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郑州分赛区、豫北分赛区、豫南分赛区复赛落幕

2020-11-18 14:3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豫北分赛区与会领导及带队老师合影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学生处处长李培俊出席郑州分赛区开幕式并讲话

一等奖获奖选手颁奖环节

豫南分赛区专题研讨会


  11月13日至16日,2020年河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以下简称“大赛”)郑州分赛区、豫北分赛区、豫南分赛区复赛成功举办。本次大赛以“规划精彩自我,成就靓丽人生”为主题,分为校内初赛、片区复赛、全省总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其中郑州分赛区、豫北分赛区、豫南分赛区分别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城建学院承办。大赛在现场路演的同时,采取全程直播的方式,面向全省全网开放。比赛期间,三个分赛区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达13.65万人次。


  大赛启动以来,各高校迅速响应,第一时间统筹安排生涯教育实践活动,吸引了全省120多所高校近5万名大学生参与。通过校内层层选拔,121所高校379名选手晋级片区复赛。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学生处处长李培俊出席三个分赛区复赛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关系千万家庭幸福,关系财富创造、高质量发展。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目的是引导鼓励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就业观。此次大赛是展现河南大学生职业生涯理想的擂台、是弘扬中原学子昂扬精神风貌的展台、是省内院校就业战线思想碰撞的舞台,更是提升我省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平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教育工作者要以更高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带着对学生的关心关爱,把就业这项民生大事落实做好,推动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复赛涵盖职业生涯规划书、职业生涯规划PPT展示和评委提问三个环节。在比赛中,选手结合自身兴趣、特长、专业等方面深入进行职业探索,客观合理制订职业目标,科学制定职业生涯路径,精彩展示PPT、沉着应对评委提问,展示了新时代河南大学生独特的精神风貌。


  经过三天激烈角逐,三个分赛区复赛圆满结束。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李铭萱、河南科技学院马广彬、河南城建学院郑珊珊等20名优秀大学生荣获复赛一等奖;河南农业大学朱洁薇、新乡医学院柴孟娇、许昌学院耿冰月等42名优秀大学生荣获复赛二等奖;河南中医药大学李攀龙、安阳职业技术学院郭晓柳、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张江涛等61名优秀大学生荣获复赛三等奖。


  在比赛的同时,豫北、豫南分赛区还专门召开了毕业生就业工作座谈会。李培俊及省教育厅学生处相关负责同志、承办高校相关领导及片区高校就业工作负责人、带队教师等50余人结合时代背景,围绕疫情时代就业形势、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就业创业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河南城建学院作为全省连续15年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高校,对2006年以来的优秀大赛选手进行跟踪访谈,编辑了《河南城建学院大学生职业规划选手访谈录》,广受高校好评。


  据悉,2020年河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复赛分为五个分赛区进行,11月19日至20日,豫东分赛区复赛将在河南大学举办;11月20日至21日,豫西分赛区将在郑州大学举办。届时,还将采取全程直播方式展出,让我们共同期待选手们的精彩表现。


  (学生处/供稿 编辑/黄发强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