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组织媒体采访团赴河南省农村地区学前融合教育试点项目进行集中采访

2020-10-29 17:4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省教育厅组织媒体采访团赴河南省农村地区学前融合教育试点项目进行集中采访

采访团走进河南省农村地区学前融合教育试点项目之一的洛阳市洛龙区李楼镇实验幼儿园


  10月26日,由央广网、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部分中央驻豫媒体,以及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等省级主流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走进河南省农村地区学前融合教育试点项目之一的洛阳市洛龙区李楼镇实验幼儿园,宣传报道我省学前融合教育的典型经验和生动探索。


  媒体记者先后走进幼儿园教室、生态园、室外活动场地……实地查看特殊需要儿童与普通幼儿一起做游戏、进行特色篮球融合活动,深入了解特殊需要儿童在试点园的成长与变化。采访当天,李楼镇实验幼儿园正在进行河南省农村地区学前融合教育试点项目第四轮巡回辅导活动,此次巡回辅导以“个性化支持8所项目园开展融合教育活动”为主要目标,通过个案观察及研讨会、到宅服务、家庭本位晤谈、亲子艺术调理、家园共育工作坊等活动,重点支持教师和家长,更好服务特殊需要孩子。此次活动将持续至11月20日,共分8组进行,依据需求为每所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园开展3—5天的针对性辅导。


  据了解,河南省农村地区学前融合教育试点项目是由嘉道理慈善基金会资助、省教育厅指导的公益项目,是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试点项目的深化,主要支持河南省农村地区实施学前融合教育工作。该项目从2018年开始实施,对省内8所接收特殊需要儿童的农村融合试点幼儿园进行精准扶贫,重点开展教师培训、个案支持、家长赋能、建立支持体系等系列活动,切实保障特殊需要儿童接受优质学前教育的权利,推动教育公平和社会进步。该项目目前已开展了5次教师培训、3次巡回辅导活动,支持项目园各开展了2次“老友记”活动,并在疫情期间坚持线上支持。经过支持,项目园、特殊需要儿童及其家庭均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至今,8所试点园已累计服务38位特殊需要儿童,目前在园特殊需要儿童24名,在试点园学习的特殊需要儿童毕业后基本都能顺利进入小学学习。


  据介绍,自 2015年省教育厅在全省启动学前融合教育试点项目以来,已遴选5期共182所普通幼儿园实施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实现158个县(市、区)全覆盖。省教育厅每年拨付专项经费,由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支持中心针对项目试点园组织融合教育师资培训、开展巡回辅导等,已累计培训师资1083人次,辅导试点幼儿园137所,服务特殊需要儿童800余名,有效保障了特殊儿童教育起点公平。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的做法成效得到国务院教育履职评价督导组高度评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与省级教育部门首次合作开展融合教育培训的机会也放在了河南。


  (新闻办、教育时报/供稿 编辑/黄发强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