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邦山出席第22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2020-11-21 12:3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尹洪斌、郑邦山出席第22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在华为集团调研交流


  11月11日,第22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出席展会。


  河南省代表团由省商务厅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部门配合,省教育厅组织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20多所高校近100人参会参展。其间,我省高校集中展示了68项近年来的高水平科技成果,参展项目主要涉及先进制造、信息技术、绿色低碳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相关领域,高度契合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求,对于显著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尹洪斌对我省高校参展项目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参展的优秀科研成果得益于我省近年来在科研方面的大力投入和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与我省高校和高新技术企业持续努力密切相关,充分体现了我省在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方面的显著效果。


  郑邦山在展会上指出,各高校要借助此次高交会,结合自身特色,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积极开展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切实推动先进技术成果落地转化,营造更加良好的创新氛围。


  其间,尹洪斌、郑邦山一行先后到河南大学深圳研究院、华为集团和南方科技大学调研。


  在河南大学深圳研究院,尹洪斌对研究院成立一年多来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表示,河南大学在改革开放的前沿设立深圳研究院,创造性地走出了河南高校开放办学的第一步,有助于河南大学借助深圳的体制机制优势和改革开放活力,破解河南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的人才瓶颈和体制机制障碍,有助于发挥河南大学在河南教育事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对研究院下一步的发展,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做“实”。要把当前任务和长远目标结合起来,在四个平台的基础上,集中资源、做出亮点。二是要做“强”、做“专”。要充分发挥河南大学和深圳研究院的优势,突出特色,树立品牌。三是要做“细”。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几个重点领域,加强政产学研相结合。四是要有自信。既要有忧患意识,更要有自信,要敢想敢干,闯出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自我发展道路。


  郑邦山对研究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一是要发挥优势,展示实力,要用实力赢得尊重。二是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主动寻求作为。三是要依托河南大学资源优势,多研究国家和地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在发展的短板弱项上多研究多思考。四是深圳研究院作为高校走出河南的新生事物,要按照深圳“敢想敢干”“先行先试”的思维方式,突破以往的思路,写好新生事物的答卷。五是是要坚持创新,激发活力。立足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要学习深圳先进经验,最大限度解放思想,依靠学校、学者、学科和学术力量,建设好深圳研究院。六是要加强河大精神研究,全面领会和把握河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将河南大学在抗日战争时期不屈不挠的精神与深圳“执着不放弃”的奋斗精神汇聚在一起,为下一步发展提供不竭精神动力。七是要充满信心,多措并举,在深圳虚拟大学园名校比肩的发展环境里,打造靓丽名片,在深圳树立河南高等教育的良好形象。


  在华为集团,郑邦山指出,华为集团是老百姓共认的具有家国情怀的民族英雄型企业,面向2035整体规划和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河南教育如何在基本均衡的基础上实现优质均衡?如何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要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河南这样一个教育人口大省、农业农村人口大省来说,河南是一个大市场,在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的推进过程中,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培养信息技术人才显得非常迫切,探索建设鲲鹏产业学院是我省教育与华为合作的有效结合点,借助宁夏、山西长治的经验做法,为落实霍金花副省长指示精神,我们十分期待与华为集团进一步开展深入合作,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实现河南教育的“弯道超车”,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


  在南方科技大学,双方围绕学校的办学、招生、人才培养模式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办公室主任董学胜,科技与信息化处负责同志,河南中医药大学、洛阳理工学院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科技信息处/供稿 编辑/程世超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