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让思政课成为有温度的课

2020-11-24 09:1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为加强全县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扶沟县教体局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规定局领导班子要带头讲思政课,每位班子成员每学期到联系乡镇或学校讲思政课不低于2课时。在局党组的带动下,全县中小学校党(总)支部书记、校长主动联系思政课教师,关心思政课教师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助力思政课教师迅速成长。


  2019年12月26日,扶沟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翟连生在该县高中为县高中4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题为《青少年该铭记什么》的思政课。引导广大师生思考谁才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谁才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于心。


  为提高全县思政教师的学科素养,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教研意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9月19日,扶沟县思政课教师培训研讨会在该县城郊乡初级中学召开,该县教研室支部书记刘保军为全县思政课教师做了一堂《如何让你的思政课有温度》的报告,让老师们对思政课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11月14日,为落实扶沟县教体局《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中“发掘地方资源,开展先进人物和红色教育进课堂活动,让思政课成为有温度的课。”的具体要求,扶沟县职业教育中心思政处组织开展了以歌颂该县人民医院护士刘海燕先进事迹为主题的“抗疫先进事迹”演讲比赛。


  今年以来,扶沟县人民医院护士刘海燕和女儿“隔空拥抱”的视频上传到网上以后,感动了无数网友,获得无数网友的点赞,该县及时利用这一教育资源,在全县开展刘海燕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在中小学校举行刘海燕先进事迹演讲比赛。除此以外,该县充分利用打造的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姜鸿起烈士纪念馆、张福林烈士陈列馆和县烈士陵园、塔湾烈士陵园这“三馆两园”,在清明节、国庆节深入开展清明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培养学生从小爱国爱家思想,该县组织实验小学教师编写了学生喜闻乐见的乡土教材《我的国,我的家》,不断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


  据悉,到2022年,该县计划中学专职思政课教师配备比例达到100%,小学专职思政课教师比例达到30%;创建一所思政课教学“示范校”、建设2个中小学思政课名师教学研修工作室,初步形成具有该县特色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评价激励机制。同时,为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走深走实,更好地铸魂育人,该县将为思政教育引入北大“智慧”,携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共建思政教育实践基地。


  (扶沟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