》,表彰长期奋战在教学一线,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优秀教师,激励广大教师潜心教学。


  (中原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