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七种能力”,省教育厅青年干部这样说

2020-11-02 11:4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学校)青年干部切实深刻领会、融会贯通,10月28日,省教育厅机关党委、机关团委组织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学校)青年干部赴中牟县姚家镇开展青年干部能力提升研讨交流暨素质拓展活动。


省教育厅青年干部能力提升研讨座谈会


  参会青年干部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青年干部如何通过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切实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进行研讨交流。


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宋辉出席活动并与参会青年干部座谈


  集中学习过后,参会青年干部展开交流讨论,踊跃发言、交流心得体会。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宋辉,办公室副主任、机关团委书记陈凯出席活动并与参会青年干部座谈。



  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机关团委书记陈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年轻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也寄托了对年轻干部的殷殷嘱托和深切期望。作为年轻干部,特别是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全面提高“七种能力”,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困难不退缩,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敢负责,勇担当,动真格,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在坚守中锤炼党性,在奋斗中修炼自我,在前行中争当铁军。



  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刘禹佳:近两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三次参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做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和重视。回顾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讲话精神,可以明确的感受到三次讲话精神是一脉相承,具有清晰逻辑关系的。贯穿三次讲话的主线就是“实干兴邦”精神,一脉相承之处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提出的“干事创业、担当负责”的要求,不论是理论上的提醒,还是实践中的教导,作为青年干部都应该铭记于心、化至于思、成之于悟、见之于行,不断提升工作本领和能力,脚踏实地,勇挑重担,在各自的本职岗位上展现新作为,不辱新使命!



  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主任科员、机关团委副书记刘秋硕: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教导年轻干部“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提出这个要求,针对性极强。无论是尚未结束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还是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无论是复杂的外部环境,还是“六稳”“六保”、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等工作、任务,都需要广大年轻干部起而行之、勇挑重担。“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青年干部,我们要增强“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定力,树牢“人间正道是沧桑”的理想,坚定“雄关漫道真如铁”的信念,进一步提升政治定力,增强干事创业的毅力,提升落实工作的能力,为党的教育事业、民族复兴伟业做出应有贡献。



  省教育厅办公室科员、机关团委委员寇森: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中青班讲话精神,饱含着对青年干部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盼,也对青年干部如何提升解决问题能力这一必备素质指明了方向。作为教育系统的青年干部,担负着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神圣使命和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我将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为首要任务,以调查研究提高工作本领,以科学决策谋划事业全局,以攻坚克难推进改革创新,以应急处突练就过硬本领,以服务群众践行初心使命,以强化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向领导前辈学习,向身边同志看齐,向基层一线取经,立足本职本岗位、深研业务技能,统筹远近视野、兼顾主次规律,全面权衡、冷静研判、科学决断,心系群众、精益求精,切实提高自身工作能力,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下步工作中。



  省教育厅政法处主任科员何剑:年轻干部要对党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在工作中,作为一名年轻干部,经常会遇到一些未知的事情,一些可能是从没遇到过的新问题、新风险、新考验。要提高政治能力,立足工作实际,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守法律底线,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加强基础调研,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拓宽工作思路,让自己的工作内容、工作步骤符合实际情况,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省教育厅人事处主任科员傅新:当前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在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复杂多样。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这既是对年轻干部提出的更高要求,也是围绕“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目标给年轻干部教导的工作方法。多经事方能成大事,犯其难方能图其远。我们唯有不断提高自身素养,经受意志定力、耐心耐力、担当精神等考验,不断提高“七种能力”,在奋斗中修炼自我,方能成长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优秀人才。



  省教育厅组干处主任科员李翔: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出席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亲自主讲“开学第一课”。从“坚定理想信念”,到“发扬斗争精神”,再到“提高七种能力”,这些都为年轻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方法。作为一名转业干部,要不忘“想干事”的初心,工作岗位转变了,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没有变,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提升“能干事”的本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岗位,努力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在履职尽责、完成任务中练就过硬本领;要鼓足“干成事”的勇气,任何事业都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胜利的道路没有捷径可走,要始终保持“召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决心,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于平凡中求卓越,于细微处见精神。



