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科技学院:多措并举加快产教融合建设

2020-11-25 16:1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黄河科技学院从科研定位到合作机制,从平台搭建再到成果转化,重新系统谋划学校教学科研框架,探索出了一条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一、切实加强应用科研能力建设


  以问题为发端,面向企业、社会需求;以应用为导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洛阳一家兽药有限公司是我省一家大型兽药企业,过去习惯舍近求远与上海、北京等地的科研院所合作进行研发攻关,如今却在“家门口”尝到了甜头。两年前,黄河科技学院开始承接公司研究部门的一些项目。随着对黄河科技学院的研发能力认可,企业逐渐将兽药的分析、分离和提纯项目都转移到这里。学校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的纳米金产品服务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全国相关领域的高校科研院所;研究所孵化的医药公司先后为国内外20余家药物研发企业提供分子的设计、合成、分析、分离等服务。


  学校还全方位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学校16个研发中心全部实现技术产业化,孵化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二、人才强校打造“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


  打破教师和技师的界限,积极引进百位艺术设计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成立名师工作室,通过工厂式院校、院校式工厂有机融合。目前,学校聘请企业优秀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89人担任行业导师。每年学校都会选送专任教师到复旦大学等高校和企业进行实践锻炼、挂职,了解行业发展最新动态。每名教师的年终考核和职称评定中,实践经历都是重头戏;想要当选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双师双能”成了必要条件。目前,学校专任教师中“双师双能型”教师812人,占教师总人数的53.95%。


  三、搭建平台校地校企协同创新


  校地合作,提供协同创新发展动力。学校与二七区政府在校内共建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有关部门每周集中办公,提供工商、税务等一站式服务;与郑州市知识产权局联合设立服务站,为创新创业项目和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市、区人社部门协助发布大学生创业项目招募,为入园项目提供创业咨询、项目推介、社会保障等服务。


  校企合作,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学校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和科研团队,与企业共建研发中心,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与华为公司、中关村软件园、黎明重工等企业和园区合力打造高品质产业基地;积极引企入校,共同推进文化共建、人才共育、项目共研,拓展育人的广度和深度。


  (黄河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