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教体局多举措加强全市中小学生国防教育

2020-11-25 16:0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国防教育,提升国防意识,商丘市教体局在全市中小学校中开展了国防教育系列活动。


  各中小学集中开展国防教育“六个一”活动:组织学校召开一次国防教育主题班会、出一期国防教育宣传栏、写一组国防教育标语口号、听一次国防教育知识讲座,看一本爱国主义书籍、唱一首爱国主义歌曲、举办一次国防知识竞赛。同时,全市中小学校注重加强国旗、国徽、国歌的教育活动,每周一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每年国庆期间组织全市中小学开展“向国旗敬礼”活动,让每个学生熟练地唱好国歌。


  全市各中小学积极将国防知识融入学校文化长廊、板报墙报、公告栏、校园网和学校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组织青少年学生观看国防教育优质影片等;在学校适当场所悬挂国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张贴、设立著名的爱国主义历史人物、杰出科学家、文学艺术家的画像或雕塑。


  积极开展军训工作。每年秋季开学,全市高中阶段学校都会组织新生进行学生军训,各学校从提高学生军事素质和培养国防后备力量出发,切实加强领导,明确一名校级领导负责军训工作且带队全程参与。按照《高级中学学生军训教学大纲》的要求组织训练教学,将室内室外课、训练课与理论讲解课穿插进行,增强军训效果,提升国防意识和防护能力。通过7至14天的封闭式军事训练和素质拓展活动,全市高中阶段新生的团队精神、自理能力等得到了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觉悟、军事素养及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商丘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