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工学院:坚持一体化推进 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提质增效

2020-11-06 10:1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引导广大师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培养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安阳工学院以“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谋划、压实责任,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统筹推进,行动上务实创新,形成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常态化工作体制和机制。


  组织领导规范化,保障主题教育活动有序开展


  学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其他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了理论宣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团组织思想引领、科研、公共卫生教育、综合协调与督查9个工作专班。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了“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专题学习研讨会。会议明确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责任扛起来、把任务落下去、把工作做扎实,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有力有序开展。


  政治引领常态化,夯实主题教育活动基层基础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广大师生党员共同学习抗疫相关知识和各行各业的战疫英雄事迹等,广泛宣传党员冲锋一线的责任担当,积极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对在疫情期间严格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突出贡献的27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11名优秀共产党员和29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予以表彰,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深刻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积极投身学校事业发展建设。


  思想教育多元化,补足主题教育活动精神之钙


  组织全体辅导员及学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课程,充分挖掘疫情防控期间育人元素,通过专家讲解、领导宣讲、专业指导、师生示范、实操演练等形式,加强对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以“直播教学授课+线上交流研讨”的全新教学模式,设置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视角看疫情”“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强大中国力量”等20多个授课专题,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科普教育,帮助学生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学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课堂与思政相结合,各个专业课因地制宜,开展“战疫小课堂”,在尊重课程内容的科学性、逻辑性、完整性的基础上,把防疫阻击战中的中国精神、先进事迹等鲜活素材及时纳入课堂,引导学生用所学知识服务于国家需要和民族复兴。


  树立典型示范化,形成主题教育活动行动自觉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一大批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先后有351名学生志愿者在各自家乡投入到抗疫一线的工作当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学校通过校园网、微信等校内媒体刊发了“防疫阻击战、支部强堡垒、党员走在前”先进典型系列报道,树立了一批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工作突出的先进教师典型,宣传推广了一批学生志愿者先进典型。为深入发挥抗疫典型事迹的思想政治教育意义,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校开展了“抗疫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活动,选树了6名抗疫斗争中表现突出的师生代表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宣讲,励全校师生在坚持党的坚强领导中坚定政治信念,在担负抗疫任务中彰显使命担当,在践行根本宗旨中传承优良作风,在弘扬民族精神中强化自觉自信。


  创新载体实效化,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人心


  结合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载体,举办主题为《打赢防控阻击战,安工人在行动》《凝聚青春,共同战“疫” 续写新时代五四精神》等系列线上展播,开展“凝聚青春力量,防控有我担当”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大批青年学生利用暑期实践投身地方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教育等贡献青春力量。


  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学生帮扶工作。一是心理帮扶,以“聚力同心,战疫同行”为主题,举办微视频大赛、七日安心训练营打卡、百字征文、手抄报大赛等系列线上活动,丰富了学生学习生活的内容,通过参与体验,激发积极情绪情感,提升战胜疫情的信心和能力。二是经济帮扶,第一时间组织摸排统计疫情严重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现状,宣传防疫资助政策,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建档立卡户、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每人资助500元,由学校直接发放至学生银行卡;为确保学校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为全校1391名建档立卡困难学生,每生资助20元线上学习流量补助,共计27820元。三是就业帮扶。通过举办线上双选会、线上宣讲会、加强新媒体就业宣传、积极探索线上签约途径、扩展就业市场、加强就业指导、建立困难毕业生帮扶机制等形式,帮助学生就业。


  (安阳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