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必要性

发布时间: 2020-11-06 09:27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9月17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主持召开全国扫黑办第10次主任会议明确指出:《反有组织犯罪法》立法,是专项斗争成果的标志性体现,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法治基础。要从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高度,将被实践证明成熟科学、具有中国特色优势的扫黑除恶制度机制,以法律形式确立下来,确保扫黑除恶有法可依、常态开展。我们认为,当前我国制定反有组织犯罪法的时机已经成熟,具有充分的必要性。理由主要在于以下几方面:
 
  一、制定反有组织犯罪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措施
 
  黑恶不除,则民不安、国不宁。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之策,是净化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的关键之举,彰显了党中央对治国安邦的战略谋划、对人民福祉的深情关切、对执政根基的长远考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为代表的有组织犯罪是各种社会矛盾长期积累、交织的结果,是一种长期性、现实性和综合性的社会现象。在深入开展专项斗争的同时,必须探索构建制度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破解“黑恶势力犯罪屡打不绝”这个历史性难题。因此,制定和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使党的政策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是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不仅能够巩固专项斗争业已取得的成果,推动扫黑除恶工作进一步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建立健全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还将为今后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开展提供长期稳定、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二、制定反有组织犯罪法,是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保障群众根本利益的现实需要
 
  新时代,我国的社会矛盾已经发生了重大转变,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为了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应当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是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突破之举,有助于加强社会治安,改善社会生态,营造更加安定的政治环境和更为稳定的社会环境。而法治既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保障。在立法上应当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将人民群众的安全诉求转化为立法的制度设计,完善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的法律制度。因此,制定反有组织犯罪法顺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有利于推进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深入、长效开展,是增强人民安全感的重要举措,是保障群众根本利益的民心工程,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必然要求。
 
  三、制定反有组织犯罪法,是我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律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客观要求
 
  我国现有与反有组织犯罪相关的法律规定,主要散见于《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性文件、司法解释中,缺少一部系统、全面、权威的法律。且现有规定多是事关惩治的法律规范,关于防范控制、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内容较少。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惩治与预防黑恶势力犯罪的法律制度面临着新的情况和要求,现有法律法规已经不能适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践需要。同时,开展专项斗争两年多来,各地各部门在实践中建立的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成功的经验做法,也亟需通过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从而推动各地各部门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反有组织犯罪工作。在与有组织犯罪的长期斗争中,我国已经出台了不少政策、司法解释、指导意见,探索出诸多宝贵的经验做法,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建立长效机制方面发挥了一定的助推和保障作用,为专门制定反有组织犯罪法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当前,迫切需要在总结我国反有组织犯罪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将被实践证明成熟科学、具有中国特色优势的扫黑除恶制度机制以法律形式确立下来,制定统一的反有组织犯罪法,并配合制定相关法规、规章,形成完善的法律制度体系,以提高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四、制定反有组织犯罪法,是借鉴国际立法成果、符合国际发展趋势的有效举措
 
  一直以来,如何有效惩治与预防有组织犯罪都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为此,许多国际组织、国家和地区都出台了独立的反有组织犯罪法,用以指导实践操作。从国际经验来看,进行专门立法已成为反有组织犯罪的通行做法,为我国提供了比较成熟、可资借鉴的国际经验。例如,联合国颁布了《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我国是缔约国之一;欧盟制定了打击有组织犯罪的框架决议;英国、美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均围绕反有组织犯罪出台了单行立法或战略纲领,涉及到实体、程序等诸多方面,效果显著。我国港澳台地区也都制定了独立的反有组织犯罪立法,在与有组织犯罪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上述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实践表明,反有组织犯罪立法是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建立预防和惩治有组织犯罪的专门法律制度,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符合国际发展趋势。
 
(作者:河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