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对线上扫黑除恶普法宣传的领导

发布时间: 2020-11-06 09:25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一、加强党对基层微信群、QQ群、钉钉群等线上“扫黑除恶”普法宣传的领导
 
  基层社区、村庄、物业单位、居委会、村委会、公司企业的办公室和车间、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的科室,出于工作或生活交流的方便,都建有基层的微信群、QQ群、听听群等网络社交平台,而且非常的活跃。比如某某小区6号楼1单元701的业主,包括其家庭成员,可以是该小区大微信群的群成员,更可以是6号楼微信群的群成员,肯定是6号楼1单元群的群成员。而组建相关微信群的群主,既可以是物业公司的基层管理人员,也可以是该小区的热心业主,还可以是某些商事主体。某些热心业主也可能出于公益的需要而组建某些微信群,例如某某假期孩子学习交流群、某某广场舞交流群等等。某某小区6号楼1单元701的业主,主动或被动加入的各种各样的微信群里,往往会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内容,既有正常的传递正能量的社区管理、业主交流的信息,也会有商事主体发送的各种各样的广告信息,还会有业主对物业管理不满的抱怨 ;甚至业主之间,业主与社区管理人员之间,在微信群里可能会出现相互的攻击,以及广大群成员参与的公开的舆论谴责,在某个时间点或者某个时间段,微信群里会充斥着大量传递负能量和负面情绪的内容。这个时候微信群原来和谐的的生态环境就受到严重破坏,有些群成员不能忍受负面情绪,会以失去快捷的社交平台为代价选择退群,更多的群成员希望在这个时候,有人能够站出来主持公道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是党的宗旨。危难时刻,共产党员必须挺身而出,旗帜鲜明的亮明身份,勇于担当,领导或协助群主、群管理员在微信群及时传递正面信息、治理负面信息,并及时向基层党组织汇报,接受基层党组织领导,通过该基层微信群开展网络扫黑除恶的普法宣传工作。例如,某机关党员工作人员,回到社区后,就会以业主的身份主动或被动并参与到某社区微信群、QQ群、钉钉群等;作为孩子的父母又会参与到家长群;甚至还有同学群、同事群等各种各样的群。在这些众多的群活动中,一旦发现涉黑涉恶活动,该机关工作人员就应当牢记初心,但当使命,为群众排忧解难;该党员工作人员应该亮明身份,积极向群主或管理员献言献策,必要时向相关基层党组织汇报;而不能视而不见、漠然处之,任凭事态恶化。每个党员同志,不管身份是国家公务员,还是业主,还是学生家长等等身份,都要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在自己众多的社会角色中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对党忠诚,积极开展线上扫黑除恶普法宣传活动。
 
  二、以网站为依托,加强党对网络主播、直播、录播等扫黑除恶普法宣传的领导
 
  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长期待在家里的人们,上到百岁老人,下到小孩,国家公务人员、企事业单位人员、个体工商户、广大群众等,都基于工作、学习、生活消费、娱乐、社交等各种需求,与网络、网站、直播、主播、录播等网络平台或手段进行了长期的全方位合作、融合和发展。越来越多的社会主体深刻认识到了网站、网络主播、直播、录播的重要性和未来空前广阔的市场需求空间。2020年4月2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整体规模为9.04亿,而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0亿。人们所熟悉的网络直播更多指的是在直播现场架设独立的移动信号采集设备,导入导播设备或平台,上传至网络供网络用户点播。网络直播的便捷、可控、自主的音视频采集,可以为参与网络当事人提供线上直观、快速、内容丰富、交互性强、时间和空间不受限制的服务,而且可以随时为网络用户提供重播、点播。网络录播主要指将提前录制好的音视频文件上传到网站供网络用户观看。网络主播大都在各大直播平台网站拥有自己的直播间。网络用户可以在主播所在的直播平台网站,输入主播名称等方式,查找并进入其直播间。网络主播更多的是指在互联网活动中,需要较强的综合能力,负责参与前期策划、编辑、录制音视频、与网络用户互动、后期服务等一系列主要工作的人或职业。一个优秀的网络主播,也可以叫网红,要面对线上数百万、千万的网络用户,并且实时与线上用户交流互动。2020年6月30日,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191.4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68.1万个。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党的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党的执政根基进一步夯实。
 
  以网站为依托,加强党对网络主播、直播、录播等扫黑除恶普法宣传的领导,抓好重点少数(基层书记),以少数带动多数;要基层书记亲自抓,要建章立制,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从实践中归纳理论,用理论指导实践,进而用实践来修正理论;要书记带头,带领更多党员做主播、直播、群主、群管理员,学习、探讨、提升网站建设,开设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线上扫黑除恶普法宣传活动。例如,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书记带头组织、培训大学党员师生群体寒暑假参与到基层网络直播、主播、录播等扫黑除恶普法宣传的创新体系建设,带动更多的入党积极分子、中国共青团团员、中国少先队队员、热心群众参与扫黑除恶的普法宣传;组织、培训社区、农村党员业主、党员村民,利用业余时间或专职参与基层网络直播、主播、录播等网络扫黑除恶普法宣传的创新体系。基层党组织积极邀请公检法司党员同志的专业指导下,积极动员社会积极分子广泛参与,发挥志愿者力量,政府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邀请企业共建扫黑除恶普法宣传创新体系,与学习强国平台灵活的学习有机结合,实现有组织、有管理、有指导、有服务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社会。平凡出自伟大,英雄来自人民。从来都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是因为英雄顺应了民意。基层党组织要紧密联系群众,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建设内容丰富、技术支撑、形式多元、管理创新的全媒体、融媒体网络扫黑除恶普法宣传体系。
 
(作者:河南工程学院人文政法学院高庆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