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十二届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优质课比赛决赛举行

2020-11-04 11:2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第十二届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优质课比赛决赛举行

商丘学院党委书记、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处长张冰燕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比赛现场


  10月29日至30日,河南省第十二届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优质课比赛决赛暨2020年度教师教育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在郑州市中牟县教师进修学校举行。商丘学院党委书记、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处长张冰燕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来自各个省辖市、直管县(市)的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共计115名选手及15名专家评委参加比赛决赛。


  张冰燕指出,坚持举办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优质课赛事是深入推进县级教师培训机构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顺应时势需求,必须准确掌握新时代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建设的工作特点:一是深刻把握新要求。在内涵上,完成在职教师培训、开展教育科学研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教育发展出谋划策等是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之一的核心功能;二是深刻把握新定位。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培训者要尽快适应“乡村教师素质提高行动”的要求,支持服务乡村教师专业发展,以师资的均衡推动教育资源的均衡;三是深刻把握新挑战。要重构教师的在职培训体系,并将其列为新时代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重点项目之一。


  新的时期,要积极探索新时代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优质课大赛的新模式: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举办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优质课大赛,既是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的具体举措,又能通过以赛代训、以赛代培、以赛促改,引导广大县级培训机构的教师钻研业务、学习技能,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引导县级培训机构的教师学先进,学典型,找差距,补短板,学有榜样,赶有先进;引导县级培训机构的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二是突出模式创新。积极探索和实施网上远程培训与线下面对面指导相结合的立体型教育模式,积极探索和实施课题研究与教学实践指导相结合的应用型教育模式,积极探索和实施“互联网+”背景下的智慧型教师教育模式,强化教师教育信息化能力提升,助推教育教学新发展,促进教师教育信息化发展进程;三是强化比赛成果应用。要把比赛结果运用到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专、兼职教师专业发展各环节,充分发挥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在加强区域性教师队伍建设中的基地和支撑作用,全面提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尤其是农村教师素质。


  开幕式结束后,小学语文、教育心理两类教师培训课程决赛及教师教育优秀论文评选正式启动,经过专家评委认真严格评审,最终评出优质课一、二等奖和优秀论文奖。


  (教师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