  省教育厅思政处主任科员郑燕辉: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了提高“七种能力”的明确要求,聚焦解决实际问题,遵循干部成长规律,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嘱托,为我们成长奋斗指明了方向。作为青年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做到:炼慧眼,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忠诚源于理论清醒,追随来自信仰坚定。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筑牢想干事的忠诚根基。强本领,把能力体现在能干事。“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面对新时代,年轻干部干工作的能力也要与时俱进,要在关键时刻、重点岗位担得起来、顶得上去。抓落实,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要脚踏实地干事业,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主任科员王雯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重要讲话,为年轻干部成长发展把脉定向,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青年干部的具体要求和殷切希望,为广大中青年干部成长进步指明了方向。仔细对照七种能力,深感责任重大和本领恐慌。作为中青年干部,更应坚持以政治能力为统领,全面提高“七种能力”,要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做到谋划工作把握政治方向,研判分析把握政治背景,评估预测把握政治风险,执行任务把握政治纪律,处置情况把握政治后果,自身行为把握政治影响,牢牢把住各项任务的正确方向。结合新时代教育工作,自觉从新思想中寻策问计,努力在勤学习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自觉把自己的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放在全局高度谋划,放在实现人生价值中思考,用心用情为教育对外开放大局服务,努力在重实践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敢于直面问题,遇到困难不等不靠,充分发挥青年人雷厉风行、敢作敢为的优良品质,坚决抵制无所谓、慢作为等不良风气,努力在强作风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知行合一,勇挑重担,不断提升破解难题和化解矛盾的能力,坚决打造全面手,淬炼真本领,争做贴心人,切实在实践中锻造实绩,收获成长,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主任科员杨会勤: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一、保持坚定的政治方向,加强理想信念学习。理想信念首先就是要讲政治,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站稳政治立场,永葆忠诚本色。在工作中不断审视反思自己,才能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疫情期间,厅领导、同事们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就是因为心中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二、激扬使命感,实现担当作为。对年轻人而言:要做到敢担当有作为,要时刻不忘肩负岗位职责,能尽责、敢担责,勇挑重任;面对急难险重任务顶得上去,做到勇担当善作为。三、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体卫艺处今年连续接到三个中央文件,出台我省落实意见之前积极组织专家研讨座谈,调查了3万多所学校,实地走访16个地市,就是为了能多层次、全方位地了解情况,这样作出的决策才能符合河南实际,突出河南特色,贯彻执行才有坚实的基础。这是一个书写梦想的时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初心,担当作为,逐梦奋进,做出彩河南人,与祖国共成长。



  省教育厅督导办主任科员、机关团委委员杨阳: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是对中青年干部提出的要求,同时也是对干事创业关键期的青年同志的人生指引,围绕解决实际问题的这个目标,提出了迫切需要提升的七种能力,为年轻干部加快成长、更好地肩负起新的职责使命指明了努力方向。我认为在这七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想干事”的精神“压舱石”,其他六项能力是“能干事、干成事”的“制胜法宝”。从教育督导工作的实际出发,面对薄弱环节和问题,我们最需要的就是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特别是抓落实能力,只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敢于担当,盯住重点问题不放松、咬住关键事项不松口,才能不负使命,促进问题解决。作为一名在成长中的青年干部,深感自身能力不足的恐慌,特别是工作经验有所欠缺,今后要稳得住、沉得下,学好真本领,练好真功夫,要把火热的工作实践作为自己成长的最好舞台!



  省教育厅研究生处主任科员杨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的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我们所从事的教育工作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事业,在工作中,我们必须要向党中央看齐,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教育方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定教育事业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的信心和决心。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眼界、要有“为有源头活水来”的理念、要有“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导向、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年轻干部在工作中要强化不断学习的理念,为科学决策、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等各项工作打牢理论基础,同时通过学习把所从事工作的相关业务切实摸清、摸准、摸透,找准自己的长处和优势,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发扬“钉钉子”精神,直面问题、敢于担当,不断化解难题,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贡献教育的力量。



