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学院:实施五大举措,精准推进校地结对帮扶

2020-11-06 10:1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工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校地结对帮扶、坚决打赢打好河南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聚焦结对帮扶县——沈丘县的实际需求,建立“1+5”帮扶框架,发挥学校自身优势,实施五大举措,精准推进校地结对帮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实施智力和人才帮扶。学校充分发挥人才与专业优势,实施智力和人才帮扶。建立校地双方领导定期沟通协调机制,学校领导定期深入沈丘县开展实地调研,对接帮扶工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成立了“河南工学院 沈丘县职业发展继续教育学院”,面向沈丘县职教中心、职业高中和农村务工人员,共同开展本专科层次的学历和非学历教育。通过成人高招考试的学员,学习期满并考试合格,发放相应的学历证书;其他参加培训学员,发放结业证书。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学校优秀毕业生到沈丘就业创业,今年,学校已有5名毕业生到沈丘县就业,扎根基层建功立业。


  实施科技帮扶。学校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实施科技帮扶。在沈丘县凯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龙头企业设立了科技服务工作站,选派由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博士组成的科级扶贫团队担任帮扶企业科技顾问、科技特派员,经常深入帮扶企业把诊问脉,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联合开展科技攻关,精准开展科技创新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推动校企深度融合、互利共赢。


  实施培训帮扶。依托学校的河南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积极争取专项培训计划,为沈丘县职教中心、职业高中培训骨干教师9名,积极选派教师到职教中心、职业高中开展教师培训、专业指导,着力提高2个学校教师的“双师素质”,帮助其提升专业水平,打造品牌专业。依托新乡市先进群体教育基地,举办沈丘县扶贫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80多名一线扶贫干部参加培训。依托学校的“1+X”项目培训班,分期分批选派县职教中心、县光伏电站运维人员、企业技术骨干等到校参加数控设备维护与维修、云服务操作管理、企业网络安全防护、光伏电站运维等培训,受到县职教中心、相关企业的广泛赞誉。2019年,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1+X”证书试点院校。


  实施产销帮扶。学校相关部门积极对接,充分利用学校师生就餐市场,扎实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推进沈丘特色农产品到校开展产品推介、产销对接、定点销售,购买面粉、鸭蛋、粉条等农产品40余万元,积极推进沈丘县特色农产品销售,帮助企业增强发展活力。


  实施文化帮扶。充分发挥学校专业、学科优势,结合沈丘县实际需求,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帮扶和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沈丘县乡村振兴和精神文明建设。派出学校大学生艺术团和文艺类社团,精心编排基层群众喜闻乐见、贴近群众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开展文化艺术展演,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艺术类专业学生深入乡村、文化广场,开展“绘美乡村”活动,设计创作弘扬社会时代主旋律、村民喜闻乐见的墙绘作品,改善村容村貌,推动文明乡村建设。组织电信学院家电维修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家电义务维修,为村民生活提供方便,提升幸福指数。对口帮扶两所薄弱中小学,为其捐资计算机、床、文体用品等10余万元,帮助两所学校改善教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组织相关团队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心理认同、亲情陪伴等活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


  (河南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