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全员参与 全程发力 扎实做好特岗教师工作

2020-11-06 10:1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洛阳师范学院通过多种途径创新教师教育培训机制,不断提高学生的师范专业技能,积极引导、鼓励和服务学生实现基层就业,每年都有大量学生投身到基础教育薄弱地区从事教育工作,在农村基础教育领域奉献青春、建功立业,报考特岗教师人数持续走高。


  愿意去:彰显学校办学定位,引导投身基层教育。学校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始终高擎师范大旗,弘扬师范精神。学校根据社会经济和师范教育发展现状,修订培养方案,不断提高学生的师范教育技能;学校通过各种实践活动,强化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通过职业生涯规划、主题班会、党日活动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鼓励引导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敢于乐于扎根基层建功立业。此外,还通过校友访谈、启梦大讲堂、中学名师公开课、“三下乡”支教实践等方式,不断激发学生对基础教育的热情,为他们最终选择特岗教师道路奠定思想基础。


  能胜任:突出学校办学特色,提升师范教育技能。多年来,学校持续凸显师范教育特色,多措并举培养提升学生的教师教育技能。一是成立“卓越名师班”,培育学生教书育人情结。组织一批立志从事教育事业的学生加入,并选拔专业老师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各种专业技能活动,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同时,从中遴选一批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前往贫困学校开展支教工作,不断培养学生服务于基层教育的意识。二是改革培养机制,提升学生师范技能水平。学校不断完善培养方案,创新培养模式。在课程设置上,自大二起,就开设有教育学、课程设计与评价等教学相关课程,培养学生教学理论水平;在实习实践环节上,师范类专业学生分配到对应学校进行顶岗实习,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教学中,更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师范技能水平。三是丰富活动形式,增强学生专业技能。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学生提高专业兴趣,增强专业水平。例如,迎新之际,开展说课比赛、教案比赛等,毕业之前,开展专业汇报演出等。


  考得上:宣传动员悉心指导,提高就业服务水平。学校要求各学院教师和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研读吃透政策精神,加强宣传、充分动员。各个学院通过专题讲座、主题宣传、就业辅导等形式向学生全面介绍“特岗计划”,增进毕业生对特岗计划的了解,激发他们投身特岗奉献青春的豪情壮志。通过就业意向统计,建立专门特岗考试工作群,开展精准就业指导服务;辅导员、专业课教师加入工作群,针对存在的问题释疑解惑,加强笔试知识辅导和面试指导。对顺利考取特岗的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开通绿色通道,确保毕业生顺利完成报到证办理、档案迁移等就业手续,为他们最终奔赴特岗教师岗位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留得住:跟踪调研鼓励引导,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特岗计划”主要是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工作环境和条件相对清贫、艰苦,对于考取岗位的毕业生来讲,能否坚定选择、坚守岗位、扎根基层确实存在一定的挑战。近年来,学校密切跟踪回访,加强与特岗任教毕业生的联系。一方面,对这些毕业生的工作现状进行关心慰问,鼓励他们返校攻读在职硕士研究生,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与支持;另一方面,适时调研了解他们在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需求和现实困难,积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助力他们扎根基层,为他们最终坚守特岗教师岗位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


  (洛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