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课程思政下的扫黑除恶普法宣传探索

发布时间: 2020-11-06 09:26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法学课程思政是通过课堂教学、教材等,根据哲学上普遍联系的原则,以法学知识为主,以思政知识为辅的融合,是提升教学效果的高等教育实践活动,是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到《宪法学》、《民法学》、《经济法学》、《国经济法学》等法学专业课程的教学过程,融合、提升教学效果的高等教育实践活动,是法学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综合教育活动。这里的课堂教学和教材既包括《法理学》、《行政法》等理论课堂教学、教材等,也包括《模拟法庭实训》等实践课堂教学、教材等。法学课程思政建设要积极宣传国家意志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贯穿法学专业课程思政教育的全过程。教师要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教书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传播优秀文化。高等教育通过探索法学专业课程的思政渊源,充分融合、发挥法学专业课程的法治教育功能和思政教育功能,可以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与法学专业课程之间深度贯通,有利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实社会中的隐藏的少数黑势力、恶势力团伙寻衅滋事、非法经营等黑恶行为,严重扰论社会主义市场秩序;一旦渗透官员,得到保护伞,更是有恃无恐,欺压一方百姓。法学课程思政背景下,要积极宣传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成果,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积极发动群众通过检举、揭发等方式,把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

 

  首先,扫黑除恶的普法宣传可以很好的融入到法学课程思政中来。

 

  法学课程的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讲稿、PPT课件、学生作业、考核方案等等,都要体现课程思政要求,融入扫黑除恶普法宣传的内容。例如,教师在讲授宪法、行政法、行政诉讼送法等课程时,在介绍中国相关法律制度选择时,不仅仅要阐明其产生的历史背景及其必然性,更要采用正确的对比方式,揭示中国相关法律制度的突出特点和优越性。比如在讲解西方国家的违宪审查制度时,一定要把重点放在中国宪法实施制度的特点和优越性,讲细、讲透、讲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中国宪法实施制度。又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保国家权利掌握在人民手中,符合我国的国情和民意,有西方国家三权分立制度无可比拟的优越性。通过这些努力,可以教育学生线上、线下自觉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坚定社会主义信念。

 

  其次,建设更广泛的社会评教机制,为课程思政下的扫黑除恶普法宣传争取更广泛的民意。

 

  法学课程教学评价一般包括学生评教、教学督导评价,同行评价。为了使大学教育更能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应建立社会评教机制。社会评教机制的主体包括学生家长评教、社会志愿者评教、公检法司工作人员评教、企业法务人员评教等,内容包括专业评教和非专业评教。社会评教主体、内容多元化,方式也可以多元化,即可以是邀请社会评教进入物理教室听课、评教,与学生、教师零距离接触;也可以,针对教师上传网络平台的录制课堂进行在线点播、评教。大学不仅仅是大人的学校,有大师的学校,更是开放的、服务型单位。法学课程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仅要能适应用人单位的工作岗位需求,更要有坚定的政治素养。大学有容乃大,应该以适当的方式接受社会多元化主体,乃至媒体的监督和激励。建设更广泛的社会评教机制走的是最彻底的群众路线,更加务实,更关注学校能否把学生培养成对社会、对单位有用的人,为课程思政下的扫黑除恶普法宣传争取更广泛的民意。

 

  再次,法学课程思政下的扫黑除恶普法宣传要在形式、内容、学习平台上融合、创新发展

 

  形式方面,学校教室课堂要精心布置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元素,如教师墙面上有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标语、名言等,讲台上可以有党旗、国旗,教师宣传栏经常介绍有关党旗、国旗、党徽、国徽等的历史知识,教育师生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党员教师坚持佩戴党员徽章上课;积极调动学生班干部、学生党员的先锋带领作用,抓好重点少数,带动多数,培养优秀的班级学风、作风;经常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学生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团结互助,在共同完成学业的路上,相互帮扶,一个也不能少;教师、班干部、党员学生要带领同学们对问题学生进行帮扶,包括物质扶贫、精神扶贫、教育扶贫等。

 

  内容方面,法学课程思政下的扫黑除恶普法宣传,要在传统法律知识、职业道德教育的基础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一方面,学习好、宣传好国家的法律制度,比如“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另一方面,要积极学习好、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好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过程和取得的丰功伟绩,自觉维护党的形象,践行“人民利益至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新时代精神。

 

  学习平台方面,法学课程思政下的扫黑除恶网络平台建设,以学习强国平台为依托,广大法学师生可以在PC端和手机客户端学习“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以民为本、生命至上”的新时代精神,积极践行、宣传、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把法学专业课程思政与学习强国平台灵活的学习有机结合,可以实现“有组织、有管理、有指导、有服务”的法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法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要与学习强国平台合作,学习该平台经验,充分利用学校的师生、模拟法庭、法律诊所等教育资源,与相关社会组织合作,线上或线下充当社会志愿者,到中小学、社区、企业、广场进行扫黑除恶的普法宣传,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把所学法律知识,转化成服务群众的技能。

 

(作者:河南工程学院人文政法学院高庆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