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实施党建引领工程 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2020-11-04 15:3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信阳师范学院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聚焦提升领导力组织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高质量党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实施年轻干部“薪火”工程,激发队伍活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和关键,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开展优秀年轻干部集中专题调研,建立持续发现、培养锻炼、适时使用、监督管理的完整链条,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以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换届工作为契机,及时提拔使用条件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确保年轻干部队伍既数量充足、又质量优良,既着眼当前、更谋划长远,让学校事业薪火相传、接力推进。


  深化“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彰显“头雁”效应。持续深化“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努力将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基层党建与业务发展“双好手”、立德树人与教学科研“双能人”。全校74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实现了“双带头人”全覆盖,成为学校基层党建和教学科研工作的中坚力量。着力加强“双带头人”培育内涵建设,不断强化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互结合、有机融入,把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推进“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积极搭建平台载体、提供政策条件,各二级学院建立“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近20个,支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开展理论和实践探索,发挥“双带头人”工作室“样板田”“示范区”作用,引领带动教师党支部建设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推进“两化一创”建设工程,强化“堡垒”作用。持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两化一创”强基引领3年行动。以党支部换届为契机,巩固完善传统领域党支部建设,拓展建设新兴领域党支部,织密扎牢组织网络,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党组织工作格局,实现两个“全覆盖”。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和集中整顿治工作,排查、整治各类软弱涣散党支部29个。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施意见》,有效推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常态化规范化。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把“三会一课”与教育教学活动结合起来,把专题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党员结合起来,把线上交流与线下自学结合起来,采取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学习研讨、主题宣讲、分党校培训、主题党日活动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让党员组织生活既接地气又触及灵魂。推进“双创”建设工程,扎实开展党支部建设达标创优工作,评选首批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2个。持续开展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不断释放品牌效应,评选校级党建品牌项目21个。持续推进“对标争先”建设计划,1个党支部被评为全国“样板支部”,1个工作案例入选中组部教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教版)教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