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融媒体建设试点工作被教育部评为优秀

2020-11-16 11:2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20年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陈凯代表河南省教育厅参加会议并做经验交流

河南省教育厅融媒体建设试点工作被教育部确认为优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切实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教育融媒体建设,11月12日-13日,2020年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会上,河南省教育厅融媒体建设试点工作被教育部确认为优秀。期间,首批试点单位的优秀代表在会上分享一年来教育融媒体工作的情况和经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陈凯代表河南参加会议并做经验交流。


  陈凯在发言中表示,河南省教育厅在教育融媒体建设上,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做到顶层统筹推进、纵向系统融合、横向外部联动,探索运行新机制、建立新体系、构建新模式、运用新技术,着力推进政务媒体融合发展、打造全媒体传播生态。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河南教育政务融媒体建设扎实推进,发展思路更加明晰、运行机制更加流畅、规章制度更加完善、资源利用更加优化、生产能力更加提升、平台载体更加强大、传播人群更加精准。


  据陈凯介绍,目前,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平台粉丝量1177万,今年1月份以来共产出1800余条10W+文章,阅读量超过12亿次;微博@河南教育粉丝数174万,日均发布内容20条,阅读量1.4亿次;快手、抖音粉丝量175万,日均发布短视频8条,播放量11.45亿次。其中,微信公众平台在第三方平台新榜发布的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全国政务榜中多次排名第一。


  陈凯在会上对河南教育融媒体探索运行机制和技术运用两个方面进行了汇报。河南省教育厅通过功能服务、工作机构、流程环节、系统队伍、产品生态的统筹融合,构建了高效流畅的河南教育政务融媒体运行体系;通过实行媒资库管理、开发服务小程序、建立热点搜集系统、打造云服务平台等新技术的探索与应用,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实现素材信息的融合。


  据了解,教育部于2019年5月启动开展教育系统融媒体建设试点工作,确定了首批15家试点单位,其中只有4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试点单位,河南省教育厅为其中之一。一年多来,各试点单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将融媒体试点建设作为教育新闻舆论工作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有效提升了教育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此次会议,共有北京市教委、河南省教育厅、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8家首批优秀融媒体试点工作单位进行了经验分享。


  (新闻办/供稿 编辑/黄发强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