  省教育厅安全处干部苗雪丽: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干部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我认为想干事,是要有真心实意的工作态度,要保持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的初心和理想,不在日常琐粹事务中迷失自我,克服得过且过怕担风险的心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的责任意识,做一名真心实意想干事的青年干部。能干事,是要有勤奋学习的积极行动。凡事都要努力学习、虚心学习,主动学习,把对教育事业的忠诚,转化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学习行动,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具备会干事的本领。干成事,是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要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转化为具体行动,一件一件的坚持做下去,才能真的干成事。



  河南教育报刊社团总支书记、教育时报总编辑、厅机关团委委员侯军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为青年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体会比较深的有三点:一是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导向,是方向。无论做什么工作首先要保证方向是正确的。方向正确是底线也是红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具备良好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须臾不可放松警惕。二是抓落实的能力。所有工作,蓝图再好,落不到实处都是空的,作为年轻同志,一定要脚踏实地,在抓落实上下功夫,执行不走样,工作见成效。三是解决问题的能力。问题与能力相伴而生,有问题才能凸显能力,年轻同志不要怕问题,而是要敢于挑战问题,并提出最佳解决方案,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历练自己、成长自己。



  河南省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团支部书记张宴铭: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既是对年轻干部提出的殷切期望,更是我们青年一代努力的方向。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我们要“心里有火,眼里有光”,肩负起党和国家建设之重任,承担起民族复兴之大任。一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响应党的号召,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奋发有为。二要持之以恒狠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干好每一件事情,久久为功,始终做到“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做好本职工作,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三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要继承和发扬"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献精神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在岗位上谋实功、见实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敢啃“硬骨头”、敢打硬仗、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让青春在时代的洪流中奋勇搏击,让青春写进岗位奋斗的篇章,为推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再添助力、绽放光芒。



  河南省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魏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深鼓舞和鞭策着广大中青年干部,促使我们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谆谆教导,年青人应该担负起历史的重任,把政治思想工作摆在首位。我们青年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从大局上把握问题,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注重加强政治历练,自觉加强党性锤炼,做党的拥护者,社会主义的强基者。就我们青年干部个人来说,正处于事业的启动期,人生之路漫漫修远,所以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从提高自己的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做起,脚踏实地,搞好本职工作,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活出自己的出彩人生。



  河南省基础教研室干部苏斌:作为一名教研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能感受到其中沉甸甸的责任和殷殷嘱托。新时代教研工作任重道远,需要绵绵发力、久久为功。最根本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我们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研方法,不断提升铸魂育人本领,在教研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努力奋斗,为打造河南教育铁军贡献自己的力量!



  省教育厅机关服务中心副科长高慧: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通过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我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首先作为一名青年干部,要对党忠诚,并把政治能力作为首要应具备的一种能力与品格。通过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最有力制度保证。这就要求年轻干部牢固树立鉴别意识,我们更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观察分析形势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加强政治历练,特别要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而不是只看表面,必须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其次,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知责、履责、尽责。更要提高应急处理能力,树立风险意识,在工作中遇到紧急事件时,能够沉着应对,镇定自若,并有条不紊地解决出现的问题。最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将不断通过每一项工作,来磨练自己,锻炼自己,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河南教育信息中心科长连惠杰:习近平总书记详细列出了新时代年轻干部需要提高的七种能力,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作为年轻干部能力成长的抓手。当前,我国教育事业处在改革期、推进期,各项工作都需要抛弃旧思路、开创新思维,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复杂的社会矛盾,年轻干部不仅要专业技术能力过硬,还要做到心理素质能力够强,不断提高从政治和大局上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年轻干部,首先要让自己有个“好心态”,做到心里透亮,在思想上练内功,在工作上干实事,其次要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升处理问题、应急处突的能力,不断克服抱怨、畏难、抵触等消极情绪,让自己变得自信和务实。



  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科员戴义杰:作为一名青年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升自身政治能力和政治素养,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在工作中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将理论知识贯彻落实到平常的工作中,切实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只有不断的提升能力,才能更好坚持问题导向,在破解难题中成长自己,为学生资助事业做出更多贡献。学生资助工作是为了让贫困家庭学子都能获得平等的受教育机会,作为一名学生资助工作人员,要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让国家及我省的学生资助政策惠及我省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传递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在今后学习生活工作中,要时刻以“七种能力”为方向,不断的学习,为做好精准资助,促进学生资助从保障型资助向多元化、发展型资助转变打下夯实的基础。



