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四位一体”扎实开展脱贫攻坚

2020-11-25 16:1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国家、省、市精准脱贫和教育脱贫的安排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四位一体”脱贫举措,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立足学生资助,实现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健康成长。建立家庭学生资助长效机制,落实国家和我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认定,确保认定程序科学、认定结果可靠。实施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国家资助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部享受国家一等奖学金(4000元/人/学年),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应贷尽贷。实施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校内资助全享受,建档立卡学生在新生大礼包、冬季送温暖、特困补贴发放等全部按照要求享受相关资助。尤其是在今年疫情期间,学院联系联通、移动、电信3家通讯运营商,为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提供免费赠送流量、免费安装宽带、免费提升网速等服务,确保学生顺利完成学习任务,保证学习效果。学院对74名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共计4.45万元的特殊资助,缓解了学生家庭经济紧张状况,让学生能够更加安心地投入学习。


  促进就业创业,扩大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职业前景。促就业是服务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举措。学院建立了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促就业“四专”即“专人负责、专有台账、专业指导、专门服务”方案,切实开展就业指导和帮扶。此外,学院还组建了创新创业师资团队,建立了创新创业平台和机制,从一年级开始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创业就业指导。截至目前,128名建档立卡家庭2020届毕业生,已有109人实现了就业、升学或参军。


  实施社会培训,帮助建档立卡家庭人员拥有一技之长。学院发挥学科优势,利用教育资源,持续提升服务鹤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学院积极与社会、政府部门对接协调,承接社会职业技能培训,尤其是服务全市脱贫攻坚方面,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结合建档立卡家庭人员技能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培训。今年8月份,学院在淇县大马庄开设了为期7天72课时的保育员培训班,包括建档立卡家庭人员在内的29名村民参加了培训,村民们掌握了一技之长,奋斗奔小康更有希望。


  派驻帮扶干部,带领贫困乡村脱贫奔小康。根鹤壁市安排,学院积极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团结带领贫困乡村谋脱贫,奔小康。近年来,学院先后选派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干部到对口帮扶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学院全力支持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在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职业培训、村民教育等方面投入大量资源,协助对口帮扶村奔小康。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