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三大战略” 助推电力职教国际化建设

2020-11-02 16:0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已经有近30年的发展历史。学校结合自身行业优势和办学条件,坚持“交流”与“合作”同行,“引进”与“走出”并重。重点实施“引进、建标、输出”三大战略,积极推进电力职教国际化高地建设,积极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在文化交流中进步,于教育合作中共赢,共铸教育命运共同体。


  战略引进:融合创新引蝶变


  学校立足自身特色,坚持不懈走稳中外合作办学道路,注重内涵式发展,不仅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而且根据国情对专业及课程体系进行整体融合,增强教育国际化氛围,提升国际化人才系统培养的平台支持能力。


  三教理念融改。1994年与加拿大红河社区学院合作,引进加拿大CBE理论、DECUM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2003年9月,学校与澳大利亚启思蒙学院合作,全面引入澳大利亚TAFE理念和课程体系;2020年,通过在线沟通,与德国北黑森科技大学开展合作,大力开展“双元”育人模式。通过中加、中澳及中德合作办学项目,引进多种国际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通过职教理念的转变,学校自办培训班,对骨干教师进行综合国际能力提升培训;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也带来了教学方法的改革与推广,讨论式、提问式等互动方法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过程考核方法也为学生的学习起到了外力推动作用;为了更好开展中外合作办学,老师们与外教一起共同开发实用性教材,编撰多部双语教材。教师、教材和教法的改革使我校形成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思路。


  课程资源融合。在引进发达国家先进职业教育理念的同时,学校还引进了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先后派出40多名骨干教师和管理人员赴澳大利亚和德国进行培训,实地考察与现场学习当地的教学管理与教学模式,与国内外技术专家共同研讨学校2个电气工程专业的14门核心课程的教学标准,并与国外电气工程文凭专业课程相融合,与国际专业标准接轨;同时,按照企业不断发展及对人才需求的改变,对相关专业的教学,根据人才市场需求,在企业技术人员的参与下不断更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既能达到国际标准、又能满足中国需求,大大提高了学校电气专业的国际化水平。


  合作交流融享。通过26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学校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教育理念和资源的同时,也形成了职业教育国际化成果。培养了一批具备国际教学能力的教师;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形成了一批职业教育的理论成果;形成了具有国际标准的专业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


  战略建标:国际范式引航标


  2018年,学校选择发电厂及电力系统、电厂热能动力装置、机电一体化三个重点专业作为首批试点,依循《悉尼协议》的核心理念及内容,结合我国高职专业教学标准、国内高职专业建设实践,落地实施立足国内、面向国际的成果导向型专业建设范式。


  以终为始导向。郑州电专试点专业遴选出骨干力量形成了核心工作组,依据《悉尼协议》三大核心理念之一——以成果为导向,从专业培养目标修订入手,开展充分调研,通过对接社会需求和行业变化,厘清专业预期的人才培养目标,对以往培养目标中要素不全、缺乏职业成就的问题进行了修订,并对培养目标修订中纳入各利益相关方评价、拓展公开渠道等方面进行了完善。学校对标国际工程联盟地区相应认证机构认证标准,按照以《悉尼协议》为代表的国际认证体系下的12条毕业要求通用标准,对专业以往的培养规格进行了重构,修订出了明确、可衡量且能有效支撑专业培养目标的毕业要求,使学生毕业时预期取得的知识、能力和素养能较好地满足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类专业人才培养要求。


  反向设计开发。为了落实和评价专业毕业要求的达成,试点专业对新修订的毕业要求进行了能力指标点的分解。在基于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法等理论基础上,三个试点专业从能力层次和知识结构着手,对相关毕业要求的能力和素养内涵进行合理有效地分解,为后续的课程体系调整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基于毕业要求能力指标点,反向倒推,利用实用工具表完成了专业核心课程的课程目标的撰写,并开展课程权重研讨会,深入思考专业课程设置及课程目标对于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的支撑效果,确定了成果导向的课程地图,将课程体系调整成果进行固化。


  监测改进质量。学校从2018级开始,对3个试点专业以《悉尼协议》国际范示开发建设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及标准进行改革试点,并通过包括生源与在校生监测、教学质量监测、短期毕业生跟踪监测、毕业生中期发展监测、师资保障监测和用人单位评价等的专业建设基线调研,对试点专业建立了常态质量监测体系,在实践试行过程中,及时干预与调整,对课程进行诊断,持续改善专业和落实成果,并逐步建立起国际化范式标准。


  战略输出:电力品牌引未来


  学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做好电力教育资源输出和电网技术专业标准输出,努力为境外中资企业培养技术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当地经济。


  “电力丝路学院”铸品牌。学校以高标准引领“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充分利用行业优势,积极与境外中资企业合作,将国际标准的开发与应用作为重要的建设任务,与境外中资企业专家共同组建专业团队,制订出了具有学校特色的“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和“供用电技术”国际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


  学生海外实训视野开。学校树立了标准化办学的强烈意识,将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关键环节的标准化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推进电力专业国际办学海外实践实训课程。


  专业技术输出成常态。学校立足学校特色,将自身优势专业资源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地对技术技能的渴求形成完美契合,注重国际化内涵建设,在推动学校国际化发展的同时,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贡献力量,创立电力职教精品品牌。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