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批百所“食育试点幼儿园”启动培训

2020-11-20 11:1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1月17日,我省首批“食育试点幼儿园”项目实施启动培训会在省实验幼儿园举行。省内100所食育试点园所在市、县的幼教专干及幼儿园园长相聚一堂,共探食育发展道路。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人事处处长刘林亚在培训班上指出,经过几年的探索,我省食育已确立了“为儿童一生健康发展奠基”的核心理念。健康教育是幼儿园五大教育领域之首。食育则是以健康教育为核心,以生活化教育为途径,是尊崇天地自然之道,传承优秀传统饮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永续,增进人类身心灵康乐的基础教育,是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本保障。


  刘林亚强调,我们要准确把握食育理念的本质,“食育”起点在“食”,重点在“育”,做“食育”不能只停留在教会孩子们怎么吃,更重要的是要以“食”为介质,探索食育活动的新内涵,通过食育课程的研究与实施,构建全面健康育人体系。


  本次培训会历时两天,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博士后尹国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与校长培训学院教师沈立,省实验幼儿园党委书记、园长张秋萍等学前教育专家将围绕儿童健康发展、食育课程及实践等话题对试点园展开培训。


  近年来,我省按照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部署,在食育生活化课程的实践研究方面积极探索。为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经各地申报,省教育厅遴选确定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等100所幼儿园为河南省首批“食育试点幼儿园”,探索创建具有当地特色的食育发展模式。


  据了解,“食育试点园项目”为行政推动实施项目,不存在任何商业行为,包括提供的营养膳食食谱、信息化综合应用平台等均为公益性质,旨在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提升幼儿园的儿童健康管理能力、信息化应用能力等。要严防任何机构和个人借该项目搭车开展商业活动、宣传推销产品、强制家长购买等,确保项目实施的科学性和公益性。


  (省实验幼儿园/供稿 编辑/黄发强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