  河南工学院社团与社会实践科科员毋加加: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我感触良多,主要包括以下两点。一是年轻干部要提高自己的政治能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尤其是在校团委工作的青年党员,我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为党的建设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坚定不移跟党走,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将先进理论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二是年轻干部要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深入学生、深入宿舍、深入班级是我们日常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只有深入学生内部,才能想学生之所想,解学生之所急,带着学习的心态深入学生,不能走马光花、流于形式。同时,做好学生工作,必须学会青年人的语言和交流方式与学生沟通,教育和引导学生,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工作,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团委书记乔捷:想干事是愿望,能干事是勇气,干成事是能力。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能力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个方面的能力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把握干部成长规律,对于我们青年干部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们要自觉对标对表,在政治上更加过硬,不断坚定崇高信仰,挺起精神脊梁;在本领上更加高强,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接烫手山芋,不要怕当“热锅上的蚂蚁”,通过不断“苦其心志”,磨出真功夫;在作风上更加严实,学会少年老成、力戒年少轻狂,始终保持好作风,继承优良传统。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新时代。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团委副书记李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内涵丰富,为青年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提供了行动指南,更为提高共青团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指明了前进方向。高校共青团是广大青年的思想引领阵地,因此我们共青团的干部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提高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样才能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引导当代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共青团的工作和学生紧密相连,共青团的干部就要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中,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和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活动,把学生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办,更好地贴近学生、服务学生、引领学生,肩负起新时代的育人使命。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团委副书记、厅机关团委委员马敬雯: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重提高政治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和抓落实能力。我们要认真了解当前团学工作发展所遇到的问题,不断探索团员教育管理新机制,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更好地体现共青团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特别是当前高校面临着推动共青团、学生会改革继续深化和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工作,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自我革命的勇气,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扛起责任、肩负使命,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干事上,放到落实各项改革措施的行动中,努力使广大青年学生最大程度的受益。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张晓雯: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学习。要向书本学习,就是多读马列主义的书,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认真做到读懂,弄通,明白精神要义,要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好“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实践。要深入群众,在高校,我们面对的是群众就是学生,高校团委不仅抓团员,也要抓青年。如何抓好学生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是我们工作重点,也是团中央要实施落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义所在。年轻干部要自觉做到忠诚。对党和人民忠诚,也是年轻干部必须要上好的一堂政治课,也是提升政治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干事创业中端正方向和态度,坚守好底线。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团委书记、厅机关团委委员马晓云: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我深深感受到党中央对年轻干部的高度重视、殷殷厚望,提高“七种能力”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结合学习,个人认为在工作中应时刻做到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要以忠诚为底色,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树立正确的思想,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把“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干字当头,实干为先,在共青团改革攻坚的主战场、从严治团、大抓基层的第一线、服务青年创业发展、维护青年权益的最前沿,提高本领,真正做到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砺。作为党的年轻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做一名合格的团干。



  河南地矿职业学院团委干部常小娜:作为一名老师,我们接触最多的便是学生工作,大部分学生正处在一个三观还没有完全形成的阶段,因此正确的引导很重要。每年五四入团、推优入党的时候,我都会告诉学生,以前入党、入团是让你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而今,生活在这个和平的年代,你们要做的就是肩负起时代赋予你们的责任,做我们该做的事。平时大家感悟不深,但是这次的疫情,实实在在让大家感受到了危难时刻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我院学生积极捐款,积极参加各地的志愿者服务,也证实了党教导有方,青年一代未来可期。面对这样的学生,老师必须时刻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自己的政治能力,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作为一名学地质的理工科团委老师,表示自己这方面薄弱,压力很大,不过有压力才有动力。再就是我们要做行动派,收到反馈,及时分析,千万不能搁置。学生工作繁琐,而我们学校作为一个18年新成立的学校,很多工作还没有理顺,导致很多时候需要跟学生直接对接工作,即使仍旧年轻,偶尔难免疲惫,变成了一个没有感情的工作机器,这就要求我们及时调整心态和工作方法。这次的培训活动,无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喘气的机会,同时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我会把今天学到的经验运用到以后的工作中去,让自己在解决问题中不断前进!



