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郑州顺利召开

2020-11-24 11:0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会议现场

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隆重开幕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致辞

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做专题报告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主持开幕式

大会现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11月20日至22日,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郑州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郑州大学联合主办,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教育厅支持,主题为“加快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瑞士、荷兰、匈牙利、加拿大、澳大利亚等27个国家和地区的114位嘉宾,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数百所高校的校级领导和专家学者共计1200余人参会。


  论坛年会于11月21日在郑州隆重开幕。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刘炯天,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等出席论坛开幕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主持开幕式。会议期间,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弘会见了出席论坛的专家和代表。


  钟登华对本届论坛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刻认识发展成就,进一步坚定高等教育的制度自信。要聚焦教育强国建设,坚持党对高等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治理效能支撑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同时,钟登华还主持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调研座谈会。


  江凌指出,推动大学治理现代化,必须构建更加科学的育人体系、学术治理体系、行政管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建设高素质的教工队伍。要加快形成学院、书院双轨并行的育人体系;根据学校人才培养定位优化学科体系、创新教学科研方式,在更大范围聚合资源;科学设置校本级行政架构,赋予院系更大自主权。


  杜玉波在主题报告中以“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围绕如何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作了系统阐释。


  “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是当今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领域规模较大、影响广泛的学术盛会之一。论坛围绕主题,下设“大学校长论坛”“学者论坛”“博士生论坛”等分论坛。与会代表就全球疫情考验下的世界高等教育新趋势、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的中国经验、普及化阶段的中国高等教育体系建设、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双一流”建设与高等教育评价体系的新进展、高等教育研究年度热点问题的研判与前瞻等方面,和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瑞士、荷兰、匈牙利、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巴基斯坦、韩国、南非等国家的高等教育国际组织、学术机构及高水平大学的参会代表一起进行了深入研讨。


  教育部教师司司长任友群、科技司司长雷朝滋、高教司副司长王启明、国际司二级巡视员方庆朝,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刘川生、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姜斯宪、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书记曹淑敏、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中国高教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监事长孙维杰、副秘书长王小梅,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建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永利,以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等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俄罗斯联邦科学与高等教育部驻华代表、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Igor Pozdniakov,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Brooke Hartigan,泰王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Pasupha Chinvarasopak,日本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SUGAWARA,Kosuke,巴基斯坦驻华使馆教育专员Muhammad Suleman Mahsud,昆山杜克大学常务副校长Alfred Howard Bloom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Justin O’Jack等出席会议并做报告。俄罗斯联邦原副总理、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副校长、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一副校长Sergey Shakhray,美国教育委员会副主席Brad Farnsworth等58位境外专家学者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对外合作与交流处/供稿 编辑/黄发强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