  河南省轻工业学校团委书记徐燕:在团员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以前大家都在讲,校园是“象牙塔”,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就可以了,但实际上,校园和社会、国家、政治都有着密切相关的联系,一个政治觉悟不足的教师不可能教出来对党忠诚、对国家忠诚的学生的,学生团员是我党非常重要的后备力量,作为学校团委干部,一定要把国家的政治意识、政治形态深深的教导在学生的头脑中。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今年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最有力制度保证。所以说,我们一定要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切希望转化为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团委工作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团委干事刘媛:教师是人类最古老而恒久的职业之一。教师是学生思想教育的引导人,教师的人生价值观对学生的思想信念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七种能力中提到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注意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提高群众思想觉悟,教师是学校发展的脊梁,是学生幸福人生的奠基者和引路人,所以我们的思想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工作,青年干部一定要做到心里透明。政治能力是第一位,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做学生一生的楷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在思想意识上、道德品质上以身作则,塑造良好的教师形象。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河南省工业设计学校团委组织委员卫辰翔:作为高校负责团委工作的老师,政治能力的提升是首要的。在学校,我们主要负责对于学生思想的引领指导,只有不断加强自我政治理论学习,我们才能为学生给出合适的建议。当代青年团员处于新时代,五花八门的资讯冲击着我们的感官,因此对于学生正确的思想引领关系到能否为党为国培育新时代人才。关于提高调研能力狠抓落实能力,学校团委在完成主要学生工作的同时,还要配合学校配合其他部门完成统筹工作,因此很容易犯只注意表面的错误。习近平总书记为青年指出我们要提高调研能力狠抓落实能力,把工作做细做实,完成一阶段工作后再开展下一步工作,不给工作留隐患。



  河南省电子科技学校学生科科员崔证勋: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我有以下体会: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要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掌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不断地学习和在实践中锻炼自我,才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成为一名合格的干部。青年干部作为未来事业的接班人,要不断加强自身人生观、价值观的涵养,进一步提高驾驭风险的能力,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参加这次青年干部研讨交流班的收获颇丰,此次课程的结束,不是终点,而是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新起点。我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求索。



  洛阳铁路信息工程学校团委书记朱亚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讲话,为我们青年干部指明了工作的方向。作为一名团干部,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能力,才能在共青团的工作中为党培养更多优秀的后备军。结合工作实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也为我们青年干部指出了工作方法。共青团现在正处于改革期,作为团干部在此时更要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工作热情,才能在工作中突破创新。当然只凭着一腔热血还不够,做工作时,想的远一点,想的深一点,多与学生交流,想学生之所想,才能更好的关心帮助青年学生成长,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青年干部。



  河南省实验中学团委书记、学生处副主任、厅机关团委委员贾庆霖: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一名中学教师和青年团干,更应该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提出的七种能力,尤其要注重提高自己的政治能力,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做到真信、真学、真用,在引领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之前,教师要先扣好自己的第一粒扣子,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培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立德立志报效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团委书记涂亚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不断锤炼提高“七种能力”,要以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作为青年干部,我们是广大青年政治上的引领者,思想上的指导者,工作上的示范者,肩负着为党培养后备军、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接班人、为国家培养优秀的建设者的重任。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提高政治站位,勇于直面问题,增强“七种能力”,加强调查研究,注重精准施策,狠抓贯彻落实,将广大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不忘教育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使命,扛稳立德树人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要求内化为成长动力,努力追求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形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



  河南省实验小学团总支副书记崔海涛:习近平总书记从2019年中青班开班式到2020年中青班开班式上,都发表了重要讲话。从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到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系列讲话既是对年轻干部成长的关怀和指导,更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丰富和发展,是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指引,是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表重要讲话,让我深受震撼、深受教育、深受鞭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